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促进产学融合 共创产业繁荣——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座谈会顺利召开

2021-04-07南燕新闻社

责编:王可佳

2021年4月1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座谈会在北大深研院行政楼H栋214会议室举行。双方就全面、深入推进校企合作的有关事宜展开了深入交流。华为松山湖研究所/深圳研究所所长张来发带领华为相关技术领域专家和高校系统负责人出席座谈会,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谭文长,信息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张盛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会。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座谈会)

座谈会伊始,谭文长书记首先致辞,欢迎华为代表团一行的到来,并对校方的与会人员以及北大深研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接着,华为代表团的成员也一一作了自我介绍。随后,双方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各自表达了自己的诉求,共同展望了北大深研院与华为开展校企合作的美好愿景。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谭文长)

在激烈的社会竞争背景下,校企合作的共享、双赢模式已然得到高校与企业的共同青睐。北大深研院与华为的校企合作之路早已开启。通过合作,双方的科研资源得以共享,优势得以互补。谭文长书记指出,在校企合作的过程中,高校与企业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企业是奋战在行业一线的,最能把握整个行业的前沿动态。高校则更多地关注行业发展的内在机制,有着雄厚的先进技术储备,在攻克技术难关方面有着巨大的优势;同时,高校是人才培养基地,为整个行业输送高端技术人才。正如张来发所长所言,企业是航船,高校则是学术灯塔,为航船照亮前进的方向。近年来,北大深研院与华为在多个项目上通力合作,一次又一次地取得突破。同时,北大深研院所培养的人才,源源不断地输入华为,为其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信息工程学院的毕业生25%以上入职华为。人才是纽带,将北大深研院与华为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松山湖研究所深圳研究所所长张来发)

张来发所长表示,华为专注通信领域三十余年,不仅成为我国通信技术领域的龙头企业,在国际上也有着极强的竞争力。然而随着国际局势的深刻变化,我们必须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因此,华为对于高端技术人才的需求愈发显得迫在眉睫。华为希望与北大深研院开展系统性的框架合作,一方面借助华为在把握行业前沿动态能力上的优势,依托深研院的科研资源,展开产业链层面的全面合作;另一方面,希望与北大深研院开展联合培养硕士、博士乃至博士后的联合培养计划。同时,华为将逐渐开放其内部的科研平台,并在联合培养的项目中,为学生配备企业导师,以期形成“双导师”培养体系。

对于华为的提议,谭文长书记表示,北大深研院与华为的合作空间十分宽广。今年恰逢深研院建院二十周年,北大深研院将以此为契机,寻求突破与增量发展,以打造“扎根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校区”为目标,紧跟双区发展的脚步,立足自身特点,最大程度地利用现有资源,努力做好为华为输送人才的服务。

会上,双方还就一些关于深化合作的问题上达成了共识,为未来开展更广阔的校企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记者/南燕新闻社 乔锦源

摄影/南燕新闻社 朱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