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记我院召开2021年教师节庆祝暨表彰大会

2021-09-13南燕新闻社

责编:王可佳

9月10日上午9点,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21年教师节庆祝暨表彰大会于汇丰商学院509隆重召开。会议表彰了2020-2021学年间在教学、科研与行政服务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果的优秀教师及优秀工作者,同时在一年一度的教师节来临之际,各院系学生代表也为教师们送上真挚的节日祝福。会议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杨震主持,党委书记谭文长,副院长牛宏伟、潘锋、王鹏飞,党委副书记安晓朋、戚国伟、邹月娴,总会计师徐颖等研究生院领导、各院系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优秀教职员工以及新入职的教职员工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

2021年教师节庆祝暨表彰大会隆重召开

杨震副院长主持会议

会上首先由牛宏伟副院长宣读获优秀行政工作者获奖名单。院长办公室党委办公室李松涛、教务处陈艳、科研处孟祎、学工处袁晓铃、人事处刘佳怡、信息工程学院杨柳、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张伟滨、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常文静、国际法学院曾柯潞、汇丰商学院程云、彭雨露与闫璐共12位老师获“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20年度优秀工作者”称号;院长办公室党委办公室获“北京大学青年文明奖”称号;学科建设办公室史莉莉获“北京大学青年岗位能手标兵”称号;党群工作办公室王可佳获“北京大学青年岗位能手”称号;教务处李迎飞获广东省脱贫攻坚工作个人表彰。

优秀教师及优秀工作者合影

随后,常务副院长杨震宣读获优秀教师及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名单。信息工程学院李倩、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陈丽媛、环境与能源学院何凌燕、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仝德、新材料学院潘锋、汇丰商学院冯艳、黎志敏与余树彬共8位老师获“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20年度优秀教师”称号;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仝德与信息工程学院李倩获“深圳市优秀教师”称号;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获“深圳市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另环境与能源学院黄晓锋获“2021年南粤优秀教师”称号。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20年度优秀教师合影

深圳市优秀教师及教育工作先进单位代表合影

随后,王鹏飞副院长宣读荣获北京大学教学工作优秀奖项的获奖人员名单。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陈丽媛、汇丰商学院马琳琳获北京大学2021年度教学优秀奖;教务处周明桔、信息工程学院杨柳获北京大学2021年度教学管理奖。北京大学第二十届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中,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陈丽媛、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仝德获理工组二等奖,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项征获理工组三等奖,国际法学院田野与马吉获人文社科组优秀奖,同时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陈丽媛获得优秀教案奖与最受学生欢迎奖。

北京大学教学工作优秀奖项获奖教师合影

在各科技奖项中,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同样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2020深圳市科学技术奖评选中,信息工程学院王荣刚获技术发明一等奖;新材料学院郑家新获青年科技奖;信息工程学院邹月娴获科技进步奖-技术开发奖一等奖。同时,环境与能源学院何凌燕、黄晓峰获2021广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赵鹏军、仝德获2021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潘峰副院长宣读了获奖名单,谭文长书记与杨震副院长为获奖者颁发证书,各院系学生代表为获奖老师献上花束并合影留念。

另信息工程学院杨柳、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仝德获北京大学优秀德育奖;新材料学院王俊敏、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赵亚波、环境与能源学院张丽娟、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朱再春、国际法学院周芸怡与朱晓黎、信息工程学院陈杰与戴铭志、汇丰商学院张音卉与唐虹波共10位老师获北京大学“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

科技奖项获奖教师合影

杨震副院长为获奖教师颁奖

各奖项获奖名单宣读完毕后,各位教师、学生代表进行了发言。

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仝德教授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在会上进行了发言。她首先感谢学院领导、老师与同事对青年教师工作发展的大力支持,并将把这份荣誉转换成工作中的鞭策与期望以产出更多高质量的工作成果,为深研院未来发展道路奠定更坚固的基石。同时,仝德教授分享了对于不同人生角色的理解,在老师角色中担当起“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在家庭角色中实现好陪伴孩子成长的责任,同时在生活中保留一份兴趣爱好与情趣。

优秀教师代表仝德发言

学科建设办公室史莉莉作为优秀行政人员代表发言,她分享了自己从一线教学科研人员到行政服务人员的角色转变过程,而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学科发展工作中,如何借助于改革创新的深圳窗口,完善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学科优化并针对学科牵引高层次人才的精准发力,实现学术与行政的上下联动,将成为未来的工作重心。

优秀行政人员代表史莉莉发言

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曹志强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首先向辛勤耕耘在教学一线、默默服务于学生工作与学校建设中的领导老师致以节日的问候,从北京燕园到深圳南燕,来自老师的谆谆教导不仅让他爱上了所学的专业,也在老师的言传身教中学会了人生担当。

学生代表曹志强发言

谭文长书记在会上总结发言

最后,谭文长书记对大会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同时也是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建院20周年,在过去的20年中全院师生同舟共济、筚路蓝缕,将百年底蕴的北大与改革开放的深圳热土有机融合,建设起生机勃勃的南国燕园。在这个承上启下的独特历史时刻,要紧紧抓住高水平大学学科建设的机遇,精诚团结、努力拼搏、再创辉煌。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谭书记指出要担当教师育人使命,为师者不仅需要履行授业解惑职责,更要悉心传道。一是传播知识与文化之道,用渊博的知识水平、精湛的专业能力、独到的见解与深刻的思辨传授知识、启迪文化,同时在学生指导工作中突出“勤”字,业精于勤、勤与学生教学相长;二是人格育人,传播为人立身之道,不仅需要在课堂上传授知识,也需要传授为人之道,在教师言传身教下实现以德立人、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三是为师为范,传播济世天下之道,教会学生拥有崇高的理想,宽广的视野,以民族的振兴,国家的发展,社会文明的进步为己任。谭书记最后表达了对各位老师节日的祝福,并提前预祝大家中秋快乐,阖家幸福。

记者/南燕新闻社 王雨润

摄影/南燕新闻社 宁可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