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新春贺词 | 迎春南燕焕新颜 奋楫湾区展鸿“兔”

2023-01-20宣传与公共关系办公室

责编:王可佳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塘朗山下斗转星移,五四塔旁云蒸霞蔚。在这迎春南燕焕新颜,奋楫湾区展鸿图的日子,回顾2022,深研院建设北京大学“新工科”南方基地初显成效;展望2023,南燕“问题导向、南北联动、AI牵引、创新融合”未来发展大幕已经拉开。

辞暮尔尔,过去一年我们勇立潮头、行稳致远,在南海之滨唱响南燕之声。北大深研院面向新时代新征程,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赓续北大的红色血脉,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交叉融合,追求卓越”,国内首门AI4S(AI for Science,面向科学发现的人工智能)导论课程在去年落地开花,成为积极推动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教学新篇;坚持“完全人格,首在体育”,校运会、十佳歌手等丰富的文体活动相伴师生,面向整个大学城的通选课在去年上线,深研院蛟龙赛艇队在深圳X9高校院所联盟第一届赛艇联赛荣获一等奖佳绩,通识素质教育进一步推动校际交流和学科交叉;坚持“凝聚校友、整合资源”,深圳市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教育基金会被评选为5A级社会组织,首次参加社会组织等级评估便获得最高级别,为加强高校与社会资源整合做出了巨大努力和卓越贡献,逐步形成了校友合力推动深研院校园建设和高水平发展的新局面。

此岁今年,为进一步有效服务人才,深研院秉承“问题导向,聚力攻关,AI牵引,范式更迭”,深入实施“人才强院”战略,从学科建设攀峰和人才引领全方位搭好了开拓创新的舞台:探索以AI为核心牵引、深化学科交叉融合的科研新范式,驱动实现在新材料、生命健康与生物医药、智慧城市和江河治理、数字经济-金融科技-创新法治等领域的群体突破,推动科学文化变革和制度创新;依托广东省新一轮“冲补强”提升计划高水平大学建设,持续有效推进学科建设提质;强化对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的追踪,建设年龄结构、学缘结构、性别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完善教研系列教师晋升发展通道,优化人才评价体系,为打造“国际一流、北大优势、湾区特色”的人才高地夯基立实、迈上新阶;2022年深研院师生的数项研究成果在Nature正刊等顶尖期刊发表,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和“中国高被引学者”人数创新高;深研院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各专项的立项工作均已陆续完成,该年度我院获批项目/课题数量及经费、参与课题数量及经费均创历史新高,展现了我院教师的科研能力及对国家重点重大类项目的承接能力稳步提升,也体现了我院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日益提升,整体科研实力向高质量发展不断迈进。

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社会经济建设发展,是深研院廿一载始终如一的追求与笃行。在产业应用方面,深研院与华为、腾讯、中兴、创维等扎根深圳的科技领军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包括屏上集成电路技术、超高清视频关键技术与系统等在内的重大突破,纳入科技成果项目库。深研院与鹏城实验室、深圳湾实验室等平台的合作立足“全球视野、国家战略、湾区大局、北大担当”四维空间,过去一年医学影像大设施已然形成,北京大学高分辨中子谱仪截止目前谱仪屏蔽系统、探测系统、光学系统、电子系统、支撑系统设计已全部完成,预计于2023年12月建成,作为成功打造贯通“基础研究-技术攻关-应用示范-产业转化”交叉生态的案例,将在未来带动深研院多学科发展,继续在国家科技发展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已过加冠之龄的北大深研院,将继续带着北大气魄、深圳特质,更具前瞻性地出谋策划,真切做到南北联动、特色互补、差异发展;笃行致远、乘风而上,大力建设北京大学“新工科”南方基地,构筑国际化、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新高地;探索前沿领域、区域产业联动发展的新范式,努力打造双区战略下解决“卡脖子”难题的新平台,创建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区域产业相耦合的北大-深圳校地协同创新共赢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民富国强、众安道泰的明天矢志奋斗!

愿新的一年,大家能够不断开拓新局面、展现新气象。在兔年大展宏“兔”,前“兔”似锦!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2023年1月2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