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召开战略研讨会

2022-01-21南燕新闻社

责编:王可佳

1月21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召开战略研讨会。会议围绕深研院发展定位、二级学院发展与高层次人才引进、科研平台合作机制、科研空间、行政队伍建设、党委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等主题进行汇报与深入分析,结合深研院长远的战略目标和发展规划对六个议题进行了积极探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张锦,党委书记谭文长,常务副院长杨震,副院长牛宏伟、潘锋、王鹏飞,党委副书记安晓朋、戚国伟、邹月娴,总会计师徐颖等院领导班子及各学院院领导、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谭文长主持。

会上,张锦首先感谢学校领导对于深研院发展的帮助与重视,并充分肯定了二十年来探索发展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就任院长以来通过参与二十周年总结与发展大会及各种活动,他深切感受到了深研院的年轻与活力。他希望通过战略研讨会深入研讨发展中的各项问题,大家建言献策、凝心聚力,形成发展共识,为深研院积蓄建设力量。

张锦以深研院的发展定位为题做专项汇报。他指出,二十年来,深研院依托北大、立足深圳,形成了与校本部优势互补、差异化发展、面向前沿、交叉融合的学科布局,现有八个二级学院都与深圳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方向息息相关,学生培养、队伍建设、科研成果均取得一定成绩。他系统分析了深圳高等教育现状与区域创新体系构建的关系,并指出深研院当前面临体制机制和内部治理等方面的问题。他表示,深研院应站在国家战略的角度,积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乘势而上、创新发展,调整学科布局、优化提升学科水平与学术影响力,实现办学发展的“四个新”,即国际化、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新高地,双区战略下解决“卡脖子”难题的新平台,扎根湾区、推动新工科建设的新引擎,前沿领域、区域产业联动发展的新范式。切实将深研院建成学术研究-区域产业耦合的北大深圳校地协同创新共赢体。

杨震介绍了深研院人事工作、学科建设、财务工作的总体思路,结合深圳地域优势,服务国家战略开展相关工作。他指出,高度决定视野,理想决定未来,深研院总体规划应和二级学院规划相结合,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调整发展思路和布局,建立创新发展模式;优化资源配置,强化主动意识,引进国际学术领军人才;强化行政职员队伍履职担当,立足当下、着眼未来,为深研院改革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潘锋汇报了与鹏城实验室、深圳湾实验室等平台的合作情况,并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思路。他表示深研院要追踪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开展研究与科研转化工作。他指出要进一步理顺与鹏城实验室、深圳湾实验室合作发展体系,主动求变,寻求突破,共建一体化的共赢平台,结合学科规划打造创新生态环境和交叉学科协同创新的研究中心。

牛宏伟汇报了科研空间的优化方案,他表示科研空间的资源属性决定了深研院建立空间资源使用的公平机制的重要性,要保障各学院以“院为实体”的方针落地实现空间使用有序运行和持续发展,提高空间资源利用效率。对于科研资源的公平分配问题,深研院要高度重视,全面推进。

戚国伟提出行政队伍建设与考核的目标为提升专业化职业化能力,提高服务支撑效能。深研院要围绕学院发展规划,明确部门及岗位的目标与责任,提升战略导向和问题导向认同,增强团结凝聚力,打造事业共同体。通过设置精干协同高效的人力配置、打通价值有效供给的职业发展道路、形成正向奖惩激励的考核评价,理顺规划布局,集中人才资源,争取更大发展。随后人事处处长冯艳就人事体系调整方案在会上进行了说明。

谭文长回顾了深研院党委发展历史,阐述了党委的工作理念与特点,并强调了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在政治建设方面,要充分发挥党员在双一流建设中的作用,结合学科特点开展党建活动,以党建促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纪委工作方面,积极推进深研院纪检监察机构的建设工作,加强专项治理与监督;在办学保障方面,完善党委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意识形态、思想政治、安全稳定工作;在学生工作方面,要始终秉承“快乐学习、幸福生活、追求卓越、健康体魄”的工作理念,开展形式多样的全员育人活动,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在宣传工作方面,建院二十周年取得了一系列宣传成果,作为提升校园文化、营造良好氛围的重要抓手,宣传工作要进一步提升深研院传播力与影响力;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谭文长表示希望在2022年,作为深研院火车头的干部队伍要加速提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张锦总结讲话。他表示,战略研讨会的初衷是在期待未来的同时做好当下,是搭建起理想与现实的牢固桥梁,要在畅所欲言、深入研讨的过程中抓好落实,要不断凝聚共识、改革创新、团结合作、勤勉务实地为深研院发展贡献力量,实现办学使命与愿景。张锦指出,对于此次战略研讨会上提出的关键核心问题,下一步还要进行专题研讨,凝聚全院力量,共同致力解决。相信深研院在全体成员埋头苦干、砥砺前行的征程中,定能再上新的台阶,在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新工科建设和深圳双区建设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文字:王琳、王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