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深研院共青团系统学生骨干热议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11-30团委

责编:王可佳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会期4天。会议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会议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通篇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为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11月24日下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共青团系统举行十九届六中全会学习会,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团委书记左腾老师、团委副书记冯凝老师、团委袁晓铃老师出席会议。团委、研究生会主要学生骨干学思践悟、以学促行,在会议上分享所感所想所得,阐述对于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感悟,并将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中将这种精神内化为前行的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WechatIMG39

WechatIMG32

一、团委

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便是“两个确立”:确立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在新冠疫情的考验中,正是党的正确领导,才率先控制住疫情,稳定经济,保障了人民的安居乐业,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博弈中,为我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窗口,更展现了我国作为负责任的全球大国的责任与担当。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团委2020级学生副书记林奕宏

通过这次学习,我想从两个“非凡”谈一下我的学习感想。

一是这次全会意义非凡。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这次重要会议,必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全会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行了系统总结,指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宝贵经验,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意义深远,字字千钧,必将对我们党走好第二个一百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是全会作用非凡。历史和实践都证明,能在十四亿人口国家长期执政的百年大党只有中国共产党。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六中全会的召开是进入新时代后又一集合号和动员令。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通过对历史的全面深刻总结,必将进一步凝聚共识、抖擞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再创新的辉煌。

——团委2020级组织部副部长马秋志

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党中央隆重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我们党百年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我将以“愿得此身长报国”的责任心践行“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时代青年生逢盛世、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坚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铭记“来时路”之艰辛,强化“脚下路”之责任,坚定“未来路”之梦想,自觉锤炼“强国有我”之决心,坚定为祖国和人民奋斗的理想信念。我们要沿着党指引的正确道路奋勇前行,砥砺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心,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扛起时代重任,敢于战风斗雨、攻坚克难、乘风破浪,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团委2021级学术科创部学生骨干陈珏如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意义重大。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倍感振奋,满怀信心。越是形势复杂严峻,任务极为繁重,越能彰显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英明,越能体现中国共产党的艰辛不易,越能展现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

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深刻感受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繁荣中国。我实实在在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民族和人民所付出的行动和努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既是我们党的宣言书,也是对全体党员的动员令,我们每一名党员都要积极行动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团委2021级组织部学生骨干刘威

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两个确定”、“三个需要”、“四个必须”、“五大历史意义”和“十个坚持”。通过此次学习,我们了解到了全会《决议》的一个突出亮点,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概括和阐述。包括了总书记对关系到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这些方面都提出来新时期的设想和要求。

作为青年人,蓝图已就,使命在肩,响应党中央号召,我们当好未来发展的奠基人、当好跨越转型的开拓者、当好拼搏实干的赶路人。

——团委2021级文体部学生骨干赵丹妮

WechatIMG34

二、研究生会执委会

风雨苍黄百年路,高歌奋进新征程。刚召开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这百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回顾党史,我看到了旧民主主义时期李大钊陈独秀等革命先烈面对军阀时的铮铮傲骨、新民主主义时期八七会议上毛主席“枪杆子里出政权”时的豪迈誓言、土地革命时期红军“万水千山只等闲”的雄心壮志、抗日战争时期彭老总在百团大战上血洗侵略者的大快人心、解放战争时期士兵爬上总统府时的欢欣鼓舞、新中国建立初期毛主席振臂高呼“中华民族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的开天巨誓、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在深圳的指点江山、再到前所未有的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今天。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更加努力工作,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讲话精神融入到工作中,带入到处事里。矢志不渝地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奉献自己的力量!青年怀壮志,立功正当时!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研究生会副秘书长王虎

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我们要从身边工作做起,团结和带领广大青年努力学习,认真科研,勇攀高峰,脚踏实地。我们要坚信,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研究生会执行委员会主席韩尚昆

通过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的学习,我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体会:其一,共产党会永葆为民初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共产党人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民情怀的充分体现。其二,我们要坚持一致跟党走,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其三,勿忘历史,不负明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形成了党的历史上第三个决议,足以证明:以史为鉴,必能开创未来!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研究生会执行委员会副主席于凡淇

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党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提出并审议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通过自我了解和组织学习,我增进了对党史的了解,更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和合理性所在。《决议》回答并解决了我对于中国未来发展的路线选择和方法依靠的有关问题——那就是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在内部勇于自我革命。《决议》的成果亦有益于改造我们的学习和生活。通过在各组织内、个人生活内整风肃纪以纯净我们的思想,在科研实践中敢于啃硬骨头、解决人民群众亟需的问题,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的基础上把握好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研究生会执行委员会宣传部副部长刘倩含

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让我认识到党的奋斗成果离不开党一百年不断奋斗、坚持不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有大局意识,认识到党的领导作用。在个人上要将党的领导始终放在心中,时刻有党心,时刻保持党性。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在新时代下的征程中,坚持党的领导的同时应该积极进取,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在自己特长领域发挥自己的作用,为夺取新时代奋斗的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将奋斗的意识融入自己的内心,时刻保持奋斗精神和奋斗意识,严于律己,不怕困难。把党的精神传承下去。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研究生会执行委员会体育部骨干张以凝

通读全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主要历史时期入手,高度概括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融会贯通了百年奋斗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经验。《决议》的突出重点之一,就是用“十个明确”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决议》时我也特别注意对比了“十个明确”中如“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和原有“八个明确”相比新增的表述,力求把握理论的创新之处。《决议》最后发起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的号召。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也必将在《决议》精神的鼓舞下,响应习总书记向科技工作者发起的“四个面向”号召,力争在学习科研岗位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添砖加瓦!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研究生会执行委员会联络发展部骨干林博思

三、研究生会常代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习主席曾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寄语中国青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生逢其时,重任在肩,需要不断从各种重要讲话中汲取营养、坚定信念。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唱出“强国有我”的青春之歌。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研究生会常务代表委员会副主任杨婕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决议》主要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也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对于《决议》,我感受最深的就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必须加强党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全方位的领导地位,确保党中央的决策能够令行禁止。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必须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保证党的纯洁性与先进性。作为基层党员,我将继续认真学习《决议》精神,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决议,坚定拥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继续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研究生会常务代表委员会副主任杨毅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回顾一个世纪以来我们党走过的极不平凡的波澜壮阔风雨历程,纵观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之所以能够历经磨难不断制造辉煌,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无数共产党人把这个根本问题刻在心里,把初心使命扛在肩上,矢志不渝为之奉献奋斗,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创造了祖国的繁荣昌盛。作为党员,作为一名北大人,作为深研院研会的一员,我要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认真工作,努力学习。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研究生会常务代表委员会膳食委员会部长徐聪怡

在百年的里程碑式交汇点上,我们回望历史,不忘初心;一路波澜壮阔,使命历久弥坚。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意识到此时此刻党和国家所处阶段的重要性,并为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近感到振奋。在这样的历史时点,更需要我们发挥建党精神,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敢于在艰难困苦中担当作为,敢于走最苦的路,敢于涉最深的水,时刻把时代发展的重任扛在肩上。以史为鉴,更要着眼当下,才能创造历史。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研究生会常务代表委员会组织管理部骨干李绮雯

WechatIMG35

WechatIMG36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研究生会

常务代表委员会

文字:李琛(常代会组织管理部)

图片:李绮雯(常代会新媒体中心)

编辑:王诗琦

审核:杨婕 张睿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