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暨南燕讲座之王秋良院士:超导技术的发展与应用

2020-11-03南燕新闻社

责编:王可佳

2020年11月2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工程院、中国科协主办,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深圳市人才工作局、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承办,深圳中国科学院院士活动基地、国家开放大学协办的第九届“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大湾区巡讲暨“汇集科学智慧,搭建交流平台”活动来到我院,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秋良教授主讲的“新奇的超导及其应用”学术讲座在北大深圳研究生院C125教室举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副院长孟鸿主持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师生到场聆听。王院士从三个方面为大家做了学术报告。

(王秋良院士讲座)

(孟鸿教授为大家介绍王秋良院士)

首先,王秋良院士介绍了研究超导技术的必要性。他指出,发现超导技术是无数科学家的梦想,也是产业装备走向更低能耗、更高效率、更长寿命、更小体积、更轻重量的必然选择。无论是有限自然能源背景下降低损耗、节约成本的目标还是对新型电气化运输方式的迫切需求,都期盼着科研人员发展超导技术。

接着,王院士介绍了超导技术的发现与科学意义。他说,超导体具有零电阻效应、完全抗磁性效应、电子隧道效应等神奇的特性,并强调“超导材料要满足高性能、低价格的特点,发现更高温度的超导体是人类追求的目标。由于超导体没有功率损耗优点,被广泛应用于电力工业、医疗设备、科学仪器、高速交通、国家安全等各行各业,彻底改变了人类使用电和磁的方式。他指出:“随着新型超导材料的不断发现和新技术的不断交叉融合,超导技术将是一个无止境的前沿领域

王院士详细讲解了超导技术在不同领域的发展与应用。2019年11月8日,王院士所在团队成功研制出中心磁场高达32.35T(特斯拉)的全超导磁体,标志着我国高场内插磁体技术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超导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在重大基础科学设施天文研究微重力探测能源领域精准医学、医学影像等。

(认真聆听的师生们)

最后,王院士总结道:“超导技术的发展,必将更广阔、更深层次的影响和改变人们的生活,将支撑国家经济发展,并造福人类科学家们也从未停止超导技术的探索,希望同学们未来也能投身于超导材料和超导技术研究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与王院士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现场交流)

  此外,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新材料学院院长潘锋为王秋良院士颁发了“南燕讲座”纪念牌,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人物简介】

  王秋良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电工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

文/王琢

图/田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