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人事处组织青年教师长聘评估经验交流会

2022-12-01人事处

责编:王可佳

为推进深研院师资队伍建设,使教研岗位青年教师对职业发展路径有更清晰的认识,11月25日下午,人事处组织召开了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长聘(Tenure)评估经验交流会。会议特别邀请了深研院党委书记谭文长教授指导工作、交流经验,同时邀请了汇丰商学院朱家祥教授、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赵鹏军教授、新材料学院王新炜长聘副教授和汇丰商学院人事办公室主任邢琰老师作经验分享。各学院院长聘评估工作负责人、预聘教研岗位教师、各院系人事办公室老师及人事处老师等6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人事处处长冯艳主持。

冯艳首先介绍了本次经验会的背景与目的,并说明了近年我院长聘(Tenure)评估的基本情况和未来工作开展的思路。随后,人事处副处长李燕红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教研岗位教师职位晋升体系,长聘(Tenure)评估的程序与要求,解读了提交材料要求和相关注意事项,提醒各院系与教师早做规划,提前筹谋,及时启动,合理安排时间。

朱家祥教授作为汇丰商学院特别评估委员会主任,已成功组织了多位教师的长聘评估工作,他从特别评估委员会的角度分享了Tenure评估工作中的宝贵经验。朱老师指出特别评估委员会的组建很重要,在组织评估时一定要有策略性思维,特别评估委员会要做好严格把关和决策,做好前期评估、申请人与目标院系相关人选的比较、外送评审、材料组织审查等各环节的工作。在汇报环节,一定要认真准备汇报材料,同时对人才小组的会前审议意见要重视并一一做出回应。他同时建议各院系要做好评审专家资料库的建设,尽快建立目标院校名单。

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院长赵鹏军教授同时也是本部博雅特聘教授,作为校本部第三批新体制教授,分享了他在Tenure评估中的一些经验,并作为过来人给青年教师诚恳地提出了相关建议:对于刚进入新体制的教师,一定要结合国家的需求,按国际前沿定位找准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突破点;要找到自己的合作团队,尽量融入团队的大项目,扩大影响力;要提前制定自己的三年计划与六年计划,扎实推进各项教学科研工作;开展评估时一定要非常清楚地知道在哪个领域里做了哪些明显的贡献,同时要跟特别评估委员会、人事教务老师等过程参与者沟通清楚,认真准备好评估材料。

新材料学院王新炜老师作为深研院第一批成功通过长聘评估的理工科青年教师代表,分享了自己申请评估过程的一些经验。他表示,申报材料中一定要提炼总结好,研究成果可以通过除文字外更多元、更有力的表达方式展示,使评审专家能很清晰地看到工作中的亮点;在推荐外审评审专家时,尽量选择在所在专业领域内有影响力的资深专家作为评审人,尽量选择独立专家以加强评审意见的可信度。他建议尽早准备,提前熟悉程序与材料要求,答辩的汇报材料要跟汇报人多多交流,把亮点凝练出来。

汇丰商学院人事办公室主任邢琰老师从院系人事老师的角度做了整个Tenure评估流程中院系组织的经验分享。她强调要充分认识自己的工作定位,从等候指令的执行者成为主动把控进度的组织者,作为从事该 工作的人事老师,要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换位思考能力,优秀的统筹协调能力,扎实的文字能力,对院系专业要有基本了解,要踏实、耐心、细致。具体的工作中要根据院系特点进行内部协调与细化,梳理好申请进程时间表、完善专家资料库、日常要注意收集师德师风信息、及早组建委员会等,通过多方位的统筹协调来更好地推动Tenure评估工作。

在自由交流环节,各学院教师们纷纷结合自己实际情况积极提问,分享的教师们也都给予认真答复,谭文长书记也参与交流与回复。

最后,谭文长书记做了总结发言,他对参与经验分享的老师逐一表示了感谢,指出青年教师是深研院重要的生力军,这样的经验交流非常必要,对年轻的教师会很有启发。好的经验要在具体工作中认真实践,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有信心,有好的教学科研成果与影响力,就会有好的专业评价。他希望年轻教师要早做准备,学会把压力变成动力,在教学科研工作中,通过长期有计划地安排与积累,一方面积极练好内功,一方面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在预聘期内取得优异的成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