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喜报丨我院筑底空间团队在2020深圳“逐梦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取得优异成绩

2020-11-09发展办公室

责编:王可佳

2020年11月6日,2020深圳“逐梦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在深圳人才园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三个团队历经资格初审、初赛、复赛,在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入围决赛。其中,我院“高频覆铜板绿色高效制备技术” 项目荣获毕业生组一等奖,“面向复杂环境基于立体视觉语义SLAM技术”项目获得在校生组二等奖,“外墙清洁机器人”项目获得在校生组优秀奖。我院积极号召和带领北大学子参与此次创新创业大赛,最终荣获优秀组织奖。

图/大赛合影

深圳“逐梦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由深圳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深圳市教育局和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共同主办的赛事活动,深圳大学等16所高校协办,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承办。大赛自2016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今年是第五届,旨在为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搭建一个展示创新创业成果的平台,鼓励、支持并引导更多优秀大学生成功创业、实现梦想。大赛提供创业导师指导、创业担保贷款、创业项目推介、创业融资对接等配套措施,注重对参赛者的精准扶持和政策的有效落地。

2020“逐梦杯”大赛延续“逐梦青春 创赢未来”的主题。本届大赛不限户籍,全面扩大参赛对象范围;分别设置在校生组与毕业生组,确保比赛机制灵活完善;共计奖金360万元,并增设优秀组织奖。大赛从5月开始,至11月结束,共包含启动仪式、报名、初赛、复赛、能力培养培训、决赛及颁奖等阶段。经过层层比拼,50个项目(毕业生组、在校生组各25个)入围决赛。晋级项目经过两天的比拼,最终28个项目脱颖而出,赢得大奖。

此次筑底空间携三团队入围决赛,并在“逐梦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展现出北大学子的创造力和实践能力,同时这也是对我院积极推动创新创业工作的一次激励。让我们共同期待有活力、有梦想、有追求的北大学子在下一届“逐梦杯”大赛中再次踏上巅峰对决的舞台,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图/颁奖现场

图/获奖证书

附:项目介绍


高频覆铜板绿色高效制备技术

周林

本产业化项目采用磁控溅射法,实现了一步制备2层超薄FCCL用Cu箔的技术路线,且开发了匹配的真空Roll-to-roll装备,解决了高端FCCL采用杜邦技术与溅镀技术制备中存在的生产污染、制备效率低、组织结构粗大、致密性差、针孔缺陷与减薄等难题,取得了重大突破。采用该磁控溅射一步制备的Cu箔,其制备过程绿色高效,Cu箔沉积速度达到100~3000nm/min,Cu箔厚度0.5 ~ 6 μm范围可控,Cu箔层具有超细纳米晶结构(<30nm);进一步地,结合真空Roll-to-roll装备,其所制备的Cu箔宽度可达500 mm及以上,单卷长度可达2000 m及以上。

面向复杂环境的基于立体视觉语义SLAM技术

张甲全

现有的定位与建图(SLAM)技术存在人机交互中的智能交互处理能力不够而时常需要人工干预、人工校正和人工重启等问题。本项目在目前已取得的重要突破的双目视觉的立体匹配及深度计算中的基础上,开展基于立体视觉的语义V2SLAM,以及RGBD上语义实例分割技术,从而形成更为精准的语义SLAM技术,并实现智能机器的高精度自我定位,进而实现路径规划、自动避障等自主运动的功能。本项目还将结合高精度的激光雷达、TOF等结合,形成可用于柔性制造中的高精密的目标检测与特征点识别、高精密的视觉定位及视觉引导技术。本项目的语义VSLAM技术还可以应用于L3级别的自动驾驶、以及限制场景下的低速自动行驶的电频车等等。

外墙清洁机器人

张一帆

此项目旨在用智能机器人代替人工进行高空清洁作业,传统的高楼清洁全是靠人工,其高危低效率是一直以来无法解决的痛点。我们发明了一款SavBot智能机器人,其利用先进的算法搭载创新型的结构设计,用于替代人工进行高楼清洁的目的。用智能化的方案进入这个千亿级的市场,其前景广阔,一片蓝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