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冬日暖阳 师生共话——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新年午餐会”顺利举办

2021-12-31学生工作处

责编:王可佳

12月27日中午,院长新年午餐会在我院二食堂三楼顺利举办。出席本次院长新年午餐会的领导老师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张锦,院党委副书记安晓朋,院团委书记左腾,以及11位来自各学院的学生代表。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参与新年午餐会的学生代表是张锦院长在北大深研院建院20周年晚会抽奖环节中抽取的幸运观众,被抽中的同学们都感到很激动,并对新年午餐会充满了期待。

在新年午餐会正式开始之前,院长先与同学们互相赠送了礼物。张锦院长为每位参与午餐会的同学准备了一套北大深研院建院20周年纪念品和一本自己编写的《碳纳米管的结构控制生长》,并在书的扉页上题写了对同学们的祝福。来自国际法学院的孙伊琳同学则代表同学们向院长赠送了一幅手绘漫画,该漫画取自于建院20周年晚会上院长与“觉醒年代之青春”情景剧剧组同学的合影。

张锦院长向同学们介绍赠书

学生代表孙伊琳向张锦院长赠画

手绘漫画展示

入座后,同学们首先进行了自我介绍。虽然学生代表是在晚会中随机抽取,但有趣的是,每个学院、每个年级都有同学被选中。张锦院长对大家的专业及研究方向很感兴趣,并一一进行了询问。这是同学们第一次与院长近距离见面,大家刚开始还有些拘谨,但在院长儒雅风趣、亲切自然的交谈中,气氛很快放松下来。

在谈及同学们对未来的规划时,研一的同学们大都表示仍有一些迷茫。张锦院长便聊起自己的亲身经历,分享了自己是如何一步步从宁夏乡村走到大城市,又走上科研道路的故事。张锦院长提到自己年轻的时候也没有想过未来会是怎样的,但努力做好自己当下的每一件事,撰写论文、潜心科研,就会船到桥头自然直。他希望借此告诉同学们,不要为了功利的目的去学习、科研,只要踏踏实实做好该做的事,就一定能够得到自己想要的未来。

席间,张锦院长也很关心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他表示,同学们在学习之余要多参加体育锻炼,正如蔡元培校长所言,“完全人格,首在体育”,只有拥有强健的体魄,才能在学习、科研,乃至日后工作中有更好的表现。张锦院长高度评价了北大深研院过去几年在体育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鼓励同学们积极报名参加各项运动赛事,力求全面发展。

在这次院长新年午餐会中,同学们不仅享用了精美佳肴,更是在与院长面对面的交流中得到了许多宝贵的人生经验。张锦院长儒雅风趣、平易近人的气质,也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纷纷表示,相信深研院在院长的带领下能发展地越来越好。

张锦院长向同学们赠送礼物

新年午餐会参与师生合影

院长新年午餐会是学院为领导老师与同学沟通搭建的一方平台,承载了院长对同学们满满的关怀,寄托了南燕新年新气象的期待。近日,寒流给深圳带来了姗姗来迟的冬天,但在正午的暖阳下,同学们与老师们在二食堂三楼一方小小的屋子里谈及学习、生活、人生的方方面面,空气中流淌的欢声笑语和勃勃生机为这个冬天带来了无尽温暖。

文字:孙伊琳

图片:毛俊祺

审核:袁晓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