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驻楼辅导员工作组来我院调研

2021-05-18南燕新闻社

责编:王可佳


5月13日,北京大学驻楼辅导员工作组一行15人在北大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欣涛的带队下来到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调研并交流学生工作,与深研院学工系统召开了交流座谈会。座谈会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处处长罗碧芳主持,深圳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王刚、团委书记左腾、学工处及各学院学工老师出席本次会议。

(交流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伊始,罗碧芳处长对王欣涛副部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院秉持与校本部差异化发展,学科互补的发展原则,在 “前沿领域、交叉学科、应用学术、国际标准”的办学方针指导下,以国际化校区为建设目标,面向深圳市的产业布局,辐射粤港澳大湾区,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基本情况。

(介绍与会人员)

随后,罗碧芳处长从学生党建、校园文化、就业工作、心理工作、奖勤助贷、队伍建设等六个方面简要介绍了深研院学生工作的情况。她介绍,学生党建方面,深研院有三大特色:一是成立了党建研究会,作为学工处面向所有院系的抓手;二是成立深研院党校,与本部紧密联系、培养发展党员;三是定期举办结合深圳地域特色的思政活动和党团日主题教育活动,例如百名师生大合唱活动、纪念建党100周年种植红树活动等。

(罗碧芳处长介绍深研院学生工作情况)

(罗碧芳处长介绍深研院学生工作情况)

在校园文化方面,深研院十分重视学生志愿服务活动,深入社区和中小学,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就业工作方面,深研院设立了职业发展中心,结合深圳政策及企业资源开展工作,拟申请深圳市就业创业服务站、严控就业违约。心理工作方面,深研院主要从个体咨询和团体咨询、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心理健康团队建设和危机干预这四个部分来开展工作。奖勤助贷方面,深研院主要实行国家助学贷款和商业助学贷款结合的模式,同时在评奖评优方面注重风采展示。

队伍建设方面,深研院的辅导员队伍构成包括了学工处和各学院学工老师,每年有约13名的学生兼职辅导员参与工作,同时实行了第二班主任制度。通过定期举办的学生工作研讨会、心理健康中心讲座、思政教育主题征文、心理成长工作坊等几项活动强化队伍建设。最后,罗碧芳处长还介绍了有关辅导员具体考核机制、辅导员-学工处联动机制,辅导员晋升路径探索等工作。

接下来,王欣涛部长介绍了校本部学生工作的相关情况。校本部辅导员工作以新生军训为起点,重视学生自入学起的思政教育及党校主题培训。在对深研院的校园文化建设以及相关品牌活动表达充分肯定的同时,他也介绍了校本部的志愿活动情况,并针对深研院和校本部在学生就业、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共同点和各自优势进行了阐述。王欣涛副部长认为,深圳是国家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很多方面都是先行先试、是出经验的地方,深圳研究生院的辅导员工作有很多值得学习和参考的宝贵经验。

(王欣涛部长介绍校本部学生工作情况)

在介绍完学生工作相关情况后,双方针对关切的问题进行了活跃而友好的互动交流。校本部的辅导员们首先表达了对深研院的青春活力和前沿氛围的深刻印象,随后就深研院日常研究生开展党建活动的具体抓手、如何提高班级凝聚力、留学生管理问题、研究生就业工作、校内兼职咨询师的培养体系等多个问题进行了提问和交流。

(互动交流)

(互动交流)

(互动交流)

(互动交流)

(交流座谈会后合影留念)

交流座谈会结束后,校本部驻楼辅导员工作组一行前往汇丰商学院,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汇丰商学院的基本情况、办学特色以及未来发展方向,并重点介绍了特色育人工作。工作组一行在海闻院长带领下参观了汇丰商学院大楼。

(海闻院长介绍汇丰商学院基本情况)

考察结束后,全体人员再次进行了合影留念。

(汇丰商学院考察合影留念)

记者/南燕新闻社 钱韵

摄影/南燕新闻社 杨雨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