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久别重逢,南燕欢迎你——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首批毕业年级学生有序返校

2022-04-11南燕新闻社

责编:王可佳

从去年冬天的寒风凛冽,到今年初春的勃勃生机,冬去春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以下简称“北大深研院”)的学子们多少次的“云”端相见,终于等来了相逢的时节。根据深圳市教育局有关规定,4月11日高校毕业年级学生可返校,4月18日高校其他年级返校。4月11日当天,预计有200名同学返校。

4月11日一早,北大深研院院长张锦,党委书记谭文长,副院长牛宏伟,党委副书记安晓朋、戚国伟来到校门口、宿舍楼和办公楼,实地检查指导学生返校工作,慰问返校学生和一线工作人员,实时掌握学生返校动态。张锦院长分别询问了各疫情防控小组近期工作情况,详细了解了学生入校、入住宿舍、异常情况处理等工作流程。张锦院长指出,未来两周要将保障全院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的任务作为重中之重,各部门小组务必从严从细从实地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服务保障,牢牢守住全市校园疫情防控成果,共同守护全院师生生命安全。

深研院领导实地检查指导工作

南燕关怀备至,为学子返校护航

为扎实做好毕业生返校工作,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北大深研院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从严从细从实地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分级、分区、分批”的要求有序推进学生返校复课的工作,提前谋划,全面部署,确保毕业生返校准备工作有序开展。

此次北大深研院对于两种类型的返校学生有详细要求:第一类为在深的校外学生,返校前需持24小时内核酸阴性结果+粤康码绿码+行程码绿码,并出示返校前连续三天在深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进校,入校后3天内应最大限度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与他人的聚集性、交叉性活动;第二类为从市外返校的学生,要求其在离开所在地前24小时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结果阴性方可启程,抵深后在入校前进行一次落地核酸检测,凭启程返深前24小时内的核测阴性结果+抵深后核测记录+粤康码绿码+行程码绿码方可进校。进校后需乘坐电瓶车闭环前往专用房间进行三天健康监测。北大深研院已为所有入住健康监测专用房间的市外返校同学发放了防疫健康包,包含防疫手册、防疫用品、流量卡、早餐牛奶和面包等。同时在三天健康监测期间,学校将统一配送午餐和晚餐,在健康监测专用房间内设有床铺(包括被褥、枕头、床单)、空调、热水器,虽暂无网络可使用,但是南燕专门为学生附赠了流量卡,以解决大家的不便。

入校当天,北大深研院正门的进校通道处设置了口罩更换区、手部消毒区、体温检测区、验码处、健康观察区等,严格把控每位返校毕业生的健康状况。学生工作处还专门设计入校流程易拉宝,设立返校学生关爱防疫物资发放处,为毕业生们免费提供牛奶、面包、水果、备用口罩等,将学校的关爱与温情送给每位返校生。

为严格落实返校期间校园疫情防控各项要求,4月11日-24日期间,除参加设在大学城管办二楼连廊的每日核测(全员检测,不漏一人)之外,师生校内活动范围限定在北大园区内,防止大学城内人员聚集。

学生返校进校通道

学生前往专用房间

前期周密安排,静待学子归

为迎接学子归来,北大深研院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严格落细落实校园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在深圳市返校政策发布后,动员各院系、部门积极开展返校准备工作,多方保障学生安全返校,确保顺利开启新学期。在返校前,学院通过官微、新闻网等多平台广泛向学生普及防疫知识宣传教育,增强学生防护意识,提示学生做好旅途中的个人防护;通过学校健康打卡平台进行报备,精准监测学生的每日体温情况和出行轨迹,认真统计学生返校乘坐交通方式、预计到达学校时间,返校前一天认真查验学生返校申请,核验粤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询问学生健康状况等,严格审批,耐心服务,点对点的合理安排学生入校后的相关事宜。此外,北大深研院两周内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开展三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模拟校园内多场景突发应急事件的情况,通过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更加熟练掌握疫情防控工作流程和防范意识,提高了校园面对疫情突发的应对能力,全力保障新学期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深研院召开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部分学生心声:

2022年寒假再一次被疫情延迟开学的我们,终于迎来了曙光。“深圳速度”让我们可以尽快的重返久别的校园,重拥久别的同学,心情无比激动。同时我们也将严格遵守防疫纪律,配合学校完成返校工作,最后祝愿我们每一位同学都能安安全全的回到我们心心念念的南燕!

——信息工程学院 张以凝

终于能返校了,很开心。我是市外返校,返校前每天需要每日健康打卡,出发之前需要测核酸,申报返深,然后到达深圳后再测一次核酸后入校。隔离期间我们入住在专用房间,住宿条件很好,食宿全部免费,防控措施十分人性化,而且从进校门开始就用车把我们接到楼里,与学校里的其他同学隔绝开来,感觉学校的疫情防控措施是严格且有效的。

——环境与能源学院 白新月

花开终有日,燕回南国春。经历史上最长“寒假”,深圳本轮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终于迎来南国的春天。在这里感谢全国的抗疫工作者,感谢在校师生严格遵守学校防疫规定,将校园守护成疫情下的一片安全净土,也感谢居家师生遵守各地防疫要求,为准时返校提供了条件。在这个春暖花开的日子里,我们散居在各地的“燕”马上要奔赴南国的春。希望能早日见到导师、室友、同门、老师、同学、宿管阿姨、保安大叔、我的书桌、我的实验室和南燕的一草一木。

——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 韩尚昆

文字:王琳

图片:王惠、王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