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冲一流”建设方案顺利通过专家论证

2021-10-29南燕新闻社

责编:王可佳

2021年10月26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简称深圳研究生院)召开了广东省新一轮“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高水平大学建设“冲一流”建设方案(简称《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会议采用线下线上融合方式召开。专家论证组组长由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教育部“双一流”建设动态监测和成效评价课题组执行副组长瞿振元会长担任,成员有: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厦门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方颖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协理副校长李学金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我国热带海洋生态工程学术带头人张偲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二级教授张新长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讲席教授、经管学院/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贾建民教授,清华大学副秘书长、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康飞宇教授,深圳技术大学梁永生副校长。

深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谭文长,副院长、材料与化学基因组学学科负责人潘锋教授,副院长、应用经济学学科负责人王鹏飞教授,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负责人张盛东教授,人居环境科学与技术学科负责人赵鹏军教授以及关联学科负责人,建设学科联络人,我院学科建设办公室、院长办公室党委办公室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论证会现场

专家组成员

谭文长代表深圳研究生院致辞

会议伊始,党委书记谭文长代表深圳研究生院致辞。他首先感谢各位专家莅临指导,指出深圳研究生院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理念,将以纳入广东省新一轮“冲补强”提升计划高水平大学建设序列为契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潘锋讲解深圳研究生院“冲一流”方案

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材料与化学基因组学学科负责人潘锋教授向专家组汇报了我院发展历程、办学方针及办学成果,围绕“冲一流”的建设目标、建设任务、组织保障等维度详细介绍了深圳研究生院在建设期间的愿景使命、原则目标、战略重点及战略选择;并向专家组汇报了我院材料与化学基因组学、人居环境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应用经济学等4个重点建设学科的未来发展规划及其对全院学科水平提升的带动作用。

瞿振元以线上方式主持本次会议

专家组审阅《建设方案》、听取汇报后,对《建设方案》进行了评议。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深圳研究生院二十年办学以来在扎根广东、辐射华南的人才培养成效及在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成果转移转化、国际化办学等方面的显著办学成效,尤其在我院对北京大学首轮“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中的贡献度方面表示高度肯定和认可。《建设方案》紧密对接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及科技创新等相关专项规划及北京大学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体现了“冲补强”提升计划的相关要求,对我院“十四五”时期实现各项建设目标及建设任务、实现近期与中长期目标具有重要的战略引领性。专家组一致认为:《建设方案》注重对全院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强调,对接北京大学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同时,聚焦建设学科主动融入和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及行业产业发展的提升,目标定位明确合理;4个分学科建设方案可行,将引领带动全院整体办学水平的提升;体制机制改革的建设目标明确、举措有力、成效可期。专家组同意通过《建设方案》。专家组还进一步针对人才培养定位、交叉学科建设举措、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及新发展阶段下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提出了建议。

方颖发言

李学金发言

张偲发言

张新长发言

贾建民发言

康飞宇发言

梁永生发言

我院党委书记谭文长表示,非常感谢专家们对《建设方案》的把脉会诊及悉心指导,深圳研究生院将根据专家组的指导意见,进一步细化完善《建设方案》。2021年恰逢深圳研究生院办校二十周年,我们将以“冲一流”为发展契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国家、北京大学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以“冲一流”为目标,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通过加强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四个面向”促进学术卓越、人才强院打造人才高地、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提升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需求的科技创新能力、以文化人厚植校园氛围等举措更加主动地融入国家重大战略、进一步紧密对接广东省、深圳市战略支柱与新兴产业发展需求,扎实践行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双重使命。

会议现场我院代表

参会人员合影

图片:王云丽

文字:王诗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