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我院王荣刚教授参与的项目荣获202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

2021-11-03党群工作办公室

责编:王可佳

2021年11月3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202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通用项目)评选中,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王荣刚教授参与的“超高清视频多态基元编解码关键技术”项目被授予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据悉,这一成果被广泛应用于超高清视频产业。

202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该项目突破了传统视频编码和计算框架,形成了完全自主的编解码技术体系,主导制定了我国超高清视频编码标准GB/T 33475.2-2016等AVS系列标准,被全球超高清联盟采纳为国际通用格式,在VVC/H.266等国际标准制定中掌握了重要话语权,研制了自主的超高清实时编码器和解码芯片,形成了“技术标准-芯片终端-系统应用”的完整产业链。

代表成果图片

作为项目参与者,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信息工程学院王荣刚教授团队在超高清视频编码算法和实时编码器研发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截至今年初,已获得35项发明专利授权,发表100余篇论文,22项技术提案被视频编码国家/国际标准采纳,与产业界合作研发了超高清实时编码器和电视终端。发明技术在广播电视、IPTV和互联网等领域获得广泛应用,为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做出关键技术贡献。该项目今年初还获得了深圳市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据悉,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成立了数字视频编解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深圳分室,依托北京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和数字视频编解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主要研究方向是沉浸式虚拟现实视频关键技术研发。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王荣刚教授荣获2020年度深圳市科学技术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