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21级新生团支书培训班顺利举办

2021-11-02团委

责编:王可佳

2021年10月31日下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21级新生团支书培训班在共青团深圳市南山区委员会6楼会议室顺利举办,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团委书记左腾老师、团委组织部学生干部以及2021级新生团支书参与活动。此次培训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对加强我院基层团组织的凝聚力,提升基层团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起到了重要作用,为团务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本次2021级新生团支书培训班采用“主题参观+业务培训”的形式,在主题参观环节,我院2021级新生团支书一行前往南头古城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共同回顾深圳市历代发展的历史,感悟城市的变迁与历史的厚重。南头古城作为深圳市历史的缩影与见证,承载了自汉代以来的文明,积淀了历代人千年以来的智慧。漫步古城,随处可以拾起深圳历史的荣辱兴衰。在参观南头古城博物馆的过程中,团支书们全神贯注地跟随讲解员探寻深港澳地区的发展源头,惊叹于南头地区历史的源远流长。

图1 团支书们参观南头古城博物馆

本次参观学习丰富了团支书们对深圳历史的了解,使大家感受到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所扎根土地的踏实与厚重,极大地激发了北大学子在新时代继续发扬北大精神、砥砺前行建设深圳的热情。参观结束后,团支书们在南头古城博物馆进行合影留念。

图2 南头古城博物馆合影

图3 南头古城合影

随后,组织部学生干部带领团支书们前往共青团深圳市南山区委员会会议室,共同开展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21级新生团支书培训活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团委书记左腾、团委组织部学生干部以及2021级新生团支书出席此次培训班活动,会议由团委组织部副部长马秋志主持。

图4 马秋志同学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深研院团委书记左腾老师为团支书们讲述北京大学共青团的历史与发展。从五四运动到北大共青团的成立、从改革开放初期到新世纪北大共青团的发展,在讲述过程中,左腾老师将北大共青团的历史与自身感受相结合,对北大及深研院共青团的发展历程娓娓道来,内容生动、情真意切,使团支书们深刻认识到北大青年学子在近代历史的发展中承担着重要角色,肩负着民族的责任与担当。团支书们表示,作为新时代北大青年,在“两个一百年”重大历史交汇点的重要时刻,更应该传承发扬“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北大精神,续写光辉的历史,不负绚丽的青春。

图5 左腾老师讲述北京大学共青团的历史与发展

接下来进入团支书业务培训环节。团委组织部学生干部陆文祺对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团支书进行了讲解,她从提高站位、守住本位、提升魅力和激发活力四个方面着手,结合自身工作体验,为团支书工作的开展提出切实可靠的建议。

图6 陆文祺同学介绍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团支书

随后,团委组织部副部长马秋志对基础团务工作进行讲解,详细介绍了团费收缴、团员证补办、发展团员、推优入党以及团支部对标定级的工作内容,强调各团支书应严肃对待各项团务工作,保证各项工作流程的规范性与公平性。

图7 马秋志同学介绍基础团务工作

接着,团委学生副书记王尧与组织部学生干部陆文祺向大家介绍了主题团日活动的相关工作,就往期活动、申报预算和报销流程等做了详细说明,鼓励大家积极探索支部建设新途径,办出政治性与趣味性兼顾的团日活动。

图8 王尧同学介绍主题团日活动

最后,团委组织部学生干部李潇琦介绍智慧团建线上系统相关工作,详细说明了个人账号与支部账号的使用方法与注意事项,同时强调了“青年大学习”在理论武装和思想指导上的重要作用。

图9 李潇琦同学介绍智慧团建线上系统

图10 团支书们认真学习团务工作

培训过程中,团支书们认真记录,积极互动交流,及时提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团委书记左腾老师和团委组织部学生干部们耐心解答,与大家进行交流互动。通过培训和交流,团支书们的团务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均得到显著提高。

图11 左腾老师现场答疑互动

至此,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21级新生团支书培训班圆满结束,本次培训班为2021级新生团支书更快更好地融合共青团大家庭、高效地开展团务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会后,全体参会人员进行合影留念。

图12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21级新生团支书培训班合影

文字:李潇琦(深研院团委组织部)

图片:深研院团委组织部

编辑:王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