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看大国之兴衰 思风云之变幻 -- 何芳川教授新年论坛纵谈当代中国的和平崛起

2004-12-22

12月21日晚,2005年深圳-北大新年论坛在北大深圳研究生院会议中心举行。著名历史学家、原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国历史学会会长何芳川教授带来了题为“当代中国的和平崛起”的精彩演讲。

论坛由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林建华教授主持。深圳市副市长刘应力应邀出席并作了“崛起中的深圳高科技”的报告。自深圳研究生院成立以来,每年一届的北大新年论坛邀请北大知名教授和深圳市的主要领导参加,规格高、见地深。 

何芳川教授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美苏两极格局的瓦解开始讲起,总结了导致历史上大国崛起的内、外部因素。他说, 包括人口、疆域、经济总量和社会组织程度等因素在内的物质基础和文明规模是一个国家或民族崛起的内部原因,而处在同一历史时期的世界上其它国家的强盛程度,则是决定一国能否崛起的外部因素。何教授还特别强调了崛起的主观因素:人的主观能动性,这表现在两个方面:即国民对本国崛起的心理认同感和国家骨干领导集团的历史使命感。
接着,何教授回顾中外历史,指出历史上所有外国的崛起都是“暴力崛起”,而我国的数次崛起却是“比较和平”的。他旁征博引,从古代罗马帝国、波斯王朝、奥斯曼帝国和阿拉伯人的东征西讨到近现代殖民主义时期和产业革命、帝国主义时代列强的烧杀劫掠,无不证明历史上外国的崛起是建立在对其它国家的暴力征讨和血腥掠夺基础上的。但是,在我国,无论是汉唐的强大还是元明清的兴盛,其过程总体上是“基本和平”的。对于这种差别的原因,何教授认为,一是我国历史上的崛起都是“自我崛起”,不以诈取劫掠它国为手段;二是自汉唐始,世界历史已进入较高的文明发展阶段,我国历史上数次崛起的时段,其“文明阶梯”超越了古代西方野蛮时代,又尚未进入资本殖民时期。

最后,何教授展望了知识经济时代中国的和平崛起之路。他认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国家性质、“和为贵”的对外交往传统以及我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崛起的渴望是当代中国和平崛起的三大内部优势。何教授同时指出,“和平”是指国家崛起本身的性质,“马克思主义不是和平主义”,必须强化国防以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的崛起须经几代人的努力,若遇外部侵略,和平崛起之路会自然中断,但我们和平崛起的信念和宗旨不变。何教授的演讲大约进行了一个半小时,他循循善诱、深入浅出又不乏激情的演讲不时博得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

何教授讲座之后,深圳市副市长刘应力也作了关于“崛起中的深圳高科技”的报告。他简要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深圳特区所走过的经济发展之路,尤其是深圳高科技领域的发展和特区目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说,20多年来,深圳承受了世界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三次转移,即产品转移、产业转移和结构转移。现在,深圳正做好准备迎接第四次转移:过程转移。当前深圳发展面临的三大问题主要是结构问题、资源问题和阶段性问题。但他相信面对不同时期经济发展所呈现的阶段性特征,深圳市能及时的改变自己的定位并提出相应的经济发展战略,特别是高科技领域的发展策略,以适应现代经济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04级法硕 汤敏志)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2004年12月22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