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南燕新启航,迈向新征程”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2021-09-09学生工作处

责编:王可佳

为引导新生赓续北大红色血脉,顺利开启南燕学习生活,提高北大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周系列活动于8月30日-9月1日成功举办。本次入学教育内容涉及思政第一课、北大历史与北大精神讲座、校友励志分享、深研院职能部门介绍、国家安全教育、健康第一课、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等方面。在网信办、总务处、国际法学院的支持保障下,于国际法学院108设立主会场,其他学院各设分会场共10个,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全体2021级新生完成了入学教育周系列活动。由于疫情影响,思政第一课和北大历史北大精神讲座将择期举行。

《校友励志分享》作为南燕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由北京大学优秀校友、广东市登山协会副主席、山鹰社第二任社长曹峻为大家分享主题为“鹰飞卅年”的校友励志讲座。北京大学山鹰社成立于1989年,跨越了27座雪山,足迹遍布青海、西藏、四川等多个省市。在2018年5月15日,北京大学珠峰登山队12名队员登顶珠峰,把象征勇敢和无畏的北京大学山鹰社的社旗插在了世界的制高点。回首31年的登山历程,曹峻认为是与北京大学校训一脉相承的追求卓越、求真力行的攀登精神一直鼓舞着他砥砺前行,向阳而生。最后,曹峻校友也希望大家都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和钻研的方向,在过程中淬炼敢闯敢拼的拼搏精神。

随后,为了促进新生尽快适应新的环境,进一步了解深研院各部门职能,顺利开启南燕学习生活,深研院各职能部门分别为2021级新生进行了部门简介,希望同学们据此对于学生各项事务的办理有较为清晰的认识,在职能部门发挥管理育人功能的同时也可以更好地对同学们成长进行支持和帮助。

8月30日下午举行的是网络安全讲座,由负责网络安全工作、拥有极为丰富的网络安全工作经验的林副处长讲授。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互联网是当今世界格局的最大变量,其以悄无声息的方式深刻影响着当今社会的政治安全。林副处长通过案例和亲身经历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当今网络安全潜伏性强、危害性高的特点,同时告诫2021级的新生们应当提高警惕,做好防范,维护国家安全。

接下来,由深圳国安局吴警官为2021级新生们普及国家安全知识。2014年习总书记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出“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只有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改革发展才能不断推进”。维护高校国家安全既是责任又是义务,大家应该严守政治底线,做到“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第五场讲座是由深圳高级中学心理咨询与成长中心主任,深圳市心理咨询行业协会会长蒋平教授分享的《心身健康与情绪调节——做一个身心健康北大学子》。在讲座中,蒋教授结合自己的专业经验与人生阅历,为大家分享了心理减压的方法,并总结了心理健康的六条标准:知、情、意、行、我、好。

随后,由校友、北京大学深圳医院ICU副主任罗华医生为新生带来《新冠疫情防控与大学健康生活指导》内容分享。本次讲座罗华医生结合自身的临床经验,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当前国内外的抗疫现状、治疗进展和深圳医疗界在疫情防控期间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并针对大学生如何保持个人良好饮食、睡眠、生活习惯,提高个人健康水平和免疫力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第七场讲座是由深圳大学城警务室耿虹警官带来的《安全防范讲座》分享。耿警官围绕大学城校园的生活特点,结合大学城社区真实典型案例,如冒充客服诈骗、裸聊敲诈、财物盗窃等作案手法,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和安全防范课,向同学们传授了如何避免人身财产受到侵害的应对方法,强调同学们要增强安全意识,切实提高自我防范能力。

最后一场讲座是由深圳市消防支队南山区消防救援大队卢周参谋进行《校园火灾安全知识》的内容分享。卢参谋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为同学们列举了常见的几种校园起火原因,同时为同学们介绍了几种常见的救火方式和火灾逃生自救技能,号召同学们应掌握实验室消防安全知识,共同维护“安全和谐校园”。

本次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先后由学工处处长罗碧芳、副处长王刚主持,通过数位专家的现场讲授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完成,为北大深研院新生们上好了“开学第一课”,引领新生进一步了解南燕,了解研究生生活,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圆梦新一代。入学教育周同时还安排了校纪校规考试,入学新生心理测评等环节。

文:林晔琪 陈诗名

图:王琳 林晔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