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青春向党 筑梦百年”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21年校园十佳歌手大赛圆满落幕

2021-05-03南燕新闻社

责编:王可佳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用歌声献礼党的百年华诞,4月29日晚,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青春向党 筑梦百年”2021年校园十佳歌手大赛在国际会议中心圆满落幕,本次大赛由共青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委员会主办,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研究生会承办。今年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深研院建院20周年,本次校园十佳歌手大赛意义非凡、精彩纷呈,经过初赛、复赛的比拼,共有来自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的10名选手进入最终的决赛。深圳团市委副书记张冬冬,南山区桃源街道办副主任周丹娜,南山团区委基层建设部负责人肖颖,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谭文长,党委副书记安晓朋、戚国伟、邹月娴以及各学院领导、教工党支部书记、职能部门领导老师共同出席。

 

(视频 “青春向党 筑梦百年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21年校园十佳歌手大赛集锦)

(图 精心布置的会场内外)

为保证公平公正,本次比赛设置专业评审团和大众评审团,其中专业评审分别是: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通识教育中心特聘高级声乐讲师陈俊霞,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教务处处长、深圳交响乐团合唱团成员林宏海,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工会副主席、化生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赵亚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培训中心楼佳,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12级校友、曾夺得校园十佳歌手大赛冠军的王朦以及90后新生代原创音乐人、新锐女歌手少司命。此外,还有20名经过学院及友校推荐产生的大众评委,将代表现场观众对参赛选手进行打分。

晚7时,百名师生党员登上舞台,在赛前为观众献唱红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纯净的童声与慷慨的和声中回首共产党的峥嵘岁月,为党献上诚挚的祝福。百年笃行,现在正是风华正茂。大家挥舞手中的党旗,在歌声中铭记初心,珍惜当下,汲取力量。

(图 百名师生党员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视频 百名师生党员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振奋人心的合唱过后,十佳歌手比赛在建党百周年MV《少年》与选手介绍VCR中华丽开幕。

(图 主持人李金彤(左)董子航(右))

第一篇章 青春solo曲

本轮10位选手依次献唱,从国语到粤语,从情歌到摇滚,舞台上的他们或娓娓道来,或嗨翻全场,聚光灯下,各自闪耀。

首先出场的是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的张皓翔。一袭黑衣,一个立麦,一段深情。一首《输了你赢了世界又如何》唱尽心酸,在开场就获得了大众评审的全票支持;

接下来,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政雪翎的一首经典韦式情歌《有没有》把观众带入了一种寂寥而又安静的爵士小调中。她对爱情的理解没有嘶声力竭,只有一把座椅和轻声叩问;

第三位登场的来自汇丰商学院的张瑾以一首《原来你什么都不想要》诉说情怀,唱尽释然。空灵纯净的嗓音让观众沉醉其中;

新材料学院的邓怀宇随后出场,他的歌声里有真诚,有孤独,更像在寻找。虽然《像个孩子》,但要勇敢成长;

来自信息工程学院的李庄子的一首《趁早》唱出了痴情与纠结,最简单的舞台却饱含无尽难言之情;

来自国际法学院的钱书茗的一曲《月弯弯》道尽曲终人散的遗憾,幸运的是背后的点点星光仍与歌中的月亮相伴;

第七位出场来自汇丰商学院的张愉康以一首《离开地球表面》将比赛推向了高潮。舞台就是他的真谛,享受音乐的快乐,然后带着轻松愉快的心情去接受任何可能;

接下来登场来自国际法学院的赵晨为大家带来《谁不是》,黑白之间,落落大方,款款深情;

9号选手来自国际法学院的包博文的一首民谣《当你老了》,字里行间,匆匆岁月,默默陪伴;

第一轮最后一位出场来自环境与能源学院的傅晨坤用粤语向我们讲述了他歌声里的《春秋》。他把深情唱给偶像,也唱给观众——春秋已去,未来四季可期。

随后,南燕艺术团街舞队带来活力满满的街舞表演《Personal》,为观众呈上音乐与舞蹈的视觉盛宴。

第二篇章 星光帮帮唱

第二轮十位选手两两对唱,音色碰撞,一首歌曲,两种情怀。

首先出场的政雪翎、钱书茗共同演绎《Lucky》,当醇厚的钢琴碰上经典的吉他,完美融合,赏心悦目;

随后登场的傅晨坤、张皓翔带来《酷爱+吻得太逼真》,惺惺相惜,难分伯仲;

李庄子、邓怀宇高音对决,《天天想你+你快回来》经典重现,老歌新唱,意犹未尽;

在国法大楼与五四塔交相辉映的舞台上,来自国际法学院的包博文、赵晨一曲浪漫的《屋顶》让现场充满了粉红泡泡;

最后,张愉康与张瑾带来经典对唱《手心的蔷薇》,低音与高音自然切换,深情与默契完美呈现。

第三篇章 梦想歌飞扬

经过两轮的比拼,最终张皓翔、张瑾、钱书茗三位同学杀出重围,顺利进入冠军争夺战。在最后的比拼中,他们卸下包袱,尽情发挥,各自演唱了《对不起我爱你》、《我》、《给我一个理由忘记》三首歌曲,用歌声传递内心。

(张皓翔《对不起我爱你》)

(张瑾《我》)

(钱书茗《给我一个理由忘记》)

专业评委点评与互动

在比赛过程中,六位专业评委老师分别从演唱的专业角度以及舞台表现力等方面对参赛选手进行了精彩细致的点评,专业评委为每一位热爱唱歌的参赛选手点赞。

(图 专业评委点评)

本次比赛设置了两轮互动游戏及四轮抽奖,游戏“听歌识曲”与“我爱接歌词”趣味十足,惊喜不断,题霸、麦霸接连诞生;更有摇一摇等抽奖环节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热情,大家在等待大奖花落谁家之余,置身其中,尽情享受现场的魅力。

(图 互动环节)

(图 抽奖现场)

最终,综合专业评委评分、大众评审投票,来自汇丰商学院的张瑾同学凭借纯净空灵的音色以及优秀的舞台表现力获得冠军,张皓翔、钱书茗分获亚军和季军。张愉康获得最佳人气奖,傅晨坤、政雪翎、李庄子、邓怀宇、张愉康、赵晨、包博文7位选手获得“十佳歌手”称号,领导嘉宾依次上台进行颁奖。

(图 颁奖现场)

此次比赛与往届不同,在建党百年这一历史时刻,参与此次表演的师生党员也感受颇深,借此机会,他们也想为党的生日献上自己的祝福:

教工机关党支部书记 武娟: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这是令人非常激动的事情,我们党在百年的时间里,正如这首歌所唱的,共产党辛劳为民族,一心救中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取得了让人民满意的辉煌成绩,期待我们党在新的百年起点上,继续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加油,中国共产党~

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教工支部书记 赵亚波:

前面知道可以有机会参加这次活动,特意好好复习了一下歌词和旋律,还了解到这支歌曲的来自1943年,已经传唱了78年!名字原来叫《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后来是毛主席改成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起这首歌,就仿佛同当年19岁的创作者曹火星同志和当年的党员们一起面对艰苦卓绝的抗战时期!我们的前辈面对那样的艰难困苦没,仍然保持着饱满的热情,毫不退缩,才有我们现在这样幸福的生活!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期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们的老师学生,为我们的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像我们革命先烈那样,永远保持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信息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 李倩

今天非常荣幸地参加了师生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当这首唱出中华儿女心声的歌曲再次响起,心中充满感动和自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党领导全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经历28年终于在1949年建立了新中国。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从“一穷二白”走向繁荣富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强大的新时代中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即将来临之际,祝福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生日快乐!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共同开创一个更新美好的未来。

信息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副书记 张健

这首歌旋律慷慨激昂,歌声催人奋进。歌词本身其实就是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在歌唱中,让我回想起中国共产党牢记初心使命、团结群众、艰难抗战、克服困难、从弱到强、不断改善人民生活质量的奋斗历程,倍感震撼。联想到当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对新冠疫情的积极应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全面胜利等,再次让我感受到了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幸福感,再次深刻体会到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建设中国”这一伟大真理。

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衷心祝愿我们的党青春永驻,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加美丽富强。

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 仝德

参加100人的大合唱,在印象中那都是大学时代的往事了。今天,站在舞台上,当聚光灯亮起、音乐响起的时候,一阵激动涌上心头,年少时的激情澎湃和意气风发又回来了!这种情绪是平时KTV嗨歌时完全找不到的,也不是每次成功的学术报告或精彩课堂后听众热烈的掌声所能给予的。是什么力量让这么多人在没什么专业基础、没怎么排练的情况下整齐划一、热情高涨?我想,这就是集体的凝聚力,是从小培养起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信念。愿这种信念和凝聚力在党的下一个一百年持续传承!

环境与能源学院教工积极分子 陈钦冬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从小学声乐课上就已经学会了,这句话甚至还没上学就听家里人在说。自打记事以来二十余载,虽然没有经历八年多的抗战,但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活品质的提高;虽然没有看到敌后根据地的建设,但真真切切体会到人民民主的实行。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的国家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我们站起来了!放眼世界,很多国家的政党看似也为国家利益奋斗,但更多的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有所保障,几乎没有一个政党能像我们的党这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有这样的党,我自豪!

学生党员

信息工程学院——王佳伟

建党一百年之际,重温党史,深感我党建立之不易与斗争之艰辛,也更感受到没有我们的共产党,就没有现在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愿带着这份感恩,继续我党的事业,并为此奋斗终身!合唱之际,能够与大家一起感恩国家,感恩我们中国共产党,我深感开心与自豪!更是打心底的开心能够参与到这次大合唱!同时,建党一百年是我党的一个新的征程起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愿意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李中元

本次合唱是女童领唱、诗朗诵和党员合唱的形式,通过女孩稚嫩的声音和朗诵者们声情并茂的讲述,进一步体会到一百年来党为我们的深情付出。本次为共产党100周年献礼演唱, 感觉建党一百周年有许多这样寓教于乐的活动,让我对党的发展历程有了更广泛的了解,作为预备党员的思想觉悟也进一步提升。

环境与能源学院——郭文靖

"胸怀干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第一次参加合唱就以这种形式为党的生日献礼,感触也是不一样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站在舞台挥舞着党旗的那一刻,我深刻地理解到了这首歌的真正含义,一段段发人深省的旋律,一句句铿锵有力的歌词,唱出了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峥嵘岁月,唱出了千千万万共产党员的矢志不渝。中国共产党带领着中国人民从苦难走向辉煌,念萧萧过往,峥嵘岁月,我们不曾忘记。

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韩尚昆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不仅是一首歌,也是中国共产党建立一百年以来历史的真实写照。这次百名师生合唱红歌活动,将激励我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学习,投入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实现自我价值,交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新材料学院——熊启

从合唱最开始的零乱到后来大家整齐的动作和歌声,大家都在用最大的热情来献礼党的一百周年纪念。能以这样的方式祝福伟大的共产党,我们每一个参与者都感到万分的荣幸和自豪!

国际法学院——薛偞

如果说独奏是追求个人能力的极致,那么合唱便是强调群体力量的无限。以合唱的形式来表现红色革命精神是最为贴切不过的:每一个成员都不是整支队伍的主角,但同时每一个成员又都是核心——一人之力终有尽日,但众志成城却可永恒。

汇丰商学院——张琪山

合唱的意义在于,当慷慨磅礴的前奏响起时,大家都肃然起敬,努力的用自己的声音谱写“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豪情壮志。身边合唱团的同学,用她认真的态度和有力的声音,展现出她对中国共产党给予我们美好生活的热爱与感激!祝愿祖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繁荣昌盛!

至此,2021年校园十佳歌手大赛圆满告一段落。当“100”与“20”相遇,当音乐与南燕交融,今夜注定不再平凡,难以忘怀。比赛虽然结束,但青春与追梦的脚步不会停下,大家对音乐的热情、温暖的鼓励与真挚的呐喊将随一届又一届选手们的动听歌声,刻在南燕留声机里,带领南燕人继续唱我所唱,抒我所言,乘风破浪,勇敢向前。

(图 全体演职人员合影)

当你的青春和祖国的脚步同在,愿你在正当好的年华为祖国续写更丰富多彩的画卷!2021年校园十佳歌手大赛圆满落下帷幕,让我们期待来年的歌声,相约2022,不见不散!

记者/南燕新闻社 王雪

摄影/南燕新闻社 朱晨 杨雨婷 深研院团委、研究生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