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官方微信

首页 > 教育观察 > 2011 > 正文
别梦想一毕业就成马化腾
日期:2020-05-17 13:15:25 点击:

 转自文汇报 郭广昌和李开复,一个是成功创业的企业家,一个是创办创新工场的风险投资人,昨天却不约而同地在全球创业周峰会上向有志创业的大学生“泼冷水”,甚至是“冰水”——创业失败的一定比成功的多,梦想一毕业就可以成为下一个马化腾是不现实的,在没有做好充分准备的时候,不要过早出来自主创业。

创业要做好失败的准备

“创业失败概率很大,丝毫没有经验没有团队就出来,凭着自己拍脑子想出来的点子,那么你失败的概率就会是99.99%。”李开复反对大学生在没有准备好的时候,过早出来创业,“大学生梦想自己一毕业就可以成为下一个马化腾,这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是不现实的。”

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广昌提醒创业者,创业失败的一定比成功的多,在积极准备创业的同时,要为失败做好准备,更多是想如果失败了会怎么样。“如果没有为失败做好准备,我建议大家不要轻易去创业。”

美国之所以有这么多大学生毕业或者甚至未毕业就创造了了不起的企业,李开复分析,这些人不仅仅是科技精英,他们对团队运作和如何提升执行力有相当的经验。中国教育虽然在进步,但是中国的教育相对比较专注,一个学做计算机的学生可能对计算机懂很多,但是要管理团队,有执行力,把一个市场做出来,这样的经验往往大学生在毕业时还不具备。

“大学毕业的时候你22岁,如果你25岁或者28岁能出来创业,这还是非常非常年轻的,不必要赶在今朝。”李开复建议有志创业的大学生,给自己几年时间,加入一个创业的公司,在里面接触一个有经验的领导者,看他怎么做事情,看市场怎么被建立起来,看产品怎么被创造出来。

团队比点子更重要

很多创业者认为,好点子就是一切。李开复对此不以为然,“真正改变一切的点子非常非常少。其实每个人如果仔细想想,都可能想出10到20个不错的点子,而且足够好到让‘风投’来投资,所以点子不是最值钱的”。

比点子更重要的是什么?李开复强调三点,一是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二是团队要非常的好,要看人;三是团队要有执行力,知道如何把一个点子落实下去。他举例说,如果20年前有人拿了谷歌的商业计划去投,会失败;如果15年前有人拿了Facebook的商业计划去投,也会失败。“今天他们成功了,是因为在正确的时间做了正确的事情,而不是点子本身改变世界”。

郭广昌建议,创业者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花在去体会市场上,花在跟团队的沟通上,花在自己的独立思考上——“细心去体会市场的确需要你吗?需要你的商业模式吗?你真的在为市场创造价值吗?”

风投真正的价值在钱之外

李开复认为,创业者往往还有一个误区,认为“风投”提供的价值就是钱。“其实真正成功的‘风投’所提供的价值,恰恰在金钱之外——他们能够帮你介绍人脉,提供下一轮融资,帮你把握市场方向,帮你把产品做得更好,让你了解国内外的市场,帮你介绍人,帮你招聘,帮你做更好的财务,让你更快能够在合适的时候赚钱。这些才是风险投资家的本质,他们能提供最大的价值”。

李开复希望每一位创业者不要只看到钱的来源。在他看来,创业者如果有好的方向和团队,一定可以融到资金,这时候一定要“挑选给你最大加分的风险投资者”,这样才能对得起自己。李开复的创新工场累积了近40位在商务、法务方面有十年经验的人才,每年可以招到100名优秀大学毕业生,“这些创业者来到这里,可以没有后顾之忧专注地进行创业”。而对有经验的创业者,创新工场也可以提供多方面的帮助。

“千万不要在别人给了你钱之后,就以为有了第一次支持,之后还会有第二次。”郭广昌提醒创业者必须脚踏实地,必须珍惜每一分钱、每一个起步。而在每一分钱的创造过程当中,也一定要冷静冷静再冷静,“不要自认为理想很伟大,就可以忘乎所以”。 

专题报道
2024
02月
20
2024-02-20
谈到对南燕园的初印象,邢嘉宝同学最深刻的是镜湖的标语“交叉学科 应用学术 国际标准...
查看更多
近期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