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我院师生开展线上线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学习活动

2022-09-15南燕新闻社

责编:王可佳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工作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师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第41届广东高校学习论坛暨省教育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于9月14日下午14:30举行。广东省委党校党建部主任、教授梁道刚同志出席了会议并作了主题报告。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H栋214开设线下视频分会场与线上转播,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领导班子成员、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各院系党组织负责人和学生党员代表参与研讨。

部分党组织负责人和学生党员于线下集中学习

梁道刚教授首先从习近平总书记七二六谈话讲起,通过回顾70年波澜壮阔的新中国奋斗史,结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生动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为本次学习奠定了基调。

其次,梁道刚教授深入分析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主题主线和主要内容,包括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线,以实际问题为导向,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其内容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梁道刚教授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复杂局面,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世界作出的最新贡献,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

在分析的过程中,梁道刚教授也分享了他在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时的大量心得体会。以“粮食安全是战略问题“”话题为例,梁道刚教授结合此前下发中央储备肉为切入点,生动阐述了他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十六《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的理解。特别强调了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中,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充裕的功不可没,从而更强调了绝不能占用耕地和违背自然规律去搞造林绿化。

在分析的最后,为更好推动高校学生更好学习时代新思想、新理论,梁道刚教授更向在座同学表达了自己的几点呼吁:希望同学们可以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全面系统地学习、深入思考地学习、联系实际地学习。

随后,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璧亮也在会议总结中表示道:希望广大高校师生提高政治站位,做马克思主义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坚实实践者和坚持传播者。希望广大高校师生认清形势,抵制诱惑,以坚定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字/南燕新闻社 雷浩然

图片/王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