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关爱南燕师生,守护南燕校园 ——他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2020-02-06南燕新闻社

   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在不断蔓延,南燕各部门响应迅速,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1月28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会召开。会上,确定成立了以院长、党委书记为主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实际需要,以深研院各学院、各职能部门中心为依托,成立了综合协调、宣传信息、学生防控、教职工防控、教务教学、后勤保障六个工作小组,构建深研院疫情防控工作体系。
   1月31日召开全体会,会议根据北京大学校本部、深圳市相关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确定了详细的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积极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谭文长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组各位老师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2月1日上午,杨震副院长带队,总务处处长李震,学工处副处长武娟,与全娟、王锐老师联合大学城明喆物业对校园学生宿舍1、2、3、5号楼进行实地巡查,按照留校学生名单,并结合宿舍进门记录对登记的学生宿舍进行了全面走访,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给予记录并反馈。
总务处
   1月20日疫情开始蔓延,总务处校园物业服务中心及时发布防范提醒与防范措施。
   总务处后勤保障组进一步加强一线防疫工作人员的自身防护规范,加强对校园公共区域进行专项消毒清洁,对行政楼到访人员、宿舍楼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及登记。

对进入食堂就餐的人员测量体温

保洁部对电梯进行消毒

总务处校园生活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对宿舍楼随机排查

工程部对公共区域空调风口进行消毒 

教学科研区公共区域消毒清洁安排
   接收到深港产学研基地捐赠口罩10000只,同时积极与桃源街道办沟通做好物资采购储备工作。
   为提高疫情期间校内就餐人员的伙食标准,总务处与食堂对接制定并实施提高师生伙食标准方案。
教务处
   1月29日,教务处组建疫情防控教务教学组群,并就工作方案征求意见;1月30日,教学领导商议在线教学方式;教务老师在线办公。
   根据学校相关政策,教务处制定了《疫情期间深圳研究生院出访申请流程》,并下发各学院。
教务处转发学校本部研招办通知,通知各院系可自行安排博士生申请材料的初审,以人员尽量少集中为原则,并建议网络视频进行学习开会。

春节假期,值班人员仍坚守在第一线
学工处
   1月26日,学工处通过邮箱、学院官微发出《给南燕学子的一封信》,提醒同学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做好自身防护,保持与学院紧密联系,未经批准切勿提前返校。同时,在学工处统一部署下,学工系统的各位学工老师通过一对一通知的方式,完成了对深研院3218名学生的返校信息传达;并且加强对58名在深留校学生的管理和支持,做到每日信息报送。
   与此同时,学工处制定细化深研院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学生在校发热的应急指引方案,开展每日零报告,建立涉湖北地区学生情况台账。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各院系学工老师每日零报告,建立涉湖北地区学生情况台账、在京学生情况表、在深留校学生情况表。


深研院学生工作处第一时间将《通知》精神传达至全体学生支部书记


学工处统一部署
   党务方面,通过学生党支部书记向所有学生党员传达北京大学党委、深圳市教育工委下发的文件精神,并同步推送至“南燕党务”公众平台,并发布《致南燕学生党员的倡议书》;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作为学生党员,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执行学校、学院的各项工作安排,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尽己所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应有的力量。
   团委方面,通过团支书向全院南燕学子传达校团委关于《致全体北大青年的一封信》;积极配合做好学生防疫宣传工作,鼓励学生在家在校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心理方面,落实在校学生和延期返校学生心理疏导工作,学生心理咨询中心专职咨询师在岗值班,全天接受学生邮件咨询;推送北京大学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以及全国各地可靠的心理援助热线;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推送疫情期间心理保健科普资料。
   就业方面,防疫期间学工处及时传达就业中心工作要求,确保毕业生就业工作有序推进。
人事处
   对各单位教职工近期关注的问题进行汇总、整理,发布《关于行政教辅返校的通知和进校审批流程》、《关于教师、研究人员和博士后返深返校的通知和进校审批流程》,为教职工有序进行返深返校提供切实可行的指引,统计和整理教职工白名单。
   对重点人群(即目前在湖北地区、湖北返深或经停湖北地区、接待过或接触过来自湖北地区人员的教职工)的早晚体温数据进行监测,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实时了解重点人群动态及健康状况。

各学院
   各学院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小组,有效组织引导,跟进师生动向,每日汇报相关数据。
信息工程学院
   在寒假期间,由于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爆发,学校要求学工老师及时上报学生的身体状况,通知学生做好防护工作,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蔓延。值得一提的是,信息工程学院在疫情爆发的早期便建立了“信工疫情防控小组”,用于传达学校的疫情防控部署,了解学生的身体情况。
   随着疫情的日益严峻,学校对于学生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2020年1月26日,北京大学下发了《关于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并要求所有学工老师以“一对一”、“点对点”的方式向每一位学生进行传达,防止学生因没有受到通知而提前返校。最终,通过1天的奋战,信息工程学院终于“点对点”通知到了每一位学生,圆满完成了通知的任务。


“一对一”通知群截图

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
   1月27日收到了将延迟开学的通知一对一通知到每一个学生的工作要求。
   本院决定,一对一的通知将由行政老师和班长、党支书、团支书等学生骨干共同完成,并且一个信息完整的学生表格是关键。最终,化生院完成213名学生的一对一通知,并将通知反馈表回复到学工处。
   在这个工作过程中化生院增加了2列,一列是电话号码,另一列是现所在城市,了解学生目前位置,以进一步明确呆在原地不能返校,并备不时之需。


一对一通知事宜知会全体同学

环境与能源学院
   根据《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紧急通知》工作部署安排,为保障我院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院高度重视此次事件。
   环境与能源学院共计学生179人(包括休学、出国交流中、港澳台学生),院系推迟开学时间一对一通知已于2020年1月28日完成。
   到目前为止,除寒假留校学生外,环能学院返校学生累计2人,现均在自己宿舍进行自我隔离中,已上报学工处并做了相关登记报备,每日反馈他们的健康动态。对于研二返京的学生,在学生每日监管方面有一些困难。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请本部的张菲菲老师负责管理环能学在京学生的情况。
学工老师冯凝正在统计学生信息(一对一)

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
   在接到深研院关于延迟开学的一对一通知指示后,我院领导、相关工作责任人高度重视,在线上(微信)成立了以各班主任老师、班委、院行政主任、学工老师为主的紧急事件工作群,在群内下达指示,各班班主任、班委,积极响应,班级分工合作,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各种形式,与分散在全国的同学一一联系,确认同学健康状况,并且传达了主要精神,即在没有收到学校的通知前,务必不要提前返校,已经返校的务必报备并做好隔离,城规学院在规定时间里与全体同学取得了联系,并劝退了两位已经在返校途中的同学回家等待消息。我院师生积极响应配合防疫相关工作。

新材料学院
   为确保每个学生都通知到,我院是采用多向通知,先以年级为单位,让班干部通知统计,再以导师分组通知一遍,最后我这边汇总,逐个排查没有通知到的学生单独联系通知。学生们情况不同,有时信息反馈要求紧急,还是比较有困难的。如一对一通知时,我们有学生家乡停电断网了,一整天都没有联系上,最后通过导师、朋友、家长,多维度才终于联系上。

汇丰商学院
   汇丰商学院负责老师与学生干部们一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汇丰商学院进行教学区域和大楼消毒

国际法学院
   2020年1月22日收到学工处正式防疫通知,第一时间上报负责学生工作助理院长张趁利老师并开展部署相关工作。拉建三个微信群:国法学生健康汇报群(新型肺炎),国法湖北籍学生群,国法武汉学生群。国法学生健康汇报群由负责学生工作的助理院长张趁利,学工老师曾柯潞,各年级班主任及班长构成,用于及时高效下达开展关于防疫期间工作及每日汇报是否有武汉肺炎疫情感染的情况。
   有关一对一通知学生不提前返校工作,结合反馈一对一核实不提前返校时间紧和国法学生人数多的实际情况,一对一通知学生延迟开学工作主要发挥各年级学生骨干作用(班长、党支书、团支书等),来及时收集一对一通知情况。因工作统计表存有大量学生个人信息,提醒负责收集数据的学生骨干务必遵守保密纪律,不转发信息给无关人员。

   目前,深研院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疑似和确诊病例。深研院的各学院部门将继续疫情防控第一线站好岗、守好责,与本部、深圳市委市政府、深圳市教育工委、南山区、大学城管办等有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共同保卫南燕校园,守护师生健康安全!
来源:整合自各部门与各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