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喜讯!国产人工智能期刊闯入SCI一区 我院刘宏教授担任创刊主编

2022-06-30宣传与公共关系办公室

责编:王可佳

近日,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汇刊CAAI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ce Technology(《智能技术学报》)获得首个SCI影响因子,影响因子高达7.985,挺进JCR一区。我院刘宏教授担任期刊创刊主编。

CAAI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ce Technology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和重庆理工大学共同创办,由国际著名出版社应英国IET发行。2014年开始筹备,2016年得以创刊,期间得到了来自国际化编委团队、国内外专家学者、作者、读者以及北大师生们的大力支持。在各方共同努力下,2021年11月,CAAI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ce Technology正式被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 (SCIE)收录,被收录于Computer Scienc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学科类别。期刊重点刊登脑与认知、机器感知与模式识别、机器学习与计算智能、自然语言处理、大数据与知识工程、机器人与群体智能、智能系统与应用等领域的原创性成果。

刘宏教授带领北大师生团队,在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的学术指导下,在重理工期刊社的专业支持下,八年磨一剑,为国产人工智能期刊走向世界,闯进欧美发达国家垄断的AI顶级国际期刊行列,做出了突破性的贡献。为国产AI期刊成功跻身世界一流,探索了一条有效的路子。

在处理新期刊与高水平之间的矛盾关系时,刘宏老师一直强调国际期刊论文审稿一定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国际化”。新办的期刊一般不被学术界认可,影响力小,难以吸引到优秀的稿源。办好新刊,最关键的环节就是要动员国内外人工智能界的优秀学者,贡献好论文,分享好文章,发表好成果,一起培育中国人自己的人工智能顶级国际期刊,扶植期刊快速健康成长。

在人工智能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领域,北京大学几代学者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2003年北京大学率先创办全国第一个智能学科与技术专业,近二十年来带动了全国人工智能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目前全国已经有几百所大学建立了人工智能/智能学科与技术专业、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2021年,国家正式将“智能科学与技术”列为一级学科。二十年来,作为人工智能新学科建设的积极倡导者、参与者和见证人,刘宏教授深感一本高水平的人工智能国际期刊对于促进学科建设和成果交流的重要性,在新期刊的创办和建设过程中,发挥了北大人应有的作用。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始终坚守“前沿领域、交叉学科、应用学术、国际标准”的办学方针,涵育学术、追求卓越。同时,结合新形势和新要求,提出“问题导向、南北联动、AI牵引、创新融合”的发展战略,以“北雁南栖”模式彰显北大顶尖人才的“头雁效应”,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有组织的科研,建设北大新工科的“南方基地”,打造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区域产业耦合的北大深圳校地协同创新的共赢体。北大深圳研究生院为刘宏教授团队长期开展“人工智能+机器人”学科方向提供了良好的学术环境,也为《智能技术学报》国际期刊的建设提供了持续的支撑。从征文,到送审,从修改,到终审等各个环节,北大师生都坚持“国际化、高水平、创新性”的一流国际期刊办刊原则,为期刊的健康发展提供了专业化服务。

刘宏教授简介:工学博士,北京大学教授,深圳研究生院信息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首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总体专家组专家,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深圳市第六届政协委员。长期从事计算机视觉与智能机器人、机器学习与智能人机交互等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文字:王琳

图片:受访者提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