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赓续红色基因,初心引领前行”——北京大学第34期党的知识培训班(深圳)第一次线下活动顺利举行

2021-10-27学生工作处

责编:王可佳

2021年10月24日上午,北京大学第34期党的知识培训班(深圳)线下实践活动——“党委书记讲党课”在汇丰商学院501阶梯教室顺利举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谭文长教授担任本次党课主讲人,党群办副主任吴华南、研究生党建研究会骨干成员、第34期党的知识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此次党课,本次党课由学工处副处长王刚老师主持。

党课伊始,王刚老师简要回顾了深研院党校自2019年10月成立以来的运行情况,具体介绍了第34期党的知识培训班培训要求、课程安排。王老师谈到,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深研院建院20周年,在这样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节点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极具意义,希望全体学员能够端正学习态度,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培训任务。

王刚老师

接下来,谭书记讲授主题为“积极分子如何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党课。首先,谭书记带领在场师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与北京大学的紧密联系,北京大学作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以“民主”与“科学”为口号在思想上启迪了一代青年,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培育了思想土壤;北京大学作为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与工人运动相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在思想上、干部上开辟了新的篇章;北京大学既是马克思主义传播的中心,又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做出了独特的贡献,北大人在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紧接着,谭书记结合北京大学光辉的发展历程,带领学员重温了北京大学在近代和新中国建立以来的峥嵘岁月中所取得的卓越成就,回顾了6位北大人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及20位北大人获“最美奋斗者”表彰的先进模范事迹,指出了北京大学是一所与民族命运紧密相连、休戚与共的大学,强调了北大的初心使命在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同时,谭书记号召南燕学子要时刻牢记蕴含在北大底色中的红色传统,即:学习、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传统,听党的话跟党走的传统,顺应时代潮流、融入社会主流、与国家和人民共命运的传统以及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传统。谭书记指出,创新是深圳的基因,创、闯、干是深圳的精神,南燕学子要紧紧抓住“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在深圳研究生院建院二十周年之际,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凝心聚力、再立新功。

随后,谭书记围绕“党员理想信念”、“党的宗旨内涵”、“党的组织特点”以及“入党动机”等四个方面与同学们展开讨论。谭书记强调,入党积极分子的首要任务是端正入党动机,这并非一蹴而就,需要经过感情认识、理智认识、行动践行和坚定信念的过程,这是平时努力学习、刻苦工作、思想进步的理论升华,广大入党积极分子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觉悟。谭书记鼓励积极分子要坚定政治方向和理想信念,培养过硬的思想政治素养;以引领未来为目标,加强专业知识技能学习,提高科学文化素质;落实“三严三实”,提高行为素质。最后,谭书记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四点希望作为总结,期望大家将个人理想与国家民族的事业融合起来,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谭书记

与会人员1

活动最后,王刚老师对本次党课学习作总结发言。他指出谭书记深刻阐述了北京大学“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描绘了北大在中国革命、建设、发展中波澜壮阔的史诗画卷。希望各位同学在接下来的党课学习中,深入掌握党的知识理论,补足信仰之钙、牢记入党初心,赓续红色传统,以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严格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做出成绩,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本次党课以“赓续红色基因,初心引领前行”为主线,生动再现了百年征程中北大人与中国共产党的密切联系,阐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重点强调了端正入党动机的重要意义,表达了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殷切期望。通过此次党课,进一步端正了积极分子的入党动机,指明了努力方向,广大积极分子要立足北大实际、传承光荣传统、坚守初心使命、矢志攻坚克难。本次党课为我院第34期党的知识培训班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合影

学员感想:

听了谭书记的党课,我的感触很深。谭书记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与北京大学的关系,以及我们来到南国燕园应该成为怎样的人。谭书记的介绍充实而深刻,贴近我们的生活。我仍记得谭书记分享的那句,“世界上从来没有一所大学能如北大这样,与一个民族的命运如此紧密相连,休戚与共”。我为能够成为北大学子而自豪,为能来到这样充满浓厚历史底蕴的学府继续学习倍感鼓舞,我将在求学、求真、求实的路上砥砺前行,努力在未来成为一名更出色的北大人。

                                  ——信息工程学院2021级计算机3班 陈艺航

怀着对中国共产党的崇敬与向往之情,我参加了初级党课线下实践活动——“党委书记讲党课”。谭书记首先向我们讲述了北大与党的紧密联系。李大钊等革命志士不畏牺牲、为民族谋出路、为人民谋幸福的精神激励着我们这一代人,我们将铭记这些战士,谨怀革命初心,砥砺前行。身为北大的新生,我为自己能成为北大的一员而感到自豪,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立志要主动传承北大的红色传统,刻苦学习,掌握本领,弘扬北大精神,做一位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最后谭老师对我们积极分子提出了要求与期望,借此机会我也想积极表态:我会端正入党动机,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彻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不断增强组织观念、严以律己、以身作则,遵守党的纪律,继承和发扬党的优秀作风,在实践中检验自我、提升自我,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 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2021级硕士班 刘娜

谭书记在本次党课上指出,虽然现阶段我们还没达成共产主义,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一步一个脚印前进,共产主义最终会被实现。由此我深刻意识到每位入党积极分子都应当端正自己的思想,就像谭书记说得那样“不应以工作为导向,带着目的入党,也不应为了攀比而入党”。我们应该端正入党动机,带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入党,明确作为一名党员需要具备的素质,积极锤炼自己,经得起党和人民日后的考验。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也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提高自身思想境界,在现实生活中锻炼自己。

—— 环境与能源学院2021级硕士班 蔡平桂

本次党课谭书记强调了党员信念、入党动机等内容,我深有感触。共产党人最本质的信仰就是马克思主义,作为积极分子,应当坚定理想信念,以党员规范严格要求自己,警惕功利主义、利己主义的侵蚀,端正为人民服务的入党初心,并且一以贯之地坚持下去。谭书记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发展与北京大学息息相关,北大人在中国近现代发展建设中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北大学生,也应当继承前辈的志向,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为己任,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去。

——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2020级硕士班 牛予寒

在此次党课学习中,我对党的性质、纲领、任务和宗旨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谭书记针对理想信念、入党动机、积极分子的奋斗方向分别展开了深入地讲解,我受益匪浅。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与北京大学有着源远流长的联系,作为北大的一份子,我们应当不忘初心,赓续红色血脉,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新材料学院2020级硕士生 邓斌

怀着激动和崇敬的心情,我有幸聆听了谭书记的党课。我对北大与中国共产党同呼吸共命运的密切联系、北大学子特别是入党积极分子应具有的理想信念、抱负担当和奋斗方向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北京大学作为新文化运动的主阵地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在传播马克思主义、酝酿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为自己能成为一名北大学子而自豪,也在谭书记的话语中进一步端正了自己的入党动机,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决心向在党和国家的建设与发展中作出卓越贡献的北大前辈们学习,既仰望星空也脚踏实地,用自己的努力与奋斗向党组织靠拢,书写新时代北大学子的奋斗华章。

——汇丰商学院2020级金融2班 刘东航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本次“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让我受益匪浅。经过谭书记的讲解,我深入了解了北大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作出的重要而独特的贡献。中国共产党与北京大学的历史,就是中国先进的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投身民族复兴事业的历史。在中国共产党创建的每一个重要步骤中,北大都在思想准备、干部准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入党积极分子和北大学子,我将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国际法学院2020级2班 孟嘉轩



编辑:王诗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