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南燕廿载 “新”火相传 ——记2021南燕新闻社主题团建活动

2021-10-25南燕新闻社

责编:王可佳

2021年10月18日,由北京大学南燕新闻社主办的“南燕廿载 ‘新’火相传”主题团建活动在国法201成功举办。在深研院建院20周年之际,南新社作为深研院面向校园和社会的唯一校园学生全媒体平台,承载了深研院老师、同学们的热切期许。南新社的新老成员们也在相互介绍、素质拓展中袒露心扉,凝聚情谊,使得本次团建活动成为了南新社在学期伊始的一次大联欢。深研院党委副书记安晓朋老师、党群办副主任吴华南老师、党群办媒体负责人燕山老师、党群办宣传信息专员兼南燕新闻社指导老师王可佳老师及通识中心覃峨老师参与了此次团建活动。

安晓朋老师首先表达了对大家来到深研院和南新社的热烈欢迎。时间回溯到几年前,躺在安书记电脑文件夹里的一篇名为“南新社的‘南’与‘新’的”初稿,勾起了在场大家的情感共鸣。对于扎根在这座年轻城市的年轻南燕来说,南新社是全新的;而作为连接校内外、架起沟通桥梁的一批南新人来说,全媒体平台未来的发展又是从零起步,步履艰难的。“第一个吃螃蟹”的南新人们带着热爱新闻的初心和热情一路走到了现在,当初的美好构想在一届届南新人手中变成了现实。安书记提到,自己作为在南燕生活十几年的老朋友,见证了南新社的成长。对于这一届南新社成员们来说,大家将非常幸运地见证深研院建院20周年的历史时刻,值得信心百倍地担负记录深研院历史、传播北大精神的责任,拭目以待南新社在多平台各活动展示北大人的价值观和精神风貌。

安晓朋老师致辞

吴华南老师风趣幽默地讲述了自己名字中的“南”,一语双关 “难”,鼓励同学们不畏艰难、开拓进取。同时将宣传工作比喻为阵地,期待南新社的成员们传播北大价值观,在时代纷繁中坚守阵地——北大学子一百年前引领了中国的潮流,现在值得将事情做得更好。吴老师在细节方面同样一丝不苟,提醒同学们在工作中认真核对关键信息,注意表述规范。

吴华南老师致辞

同学们认真听讲

王可佳老师回忆了自己从2016年与南新社相遇以来的点滴,讲述了“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新闻学观点——今天留下的故事,在之后发现更大世界时,将成为一份独家记忆。可佳老师还介绍了深研院官方网站、新闻网,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的作用,回顾了南燕表情包、中秋节月饼、与本部互动等南新趣事。

王可佳老师分享

随后,安晓朋、吴华南、燕山、王可佳四位老师为各部门的同学们颁发了聘书,欢迎同学们加入南新社的大家庭。各部门的负责人介绍了部门职责、成员、工作成果和计划,带给同学们对文字、策划、摄影、新媒体、电视节目丰富多样工作的憧憬。

部门介绍环节

颁发聘书环节

接下来通识教育中心覃峨老师带领大家开展了团建游戏。社员们围成一圈,覃老师设计了以“酒”相聚的环节,大家在纸板上用彩笔绘出一杯杯鸡尾酒,使用色彩和图形介绍了自己。在一次次“举杯”中,大家加深了彼此的印象,也成为了当晚段子的碰撞。接下来是考验团队协作的“极限60秒”游戏:每组派出1人在绳子所围区域内,猜出卡片内容对应的数字,并在1分钟内完成尽可能多的正确排序。覃老师给了每组7次机会去讨论和优化,每轮1分钟意味着游戏的紧张与激烈,无形中促进了同学们增强团队协作去完成目标。在复盘时,覃老师和同学们结合游戏过程讨论了团队建设、要素取舍、规则解读方面的一些思考,总结了明晰目标、注重方法、团队协作等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依然值得注重的地方。覃老师在结尾提议从在场同学的名字中各取一个字,拼成一首诗作为纪念。同学们集思广益,伴随着抽奖环节的欢呼,一首诗也就呈现了。

覃峨老师复盘素质拓展游戏

在场所有人名字拼出的短诗

成诗的内容展现了南新人凌云壮志的精神风貌,部分借助了谐音。

琢艺心,书云月。汇俊贤,建伟业。

航飞桥,斗坤峨。福若桐,茂霖琳。

聚是一团火——相信团建活动带给南新人的,将是新的热忱与蓬勃,高举百年不熄的火炬,接力与传播点亮未来。南燕风雨二十年,本次团建活动寄托了大家对深研院20岁生日的祝福,更绘制了南新社未来发展的蓝图。接过传承与发展的接力棒,南燕新闻社将继续以“记录历史,传播北大”为使命,书写南国燕园今天的新闻,记录北大与深圳明天的历史。

主题团建活动合照

记者/南燕新闻社 毛俊祺

摄影/南燕新闻社 毛俊祺 宁可心 傅晨坤

编辑/王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