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官方微信

首页 > 教育观察 > 2011 > 正文
“瘾君子”趋向年轻化 主动戒毒者少之又少
日期:2020-05-17 13:15:25 点击:

转自广州日报 顺德登记在册的户籍人口吸毒者为2000余人,“瘾君子”们年龄正在趋向年轻化。为了帮助他们脱离毒瘾,2006年,顺德区伍仲珮纪念医院美沙酮门诊在全市率先启用。大批毒瘾较轻、尚未对社会造成严重危害的吸毒人员抱着重获新生的希望,来到这里,通过服用美沙酮减轻毒瘾,从而达到辅助戒毒的目的。

  尽管不少帮扶人员为戒毒事业倾尽全力,但成功康复者却寥寥可数,据统计,在帮教人员的不懈努力下,真正的康复者却只有一成左右。更让人担忧的是,不少年轻的吸毒人员并不在少数,他们中多数都没有意识到吸毒的危害,选择前来主动戒毒少之又少。

有毒瘾的人到指定地点去饮美沙酮。记者何波 摄

  现场:

  高峰时段有100多人

  在顺德区伍仲珮纪念医院美沙酮门诊,每天来诊所治疗的高峰时段在早上8、9时左右,来的人有100多人,通过服用美沙酮,他们中已有人成为了上班族,能自食其力。主动戒毒者有的每天来喝药,有的隔天来一次,领药窗口前总是排起了长队,医生们更是忙得不可开交。

  从事戒毒工作13年,顺德区伍仲珮纪念医院戒毒科医生顾鸿说,他早已经见惯了各种各样的吸毒者,他们有流着鼻涕、流着口水和迷迷糊糊前来的,每个人背后,都有一段辛酸的故事。

  为了配合治疗,顾鸿称吸毒者为“病人”或者“患者”。“虽然他们发起毒瘾来会六亲不认,但病人们都渴望被接受,害怕被孤立,我有时还会跟他们称兄道弟。”

  记者在门诊部内看到,前来服药的人既有“摩的”司机,也有抱着小孩的妈妈,还有面色红润的壮年人。如果不是门口招牌提醒,很容易让人误以为这是一所普通的门诊部。在服药窗口,21岁的阿陆(化名)将一杯橙色的美沙酮一饮而尽,喝完以后,他面对医生清晰地说了一句“我喝了”,医生这才点头让他离开。

  门诊部的一名工作人员说,美沙酮其实也是一种能让人上瘾的药品。为了防止病人假装喝下美沙酮后,故意含在嘴里带出门诊部,再将其提炼并放到黑市高价卖出,所以一定要确认病人亲口将其喝下,以防后患。

专题报道
2024
02月
20
2024-02-20
谈到对南燕园的初印象,邢嘉宝同学最深刻的是镜湖的标语“交叉学科 应用学术 国际标准...
查看更多
近期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