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召开“2005年北京大学微电子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

2005-01-21

1月16日,北京大学微电子学科战略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召开。原北大微电子研究院院长王阳元院士、现任院长郝一龙教授、微电子张天义教授、黄如教授、张大成教授、金玉丰教授以及北大信息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兴教授、院长助理康晋锋教授等众多专家学者、科研中坚,在研讨会上共同回顾了2004年信息学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探讨了2005年微电子学科发展战略,为今后科研指明了方向、制订了长远目标。

研讨会上王阳元院士首先发言:鼓励、敦促信息工程学院应抓住当今难得的历史机遇,顺应时代要求,继续积极推进北大微电子事业发展,为中国信息产业做出更大贡献。王院士认为大学主要任务是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而后者尤为重要。2005年,北大微电子应该集中资源着力于SOC、MEMS和ND三个方向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取得更多专利与各级奖励,成为中国微电子科研的闪光点。而在教学方面,学院计划建立新的课程体系、编写新的教材,同时充分发扬软件和微电子学科结合以及北京、深圳和上海三地资源共享的优势,扩大博士、博士后的招收规模。

王院士强调三地建设应以北京为基点,深圳、上海为辅助,实现真正的资源共享、互动互惠。北京发面,重点在于基础应用研究、跨学科部门合作以及新兴学科,注重国际合作。深圳方面,在维持理学硕士与工程硕士并存局面的同时将继续扩大工硕规模,而理学博士扩招也将纳入计划。同时产学研基地的重点实验室可以考虑公司化,加强与香港的合作,加强与深圳甚至是广东当地企业的合作。王院士指出人才是成败关键,应加大力度吸引高新人才。今年,北大微电子计划在深圳招聘长江学者,并从国内外聘用专职和客座教授,继续扩大师资队伍。深圳研究生院的信息工程学院也要争取招揽博士和博士后,使之成为信息工程学院甚至是北大的学术带头人。

最后,王院士以“一十百千”概括了今后任务:“一”代表争取1-1.5亿科研经费;“十”代表10-20项科研闪光点、10-20本教材、专著;“百”代表需要培养100-150名博士、博士后、300-400篇优质论文、专利等;“千”则代表培养1000名工程硕士。

会后,各位与会学者就王院士的发言畅谈了各自体会,并相继提出众多建设性意见,共同为北大信院的发展出谋划策。(刘乐)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2005年1月2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