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我院举行2004年年终总结暨表彰大会

2005-01-16

我院举行2004年年终总结暨表彰大会
2005年1月12日,我院召开2004年全院年终总结大会,会议总结了我院2004年的工作,提出了2005年的工作方针,并隆重表彰了我院2004年度先进个人和集体。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深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史守旭、副院长王仰麟、张虹出席了大会。

当晚,深圳研究生院的全体教职员工欢聚一堂,在一片喜庆的气氛中开始了总结大会。会议由张虹副院长主持,各个院系、实验室负责人分别向在座的教职员工介绍了过去一年里收获和经验,并对深圳研究生院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深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史守旭教授在年终大会上作了报告。史老师在报告中充分肯定了深圳研究生院2004年在教学和科研发展等方面的成绩,其中包括教学、科研、学术文化等方面的成绩:
(一)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招生人数稳步增长。
截至到2004年12月20日,我院共招收学生2683人。总体而言,2004年招生工作开展顺利,据统计2004一年共招博士生39名、硕士生562名、研究生课程班共招134名(不含EMBA和MBA)、远程教育(专升本)春秋两季共招161名,全年共招生896名学生。
(二)教学安排日渐合理,教学秩序逐步正规。
在过去的一年里,通过采取各种措施,教学安排工作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教学秩序逐步走向正规,同时也在积极探索异地办学的创新教学模式与研究生培养模式。
(三)师资队伍日渐壮大,配套资源逐步完善。
师资和配套资源的不断建设和完善是深圳研究生院在异地办学最关键的环节,从进驻大学城以来,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重点依托北大本部的师资力量,同时也在积极组建自己的教师队伍,加大力度吸纳国内外优秀教授、学者或者社会业界英才来我院任教或兼职授课。不断完善校园内的教学和科研环境,各种教学设施、实验室使用基本到位,逐步扩充校内图书馆资源和网络资源,保证深圳研究生院的学生在信息获取方面基本与北大本部学生同步。
(四)不断营造学术气氛,提升深圳城市文化品位。
为了创造有利于学生学术、科研和实践能力提高的氛围,深圳研究生院利用各种机会,为学生举办各类学术报告、讲座和研讨会。2003年4月至今,我院共举办各类型学术讲座和研讨会共计123次,内容涉及法律、金融、环境、信息、社会学、传播学等各个领域,讲座专家来自海内外教授、学者和专家,包括哈佛、剑桥等著名机构。不同层次、不同学科的讲座对于活跃校园文化、提升人文氛围、促进学术交流、营造学习气氛,起了一定的推进作用,也是我院异地办学的一大特色。为了扩大深圳研究生院的影响,我院也充分利用各种资源,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活动,邀请了海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参加。这些学术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为大学城营造了学术气氛,客观上也提升了深圳市在科研学术方面的影响力。
(五)注重理论联系实践,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我院探索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培养模式,培养综合型、应用型高层次人才,目前,我院已建立了40余个研究生实习基地,通过采用这种研究生实习教学方式,可以及时发现知识传授、思想教育和教学安排等方面的薄弱和不足,不断改善和提高,同时也通过这种积极参与社会的形式,加强校企合作,扩大北大深圳研究生院的社会影响,为将来北大在南国建立科研文化基地奠定基础。研究生实习基地的建立为同学们学有所用、参与社会实践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同时也让学生们有更多机会及早为毕业求职创造条件。
(六) 科研工作
在深圳市政府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我院在科研平台的建设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围绕深圳市支柱产业的发展和深圳市建设国际化城市的定位,我们重点在信息产业、生物制药和城市与环境可持续发展,以及法制社会的建设等领域开始了比较深入的研究,有些课题已取得阶段成果。目前已建或在建实验室共24个,其中国家或深圳重点实验室4个,教学实验室7个、研究实验室10个,研究机构6个。截至目前,承担科研项目共50余项,并开始取得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
(七)学生活动:
学生工作仍然主要是围绕着校园文化学习氛围的培养、学生对深圳校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目前在客观上,仍然存在某些无法克服的困难,如校园文化的缺乏、师资力量的不足和课程的变动性等缺陷,针对这样一些突出的问题,我们有针对性开展了一系列工作,通过这些工作使学生逐步建立对深圳校区的认同感,树立在深圳校区创业并完成学业的信心。学生已开始融入深圳的社会中。
(八)党建工作
我院充分重视教工和学生党组织建设工作,注意加强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要求入党积极分子的培炎工作、积极慎重地做好组织发展工作。2004年,我院共新建学生党支部8个,累计学生支部12个,发展新党员6批,共33人。同时,我院开展了各种党员活动,组织学习党的文件精神,活跃党员精神生活。

史守旭在报告中也提出了今后学院异地办学工作中所面临的问题,并指出深圳研究生院在2005年的工作主要围绕几个方面开展:
1、探索异地办学新途径,突出特色,互动发展。巩固现有专业发展,同时进一步探讨利用毗邻香港这一地域资源发展新的特色专业;
2、进一步建立人才引进的机制,逐步形成学科梯队。同时支持人员本土化是保障学院正常管理秩序的基础条件,在一些与本部互补的重要科研领域引进一些高水平的人才,提高我院科研和教学水准及竞争能力;
3、发挥综合优势,加大科研力度,加强实验室建设,保证教学和科研的顺利开展,提高我院的教学、科研水平和档次;
4、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推进教学改革,建立科学完善的教学评估制度和教学档案管理制度,促使整个校园的教学科研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5、进一步探讨异地办学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协调各方面的关系,为我院发展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6、进一步加大学术和科研活动密度,提高活动质量,营造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

史守旭教授强调,在新的一年里,北大深圳研究生院仍然面临一定的挑战和困难,这就需要全体教职员工齐心协力,乐于奉献,继续发扬主人翁精神和艰苦创业的作风,为深圳研究生院的发展添砖加瓦,全面推动深圳研究生院更好的发展!

2004年度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在会上领取了荣誉证书,名单如下:
先进工作者:张双根、王新安、吴健生、何凌燕、李燕红、姜朋、罗云飞、李曼娜、邓志友、孟?、曾志刚
度先进集体:化学基因组学实验室。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2004年1月15日
各院系代表总结了过去一年的收获和经验
为先进工作者颁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