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深圳市委常委、秘书长高自民到北大深研院讲授思政课

2020-10-29南燕新闻社

责编:王可佳

10月27日下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邀请深圳市委常委、秘书长高自民作专题讲座。深圳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杨平,深研院党政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和师生代表500余人参加讲座,讲座由党委书记谭文长主持。

(深圳市委常委、秘书长高自民作专题讲座)

(谭文长书记主持)

谭文长表示,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我院开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新征程上追梦前行”的主题学习,特别邀请深圳市委常委、秘书长高自民为我院带来特色鲜明的思政课,希望大家作为在深圳的北大人,在新的历史节点上能有所思有所感。

高自民首先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体会和感受。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这座城市有着特殊的感情,党的十八大以来3次亲临视察,亲自为深圳改革发展掌舵领航、把脉定向,亲自谋划部署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每次视察时,总书记的领袖风范、为民情怀和对深圳的似海恩情令人印象深刻。

(讲座现场)

随后,高自民以三个问句为纲:为什么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怎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研究生在先行示范区建设中该有怎样的担当作为?开启此次思政课的主体内容。

高自民谈到,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党中央着眼于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真理力量、彰显“四个自信”的重大战略;是党中央着眼于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的重大战略;是党中央着眼于更好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的重大战略;是党中央着眼于率先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路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的重大战略。在讲座中,高自民结合具体事例和自身经历,旁征博引,通过详实的数据、精彩的故事,生动讲述深圳这座城市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进程中发挥了特殊重要的作用。

关于深圳如何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高自民指出,在方向上,就是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进方向。“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无比正确的。从内容上看,就是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新发展理念,在各领域各方面先行示范、走在前列。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有“五大战略定位”: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确定了“三个阶段发展目标”:到2025年,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2035年,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到本世纪中叶,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尤其是到2035年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要求深圳提前15年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造出一个城市范例;明确了“五个率先”重点任务: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率先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从动力上,就是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以改革开放的办法推进改革开放。高自民强调,改革开放以来深圳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最根本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讲座现场)

在谈到研究生在先行示范区建设中该有怎样的担当作为时,高自民动情地说,看到在座一张张年轻的面孔,不禁感慨新时代青春的力量,他给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希望:要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情怀;要有“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的理想;要有“立足全局看局部,着眼未来看现在”的格局;要有“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精神;要有“敢闯敢试敢为先,开拓创新立潮头”的传承;要有“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学风;要有“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

(高自民寄语研究生)

高自民强调,特区的发展离不开高等教育,要打造与建设先行示范区的目标要求相匹配的一流大学,深圳市将全力支持北大深研院深度融入北大“双一流”建设,在学科建设、经费保障、设施设备等方面给予更大支持,为深研院做优做强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最后,高自民表示,深圳经济特区成在青年、赢在青年,希望同学们响应党的号召,勇挑时代重任,燃烧青春激情,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思政课圆满结束)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高自民结束了本次思政课。谭文长在总结中表示,这堂思政课内容丰富、数据详实、特色鲜明、意义重要,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精神,详细介绍了总书记对深圳特区的关心厚爱,深刻体会了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将继续发扬“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不断提高办学质量,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贡献出北大力量。

(会后合影)

聆听高自民讲授的思政课后,各学院同学收获颇丰,再次深刻感受到深圳经济特区40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作为青年人的时代使命——

信息工程学院詹家鳍语:如今的深圳,依然是一个创新之城,活力之都。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正是这座城市的座右铭,作为高校的学生,我们要接过前辈们的担子,传承深圳开拓进取精神,加强学科学习,贯彻落实创新理念,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成就,用双手创造深圳新的辉煌。

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黄嘉俊:40年建设奇迹,从边陲小镇到今日大都市,离不开每位党员、劳动人民的辛勤努力建设。在深圳建设40年之际,内外环境机遇与挑战共存,深圳要继续作为中国城市建设的典范,也向世界做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示范。

环境与能源学院吴杨:回顾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我们更加坚信在党的领导下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道路是正确的。作为学生党员,我们应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主动创新,敢为人心,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牛彩澄:非常荣幸能听到由深圳市领导带来的一堂如此高规格、生动且实际的党课,正值深圳经济特区成立四十周年,习总书记为深圳的发展提出了更高更远的要求,作为建设祖国的新生力量,我们要在新征程上追梦前行;作为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学生,我们应当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脚踏实地,为先行示范区建设发光发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新材料学院黄伟源:党中央着眼于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部署全局,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与高瞻远瞩。深圳经济特区作为国家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是技术的窗口,管理的窗口,知识的窗口,也是对外政策的窗口。如今科技是大国角逐重要竞争力,只有自主研发,自主制造才能不受外国势力制约,才能在国际竞争中始终保持竞争力。深圳的重要经验就是闯,充满了创新活力,也鼓舞我们这一代人要勇于创新,勇于拼搏,敢于担当。

汇丰商学院刘文苑:在仔细聆听了市委常委秘书长高自民同志为我们传达的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后,我们深受鼓舞、无比自豪。此次特色鲜明的思政课加强了我们的理论知识,增强了我们的爱国主义精神。深圳是一所年轻人的城市,也是为我们年轻人打造的广阔平台,我们将在各个岗位上,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征程上追梦前行,勇于接受挑战,努力在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上取得更大的进步!

国际法学院林诗婷:通过学习,我深刻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即要脚踏实地,又要仰望星空。立足全局看局部,着眼未来看现在,正如高自民秘书长所说,要立足实际,勇于追梦。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青年人要勇于担当,承担起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抬头看世界,低头读好书,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创造新的奇迹。

文/黄杨

图/冯镇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