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温故知新 继往开来 ——我院四史学习爱国主题教育讲座暨学生兼职辅导员10月工作例会顺利开展

2021-10-22学生工作处

责编:王可佳

2021年10月21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四史学习爱国主题教育讲座顺利召开。讲座邀请到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于长江老师主讲,题为“从深圳看改革开放”。我院学生工作处处长罗碧芳,学生工作处及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老师袁晓铃、冯凝、向杜春、常文静、曾柯潞、戴铭志等老师,全体学生辅导员参与了讲座。讲座由国际法学院学生兼职辅导员徐聪怡同学主持。

在讲座中,于长江老师从深圳的历史开始讲起,强调深圳自古以来就是南方沿海贸易的枢纽站,在海上丝绸之路中始终占有一席之地。建国以来,珠三角地区经历了“过番”、“边防”、“特区”、“一国两制”、“湾区”五代人的更替,逐步形成了沿用至今的区划和管辖模式。

谈及改革开放,于长江老师以几首极富时代特色的歌曲引入,回顾了深圳这样一座沿海小城,站在改革开放的浪头之上,如何一步一步发展为今日的国际化大都市。改革开放的历史,是坎坷曲折的历史,是勇于尝试的历史,也是求真务实的历史。而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在时任广东省省委书记习仲勋的带领下,积极推进对外开放政策,建立经济特区,使广东、使深圳始终走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

时至今日,深圳已经是全国范围内GDP名列前茅的国际化都市,但于长江老师进一步指出,改革开放固然已经取得了初步成就,求真务实、敢于开拓的精神却绝不能抛下。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深圳,你被谁抛弃》向今天的鹏城提出了崭新的命题。展望未来,深圳的“先行示范”方向何去何从、大湾区一体化进程如何推进、科技创新产业怎样发展,都是深圳面对的挑战,也是新时代给予深圳的崭新机遇。

在这一浪潮中,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立足深圳、扎根深圳,为深圳乃至全国培养出优秀的青年人。通过学习深圳的历史,讲座开启了老师、同学们对于我们这样一所学院,该如何与深圳这座城市交互,该如何进一步发挥自己的作用这一课题的深入思考。在本次学习活动的最后,到场同学与于长江老师就讲座内容进行了深入的问答互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讲座结束后,全体学生兼职辅导员召开了10月工作例会,学生工作处王锐老师出席会议。会上,各学院及学生工作处学生兼职辅导员依次汇报了9、10月份工作情况,并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王锐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强调随着新学期各项工作逐步开展,同学们学习生活中遇到的种种问题也逐步浮现,各学院学生兼职辅导员应当继续紧密关注学院学生情况,发挥自身的积极作用,与有困难的同学及时交流沟通,起到连结学生与老师的桥梁作用。


来源:学生工作处

文字:孙伊琳

图片:孙伊琳

编辑:王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