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北大深研院举办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班

2021-12-30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

责编:王可佳

特种设备危险性高,事故危害大,持证上岗刻不容缓。为进一步规范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特种作业人员操作技能与特种设备应急处置能力,全面落实特种设备作业操作的合法依规性,加强科研人员使用高压灭菌锅等特种设备的实操能力,培养实验安全意识,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科研处与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在F栋101联合举办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班。本次培训邀请了深圳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承压类测评员、深圳市特种设备行业协会专家郑伟强作为培训主讲人,近40名师生参加现场培训,其他不到场考证人员参加视频培训。

郑伟强专家用鲜活的事故例子,兼用法律法规的要求,阐述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取证的必要性,使得在场师生有一种从“要我取证”转变为“我要取证”的自觉意识。

本次培训剖析讲解常见压力容器的构成,重点讲解安全防护相关设备设施,如“安全阀”“爆破片”“压力表”等,并通过常见的操作误区来提醒师生“避坑”,让在场师生更好地熟悉压力容器附件的名称及功用,有助于提高实操能力,也有助于提升日常维护管理能力。

本次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班圆满结束,在场师生对特种设备作业持证上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为特种设备的规范操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将在深研院的统一部署下继续深化、推进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文/图:谭淑怡/廖文峰

编辑:谭淑怡、刘星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