媒体南燕

首页 > 媒体南燕 > 正文

2010年:农村义务教育全免费

2005-11-30

2005年11月12日 18:36 深圳新闻网

教育部日前首次发布《中国全民教育国家报告》,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宣布,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中国政府初步确定了新世纪头20年全民教育发展的战略目标,把加强农村教育特别是农村的九年义务教育作为教育发展的重中之重。


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困难而失学


免费义务教育有了时间表


《中国全民教育国家报告》勾勒出了中国免费义务教育的时间表:到2007年,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都能享受到“两免一补”,就是免杂费、免书本费,补助寄宿费,保证不让一个孩子因为家庭困难而失学。


到2010年,全国农村地区全部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届时,全国将高质量地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人口覆盖率达到98%以上,扫除15-24岁文盲,基本杜绝新文盲产生,全国青壮年文盲率降到2%以下,成人文盲率降到5%以下,根本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的性别差异。


到2015年,全国将普遍实行免费义务教育。


教师应与公务员同等待遇


农村代课教师将逐步取消


民办教师和农村学校代课教师的待遇问题一直引人关注。据章新胜介绍,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就在教育发展纲要中提出了非常重要的两个增长:全国教师的平均工资要基本等于公务员的平均工资;全国教师的住房平均面积要基本接近和等于公务员的平均住房面积。通过这些年的努力,情况得到极大改观。目前代课老师主要存在于西部地区,特别是西部的山区、高寒地区。他们的收入偏低,专业素质有待提高。今后,将采取培训上岗、转岗等方式,使代课教师逐步取消。


章新胜介绍说,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的建设将会被摆在一个突出的位置上,一方面要加强农村中小学的编制管理,全面推行农村的教师聘任制,依法实施教师资格制度;另一方面,积极引导和鼓励城市教师和其他具备教师资格的人员到乡村任教,同时加强东部与西部挂钩合作,加强对农村教师的培训。


教育投入将占GDP的4%


新增教育经费主要用于农村


据介绍,2003年中国教育投入占GDP的比重是3.41%,目标是实现教育投入占GDP的百分比达到4%。章新胜表示,在教育投入问题上,农村教育仍然是相对薄弱的环节。中央政府已决定,今后财政新增教育经费主要用于农村。今后5年,中央政府将安排专项资金,全面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所有农村的初中都将具有计算机教室、多媒体教室,所有农村的教学点将建有卫星教学收视点,拥有教学DVD光盘播放设备和成套的、高质量的教学光盘。在北京、上海等城市使用什么样的课件,农村的学生们也使用什么样的课件。


章新胜说,2000年达喀尔会议以来,中国全民教育实现了新的突破:到2004年,全国通过“普九”验收的县(市、区)达到2576个,“两基”人口覆盖率由2000年的85%提高到93.6%。2001-2004年,全国共扫除文盲803万人,平均每年扫除文盲200多万人,青壮年文盲率控制在4%左右。目前,中国已成为惟一同时实现“文盲人口减半”和“贫困人口减半”的发展中人口大国。 (来源:人民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