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最全南燕寒假生活指南 | 留校过年,爱在身边,共待春暖花开

2022-01-21学生工作处

责编:王可佳

辛丑年末,壬寅将至。为应对疫情局部散发的态势,助力同学安心归乡,深研院开展了系列护航行动;另经统计,今年深研院将有近600名同学留校过年,留校学生数量超于往年。

在疫情扑朔迷离、家人不在身边的情况下,你是否感到一丝慌乱或孤单?别担心,2022年开端,南燕在丽水路搭乘2199号列车陪你开启新循环。

为更好地关心服务同学们,让大家感受到爱与温暖,深研院学工系统为南燕学子量身定制了系列方案助力同学们顺心归乡、安心留校放心返校。


顺心乡篇

贴心护航,温暖相伴。深研院在1月17日、18日2天开设了从北大深研院宿舍区至深圳宝安机场和深圳北站2条路线共6个发车时段12个班次的送站服务,累计送站学生人数118人,并为每一位预约乘车的同学准备了暖心伴手行李,包括小无纺帆布袋、防疫健康包、饮用水、面包、北大校徽等。

与此同时,深研院团委在1月19日为接下来即将离校返乡的师生派发了200精心准备的温暖防疫礼包,共抗疫情,助力南燕师生安全归乡。

附通知1:《寒假离校学生管理》

1. 离校原则:(1)如离校目的地是中高风险地区,不可离校;(2)如离校目的地为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省份的低风险地区,不建议离校前往;(3)确需离深的,须遵守深圳市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目前是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2. 需要假期离校离深的同学,请至少提前 1 天通过“南燕信息门户” →“校园生活”板块,点击“南燕防疫”菜单中的“离深报备”模块进行线上报备,返深前应主动及时向学院报告;若未提前申报擅自离深,一经发现,将依据校纪校规进行处理。

3. 请各位离校同学每日填报南燕防疫系统的“健康打卡”模块。


安心留校篇

为更好地在寒假期间关心、服务留校学生,根据校本部要求,结合深研院具体情况,深研院学生工作处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制定了“寒假生活温暖全覆盖”的工作方案,从无微不至的身心关怀、和谐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营造,学院致力于为留校的同学们打造一个温暖平安的校园环境。

(排版注意:下面各部分单独用一个框架插件,插件颜色可以不同,形式统一)


灯常亮,人常在,燕园是心的港湾

根据我院2022年寒假的安排,我院心理咨询中心将于1月24日(周一)至2月20日(周日)将安排专人邮件值班(pkupsy@pkusz.edu.cn),提供寒假线上咨询预约服务(预约地址:http://pkuszsso.mikecrm.com/tcNqxs9;密码1898)。

2月21日(周一)起,中心将恢复正常的咨询和预约服务(预约参见“南燕心理”微信公众号“预约咨询”板块;或参看学工处官网相关介绍链接;或发邮件至咨询中心邮箱pkupsy@pkusz.edu.cn)。

假期期间,各位同学如有紧急情况,可以致电以下热线(其他地区心理援助热线参见附表),或前往各地区正规专业机构或医院心理科寻求专业支持。

北京大学心理援助热线(24小时):010-62760521


春节大礼包为你精心准备一份丰厚福利

来了来了它来了!各种各样的福利走来了!

年味十足、热热闹闹的团年饭,初夕、初一、初五管饱的免费饺子,丰富多样的新春大礼包,以及深研院领导、各学院领导老师们的积极走访活动带来的各种叠加惊喜,请留校的同学们记得查收哦!


校园文化清单尽情享受精彩留校生活

为进一步丰富留校学生的校园生活,学生工作处统筹了“南燕陪你过大年”春节系列活动,将组织温暖团年饭、走访学生宿舍、徒步迎新春线上运动打卡新年寄语、户外素质拓展、公务员专题培训、线上理论学习打卡摄影比赛、登山迎新、送福活动等10余项活动,活动内容涵盖线上线下、文体生活等方方面面,全方位多层次地营造校园文化氛围。

序号

活动名称

活动时间

活动形式

参与渠道

1

新年寄语

1月18日-1月24日

线上+线下形式

“南燕心理”

微信公众号

2

深研院院领导慰问走访

留校学生

1月24日-1月29日

线下形式

学生工作处

3

各学院院领导、学工老师

走访留校学生宿舍

1月24-1月29日

线下形式

各学院组织

4

徒步迎新春

1月30日

线下形式

“南燕团委”/

“南燕马协”公众号

5

团年饭

1月30日

线下形式

学生工作处

6

户外素质拓展

1月25日、28日、2月8日、2月11日、2月13日、2月16日、2月18日、2月20日(16:00-18:00)

线下形式

通识教育中心

7

线上运动打卡

1月20日-2月20日

线上形式

“南燕研究生会”

微信公众号

8

学习强国积分排名赛

1月21日-2月21日

线上形式

“南燕党建”

微信公众号

9

公务员专题培训

1月24日-2月24日(具体时间待通知)

线上形式

“南燕就业”

微信公众号

10

新春摄影大赛活动

2月1日-2月15日

线上形式

化生学院组织

11

宿舍、实验室探望

送新春祝福

2月2日

线下形式

化生学院组织

12

“春节光影”摄影比赛

1月25日-2月7日

线上+线下形式

新材料学院组织

13

新春礼包派送

1月30日或者1月31日

线下形式

国法学院组织

14

登山迎新

1月24-2月11日

线上形式

国法学院组织

此外,本着“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的理念,深研院研究生会为同学们整合了深圳大学城三校园区寒假期间校园运营服务信息,欢迎关注“南燕研究生会”公众号,点击下方链接查阅《关于2022年寒假期间校园运营服务通知的信息汇总》。

(推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q0W_VF9VFlLUzXCndEEjeQ)

附通知2:《寒假留校学生管理》

1. 1 月 17 日起至 2 月 20 日寒假期间,校园出入按照深圳大学城管理要求执行,暂定继续实行人脸识别。对于留校学生,须每日进行健康打卡,每周一至周五中午 12:00 前在南燕防疫系统的“学生入校白名单申请”模块进行申请,否则将取消下周人脸识别系统权限;对于已离校的同学,离校期间校门人脸识别权限将暂时取消,返校后将重开并按照寒假留校学生要求进行管理。

2. 根据后续疫情形势变化和上级部门要求,校园出入管理等防控措施不排除会有调整(例如必要时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若有调整,学校将在第一时间向各位同学通知相关变动事项。

3. 寒假期间,留校学生的日常校园出入仅限深圳市内,不得前往涉疫情风险地区。

4. 寒假期间,学校将为留校学生举办系列活动,让大家同庆安全祥和的农历新年。

5. 请各位留校同学每日填报南燕防疫系统的“健康打卡”模块,如出现发热或呼吸道感染症状,第一时间报告所在学院学工老师。


放心返校

先来划重点!

统筹考虑学生学习科研任务、就业实习需求,学院将组织实现分批、有序、错峰返校。

1. 各学院拟于20日、21日两天错峰返校(暂定20日为汇丰商学院、国际法学院,21日其他学院)

2. 确因科研、教学、就业等需求寒假期间可以申请一次提前返校,非必要不多次进出校

返校必备:

1. 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粤康码绿码+行程码绿码+14日健康打卡

2. 全体同学假期每天需要在南燕防疫系统进行健康打卡(1 月 17 日起)

3. 假期所有离校、返校均需要提前通过南燕防疫系统向学院申请

附通知3:《寒假返校学生管理》

1. 按照院历安排,2022 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为2月21日。根据各学院的教学安排,我院学生集中返校时间暂定为2月20日及2月21日,具体分批返校时间安排以后续发布的返校通知为准。

2. 返校条件:

a) 所在地区为疫情低风险地区(以返校日情况为准;中高风险地区同学暂不返校,具体按深圳市最新疫情防控规定要求执行);

b) 满足返校健康要求,例如:返校前 14 天内无中高风险地区或境外旅居史,无疫情高风险人员接触史,无发热、干咳、气促等呼吸道症状,等等;

c) 提供本人 48 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粤康码绿码、行程码绿码。

3. 集中返校程序:

a) 提前 1 周在“南燕防疫”系统“返校申请”模块如实填写资料进行申请;

b) 返校当日凭现场出示的健康码、行程码、48 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入校,材料缺一不可;

c) 从外地抵深、持市外核酸报告的同学,抵深后 48 小时内需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4. 关于提前返校的补充说明:

a) 寒假离校同学如因就业、科研、学业等原因需要提前返校,需至少提前 3 天通过“南燕防疫”系统“返校申请”模块向所在学院提交提前返校申请,返校当天凭本人 48 小时内

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粤康码绿码、行程码绿码方可进校;

b)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集中返校日前,每位同学本次寒假仅有一次提前返校的机会,提前返校后需遵守学校相关管理,不可再次离深;

c) 从外地抵深、持市外核酸报告的同学,抵深后 48 小时内需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顺心归乡情满南燕

安心留校,爱在身边

放心返校,待燕归巢

期待寒假过后

在春暖花开、明媚如初的南燕

遇见光吃不胖、收获满满的同学们呀!

来源:深研院学生工作处

文字:袁晓铃

审核:罗碧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