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燕

首页 > 媒体南燕 > 正文

10年,他们见证丛飞--朋友谈丛飞帮贫助弱之路

2005-11-30

2005年06月09日 03:38 深圳特区报


“丛飞是我们身边的榜样,他的精神感染着我们。”在爱心大使丛飞的身边,有一群特殊的义工:他们既是丛飞多年帮贫助弱之路的见证人,又在丛飞的感染下加入了爱心行列;他们既是丛飞的朋友,又如亲人般,不离左右悉心照顾着病榻上的丛飞……

“从怀疑到深受感染”

今年60多岁刘家增,长期从事摄像工作。1997年,他在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的一次义演认识了丛飞。当时,在不少人眼里,丛飞是个“怪人”。豪爽的老刘坦言:“我也是从怀疑到慢慢认识,经过一次次的接触,最后才深深地受到了丛飞的感染。”

刚开始,看到丛飞拼命地参加义演,老刘认为他“爱出风头”,甚至挖苦、嘲笑他在“作秀”。老刘直言不讳,“我曾怀疑他的动机,是想通过参加义演活动,借机进入团市委谋个一官半职;或者想借此出名,谋个深圳户口?”

老刘对丛飞的印象改变,始于1998年。当时,团市委成立帮困救弱基金,号召广大团员义捐。丛飞马不停蹄地义演了7场,从沙头角到宝安,从蛇口到龙岗,不仅没有喊累,还把所有收入捐出来。此后,刘家增到北京录慰问抗洪救灾部队音像资料时,在人民大会堂又邂逅了前来义演的丛飞。“得知丛飞自费掏钱买机票,大老远从深圳跑到北京义演,我对他的印象明显改观……”老刘说。

2003年,老刘和丛飞等人去贵州,没想到,丛飞又“犯病”了。在贵州,只要见到有需要的贫困孩子、老人,他都给钱。自己身上的钱花光了,他便向同行的团友借钱。当时,老刘江身上的7000多元全部掏空,捐给了山区贫困学生。

如今,前来探望、关爱丛飞的各界人士很多。老刘放弃了在外边摄像赚钱的机会,已经有3个多月没有收入,每天就守在丛飞的病房里。

“从他身上我学到很多”

丛飞,是龙人交往10年之久的好朋友。10年来,龙人一直见证了丛飞的扶弱助贫之路。

谈及丛飞,龙人感言:“丛飞跑场唱歌,赚的都是辛苦钱,但他却把这些钱全部捐给贫困学生等有需要帮助的人,从丛飞的身上,我学到很多。”龙人说,丛飞一心只想付出,他也有身无分文的时候,却从不向别人索取。1992年,丛飞刚到广州时,举目无亲,生活陷入了困境。他日日挥汗如雨,为别人搬家运货,面对艰辛的生活,他住桥洞,喝自来水,一日三餐改为两餐,还干起疏通管道工作。

龙人向记者讲述了一件往事:几年前,丛飞有一个演艺圈的朋友,欠了别人5000元,后来去了外地音信全无。尽管那个人和丛飞交往并不深,但丛飞获悉后,悄悄地替这个朋友把钱还了。5年后,这个朋友回深,拿着5000元准备还别人时,对方很诧异地说:“你不是托丛飞把钱还了吗?”那一刻,他才知道丛飞早就替他还清了债务。

“和丛飞相比,虽然我们也做了些好事,但充其量是‘小爱’,而丛飞是无私的‘大爱’。”一谈起丛飞,龙人的妻子吴灏总是忍不住掉眼泪。“我第一次到丛飞家里,呆了两个小时,没想到差不多哭了两个小时。看到他屋里没有任何值钱的家当,连演出的服装都是挂在墙上,惟一值钱的是保险箱,里面装的全是山区贫困孩子给‘爸爸’写的信,当时心灵受到的震撼,真是难以用言词表达……”

这几个月来,吴灏每天都要煲汤送到医院给丛飞,她说:“在丛飞的感染下,现在只要自己能做一件好事,就要尽力去做好,关键是要发扬爱的精神。”

“要弘扬丛飞精神”

丛飞的病,深深地牵动着林燕的心。

林燕,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深圳市分公司营销三部主任。从丛飞患病、住院以来,她便放下手中的工作,竭尽全力、悉心照顾丛飞。林燕做保险工作,几个月不上班,意味着可能连工资都没有着落。“在我的心目中,钱并不重要,更重要的是要弘扬丛飞精神。”谈到丛飞,林燕不禁流下泪水。

爱听歌的林燕,在几年前的一次演出中认识了丛飞,“当时,我觉得他唱歌特别好听。后来,和丛飞慢慢接触,看到他这么累,便义务地当上起丛飞的‘助理’,替丛飞打理杂活,整理丛飞的演出服装,到储蓄所汇钱给山区孩子,到贵州一起参加扶贫……”从此,林燕便和丛飞同甘共苦,和丛飞一样付出了汗水和艰辛。

由于丛飞嗓子嘶哑,说话很费力,可找他的电话一个接一个。林燕担心电话太多,影响丛飞治病休息,便义务当起“接线员”。每天,林燕忙得不可开交,却丝毫没有怨言,细心地照顾着丛飞的日常生活。

“说老实话,刚开始,我觉得丛飞在舞台上欢歌笑语,肯定生活得很快乐。后来才慢慢发现,其实舞台下的丛飞,真是累得心力憔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将这种行为一直延续下去。这么多年来,他为那100多个孩子,倾尽所有,甚至陷入了连治病都无钱的窘境……”林燕说,丛飞用自己的行动,为深圳人树立了榜样。我们就是要通过对丛飞的关爱与支持,在社会形成这样一种观念?无私奉献乐于助人者,肯定会得到别人的关爱!


作者:本报记者郑向鹏/文曹红/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