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游在动感之都--03法硕香港游记

2005-01-10

香港,素有“东方之珠”之美誉,在世界声名远播。不过听说97年之后改为“动感之都”,为什么这么改,据港人说因为其各行各业都动感十足,经济繁荣有活力,所以这个名字更加吉利。什么名字也好,香港依然挟其庞大魅力,无论通过何种媒体,都令吾辈闻名久矣。既然身在深圳,濒临香江,岂有不寻机一游之理。新年伊始,终于有机会到香港观光访问,对吾辈来讲,兴奋莫名。

早六点,天色未明,我们就登车出发。深圳有四大口岸可抵香港,罗湖,皇岗,沙头角和文锦渡。我们先抵皇岗,检证完毕登上鼎鼎大名的通关“黄巴士”驶往香港。经过重重验证,在落马洲抵港。自此,我们对香港的各方面考察也随之展开。首先上车就有不同,香港的所有车都是从左边开门,司机在右,正好和内地相反,格格不入,有趣得很。其次香港很注重环保,户外多树有“禁止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的标志,违者罚多少?1500港币!天哪!真是严刑重罚。在这里吸烟也多不许的,除非头顶天空,你才能安全吸烟,否则就要与警察多多亲近了。难怪城市街头纤尘不染,洁净得令人心喜。香港是法治社会,处处依靠法律,据说连出门闯红灯都是要见法官的。不过除了法不禁止即自由,你说什么也无所谓,所以在此地往往可见很多散发法轮功传单的人士在各地晃荡。

我们的第一站是香港高等法院。上午九点半就到场,计划十点在25楼12庭听审。利用半小时“时差”,我们咨询了法院工作人员,查阅了一些资料,初步熟悉了目前香港的法院构架。香港一直沿用普通法制度,其法律专业构架源自英国及威尔斯,与英国,美国,澳洲,及新西兰十分相似,却有别于内地的法律制度及专业构架。根据《基本法》的条文,香港设有自己的终审法院,是香港最高的上诉法院,处理针对高等法院(上诉法庭及原诉法庭)的判决而作出的上诉及有关事项,代替回归前的枢密院成为香港最高级的法院。上诉法庭负责处理来自原诉法庭和区域法院民事,刑事案件的上诉,同时亦处理土地审裁处、各审判处及其他法定组织的上诉。原诉法庭对民事和刑事案件均有无限的司法管辖权。区域法院处理涉及款项5万元以上100万以下的民事诉讼,刑事案件其判刑上限是7年监禁。家事法庭主要负责处理离婚及有关事宜。裁判法院在港有8所,其刑事司法审判权非常广泛。土地审判处审理有关租赁纠纷及建筑物管理事宜的案件。劳资审判处处理申索的标的是8000元以上或10名以上申索人的劳资纠纷。小额钱债审判处审理其享有司法管辖权的民事申索案件,但款额不可超过5万。淫亵物品审判处为物品或在公众地方展示的其它事物签定类别且评定是否含淫亵成分。死因裁判法庭负责研讯在不寻常情况下发生的死亡事故。此外亦有少年法庭,处理16岁以下少年儿童的案件审理。在香港听庭审,不能拍照记笔记,进出要向法官鞠躬致意。英语和粤语可于法庭使用,两文为香港的法定语文。

在了解了基本的状况,我们于10点到12庭参加了一场谋杀案的公开聆讯。出庭讼辩的是两个英国的大律师。全庭采用英语聆讯,翻译官用粤语给犯罪嫌疑人翻译。至此我们了解到香港法律专业分为大律师和律师两个分支。律师首先接触当事人并提供初步法律意见,大律师则专注提供详尽法律意见亦在准备阶段和法庭上代表当事人进行诉讼工作。目前香港共有800名私人执业大律师及5250名私人执业律师。每年,首席法官会委任少数执业10年或以上而其能力、专业知识、诉讼技巧、诚实正直的品格及对大律师专业服务和社会贡献值得表扬的大律师为资深大律师。(后来访问的港大法学院主任即为资深大律师。)

法庭辩论一直持续,因为赶时间,我们于11点45分离开,去享受香港的午餐。香港人的习俗是“胃两餐,水果经”,他们不食早餐,1点到3点是午餐时间,8点到10点是晚餐时间,没有“邓小平时间”(即午睡的时间)。在香港一杯豆浆也要10元港币,普通客饭28-48元不等,各式各样的事物随处可见,像车仔面,碗仔翅,煎蚝饼,姜汁撞奶,鱼蛋粉,甚至在深圳也随处可见的褒仔饭,云吞面,奶茶,蛋挞,也是香港美食中的一景。可惜我们吃的是旅游套餐,没吃到正味,扼腕之。

吃过中饭,我们的目的地是著名的香港大学,法学院的主任Johannes Chan教授一行接待了我们,原北大法学院三大才子之一的郑戈老师也在其中。Johannes教授是香港的资深大律师,他给我们做了有关香港大学的历史与现状的专题讲解。我们了解到香港大学由Lugard爵士建于1911年,目前有建筑系、艺术系、商经系、牙医系、教育系、工程系、法律系、医药系、科学系、社科系、还有研究生和博士培养点。目前本科生9000多,研究生5000多人。港大法律系建于1969年,1984成为独立的院系。现有来自全世界10多个司法机构的55位老师,双语授课。正是这种融贯中西的法学教育给了港大学生无限的活力与优势。法学院现有三大研究中心,比较法和公法研究中心在公法和人权研究上享誉甚隆。亚洲研究和国际商事法律中心在财政法发展颇快。而中国信息和科技法律研究中心则顺应时代潮流,在知识产权方向非常活跃。讲座过后,Johannes教授又解答了我们的诸多问题,包括香港基本的法律制度以及港大的入门条件,提醒我们在将来熟悉中西方法律制度,精通双语的人才是真正被需要的人才,而人权研究、知识产权和区域贸易更是未来的亮点。在结束会谈之后,我们跟随港大的学生参观了他们美丽的校园和他们最引以为傲的图书馆。留给我们印象最深的是图书馆藏书之丰和硬件设施的现代,身处这样美丽的校园,享有如此便捷的资源,也许是港大学生心底最大的幸运了吧。

离开港大,接下来的行程就是观光购物了。在香港,湾仔会展及艺术中心是贸易文化交流地域,铜楼湾,尖沙咀和旺角则是娱乐购物的天堂,浅水湾是富豪的聚居地,黄大仙则是港人最讲迷信和风水的特点之体现。我们的足迹就遍布在这些地方。在香港购物,讲究的就是因为免税而便宜。那什么东西最便宜呢?首推就是宝马车,那是最最便宜合算。在香港宝马车只要20多万,而内地则要100多万。其次化妆品,象SKⅡ,资生堂等甚至比日本还要便宜。接下来呢就是香港的四大支柱产业也很便宜:珠宝、玩具、电子、和手表。在这里数码相机、mp3甚至比深圳便宜一倍以上。但是也并不是所有东西都便宜,在香港香烟、酒水和汽油是加税商品,价格贵得很,那是万万买不得的。

要说香港风情的最大的体现恐怕要属夜晚,那时灯红酒绿万头攒动千般妩媚万种风情展现在香江两岸,不知迷煞了多少游人。有云世界三大夜景,拉斯维加斯,大阪,还有就是我们的维多利亚港。在香江两岸看这万丈红尘,繁华盛世,眼前的美景来得多么不易,连客居于此的人儿也有意维护,我才不难理解香港人爱这方水土有多么深沉。

香港的风情远远不是我们这样的匆匆过客能够体味的,但只是两天的时光也令我们对香港人油生敬意,在短短的几十年,正是他们的勤奋与努力创造了香江如此璀璨的文明。有人说没有遗憾的旅行不是完美的旅行,那就让我们对香港的想往与好奇一起留到下一次的探访,期待那时的香江美好如初。(03法硕 冯斐斐)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2005年1月1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