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使命 新征程——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会议成功召开

2020-11-03南燕新闻社

责编:王可佳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新时代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发展,11月2日,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举行。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深圳研究生院院长詹启敏主持会议,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龚旗煌,各学部主任,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各学位分会主席,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各院系主管研究生教育负责人,各院系研究生教务老师、导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出席会议。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在国法201教室和汇丰333教室设立了分会场,组织各学院领导、教务老师、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通过燕云直播平台全程收看会议直播。深研院副院长王鹏飞和教务处副处长林宏海出席本部现场会议,深研院党委副书记安晓朋出席国法分会场。

(我院开设远程视频分会场)

9时整,会议正式开始。首先,詹启敏校长介绍了到场嘉宾。随后,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发表讲话。邱书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并代表学校党委对下一步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在下一步研究生教育工作中要突出政治站位、质量提升和育人合力,希望全校共同努力,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创新人才,为推动北大双一流建设、推动国家发展、推动民族复兴而不懈努力。

(詹启敏校长主持会议)

(邱水平书记发表讲话)

接着,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就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发表讲话。洪大用司长表示,要深刻把握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历史方位,意识到目前研究生教育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坚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并表达了对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期望。

(洪大用司长发表讲话)

随后,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龚旗煌进行报告。龚旗煌校长围绕坚守育人初心、回归培养本质、推进内涵发展、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汇报了近年来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基本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思路。龚旗煌校长从研究生招生规模、研究生招生结构、学位授予人数等方面系统高度凝练地介绍了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的总体情况,并回顾了过去十年北大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改革成效,同时指出了北京大学研究生培养目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具体改革措施。

(龚旗煌校长作报告)

最后,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发表讲话。郝平校长讲述了下一阶段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具体部署,一方面充分肯定“十三五”期间所取得的成绩,另一方面指出要深刻认识到新冠肺炎疫情对高等教育的影响和冲击。最后,郝平校长指出研究生教育要从内涵式发展、严守质量、导师队伍建设、开放合作四个方面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郝平校长发表讲话)

下午1点30分,“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第一场论坛在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立华的主持下拉开帷幕,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陈兴、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唐士其、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副院长徐明、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沈睿文分别就博士研究生轮转制度、国际化办学、大健康背景下医学研究生教育的通融、如何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四个方面进行了相关分享,汇报后在场参会代表就该主题展开自由讨论。


2点50分,第二场论坛准时开始。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陈鹏作为下半场的主持人,与来自光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与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教师代表一同呈现了一场干货满满的经验分享会。光华管理学院周黎安周黎安向大家介绍了光华管理学院对于专业硕士的四个培养理念;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丹则转换视角,介绍了外院逐渐成熟的博士研究生岗位管理系统;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副院长王初则结合最近时事热点,就交叉学科的建设谈及了自己的看法;最后,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电子系副主任王兴军就新时代背景下新工科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讨论。


论坛接近尾声,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姜国华进行了总结发言。姜国华院长首先感谢了参会教师代表的精彩分享,肯定了这种论坛交流的学习模式,并为下一步各院研究生的培养明确了目标。首先,为达到一流的教育质量,担负起学生成长成才的责任,各学院要考虑资源与体量是否匹配,将研究生教育质量评定作为本年度工作任务的重中之重;其次,要提出规范性的指导文件,做好过程管理,加强与学生交流,共同推进北大研究生教育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文/钱韵、王雪

图/谭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