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新闻转载:立法促进深圳大学城的发展

2004-12-28

人大领导参观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转自:《深圳特区报》 2004年12月24日报道

深圳市人大昨天组织在深的全国、省人大代表和部分市人大代表联合视察深圳大学城,了解建设和办学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荣俊对深圳大学城创办以来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有关方面关于立法促进大学城发展的建议表示支持。他还希望深圳大学城敢闯敢试,探索出一条新的成功的办学新路子。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国权、陈锡桃参加了视察。

在深圳大学城,人大代表视察了三个研究生院的校园和教室,到实验室了解科研情况,并听取了大学城管委会办公室负责人汇报基本建设和教学、科研情况。据汇报,截至今年6月,大学城投入财政资金13.3亿元,基本建设已完成26.4万平方米,完成了38栋楼宇的建设。现有计划内全日制硕士以上研究生3402人,明年有望达到办学方案中4410人的指标要求。

在汇报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时,该负责人说,深圳大学城办学模式在国内是首创,无现成的经验可循。而大学城体制和模式的创新需要法规予以界定和固化。深圳市政府和名校签署协议合作办学,在法律上是一种契约关系,涉及双方的权利和义务,需要进行法理性的规定,这对于保证正常办学具有重要意义。他建议我市为大学城立法。

郭荣俊在听取汇报后指出,这次视察让人高兴地看到,大学城校园环境优美,实验室设备先进,各学科精英汇聚,学术气氛浓厚,办学规模和质量正有计划、有步骤地朝既定的目标推进,已初步成为高级人才培养基地、重要的科研开发基地,促进高新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关于立法问题,郭荣俊指出,大学城有单独立法的必要,只有这样才能解决当前面临的深层次问题,比如关于大学城法人地位,大学城与各校之间的关系,吸引和留住人才的政策等等,都需要以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这些问题解决了,才有利于它的长远发展。他表示,市人大将大力支持大学城立法,争取早日列入市人大的立法计划,希望大学城先做调研工作,在此基础性上提出立法思路。

陈国权指出,为深圳大学城单独立法不仅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 (记者方兴业)
人大领导参观了北大深圳研究生院实验室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荣俊认真听取实验室人员讲解
人大领导参观我院教学大楼
人大领导在史守旭常务副院长和大学城张宝泉主任陪同下参观了美丽的校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