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燕

首页 > 媒体南燕 > 正文

严防人禽流感发生

2005-11-30

2005年11月03日 13:33 深圳特区报


我省召开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严防人禽流感发生

8个监测点目前均未接到候鸟异常发病和死亡报告

【本报广州11月2日电】(记者吴勇加通讯员粤卫信)广东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在今天召开的全省人禽流感、非典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要求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深入各医疗机构主动搜索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和非典、人禽流感可疑病例,重点调查了解医疗机构对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登记、报告、诊断和处理工作情况。

这位负责人表示,当前,广东省正值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要做好充分准备,严防今冬明春人禽流感、非典疫情的发生。

省卫生厅已要求各级医疗机构要高度重视不明原因肺炎、非典预警病例和流感病例监测工作,落实医生首诊负责制,对可疑病例要注意询问病人的病死禽接触史、野生动物接触史及职业暴露史等,一旦发现疑似病例,要严格按照有关预案和规定要求及时报告,并采取有效措施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防止疫情的扩散和蔓延。

省卫生厅近期将组织督查组,对各地防控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并将检查情况通报全省。

另外,目前正值候鸟南飞途经广东的季节,传播禽流感病毒的危险性增大,广东省林业局就此要求各地:各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点要确保做到人不离岗、严密监测,及时报告信息。据了解,广州市区、从化、番禺、湛江、海丰、乳源、肇庆、珠海8个野生鸟类资源监测点目前均未接到候鸟异常发病和死亡情况报告。

省林业局还呼吁:广大群众要与野生动物和谐共处,不要乱捕、滥食野生鸟类,不要与野生鸟类进行密切接触,发现死亡的野生动物要及时报告,防止感染潜在的疫病。


作者:记者吴勇加通讯员粤卫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