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学生工作系统赴深圳研究生院调研

2023-04-06宣传与公共关系办公室

责编:王琳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思政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多校区学生工作融合发展,学生工作系统于4月1日-2日赴深圳研究生院调研,召开北京大学多校区学生工作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党委统战部部长(兼)宁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张锦出席相关活动。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部长王逸鸣及部长班子成员、中心主任、院系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和机关干部代表等参加调研。深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谭文长、党委副书记安晓朋及深圳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处及各院系学工负责人、班主任等参与相关活动。

4月1日上午,“新形势 新特点 新挑战”北京大学多校区学生工作研讨会在深圳研究生院汇丰商学院509会议室召开。宁琦及调研团成员,张锦和深圳研究生院学工干部出席研讨会。会议由王逸鸣主持。

工作研讨会现场

张锦从发展现状、发展理念和定位、建设举措等方面介绍了深圳研究生院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深研院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在实践中加强对学生工作的研究和探索。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加强南北联动,进一步完善深研院学生工作的管理机制和服务体系,提高工作水平和育人实效,为北京大学多校区学生工作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张锦介绍深研院情况

安晓朋、姜淼、王一涵、俞荔琼、王欣涛分别汇报交流了深圳研究生院、大兴校区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新校区电子学院、医学部、校本部的学生工作开展情况、发展历史、工作特色。与会人员就当前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和新特点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研讨,并分享了各校区的成功经验和方式方法,展开热烈讨论。

各校区汇报工作(从左往右依次为:安晓朋、姜淼、王一涵、俞荔琼、王欣涛)

宁琦指出,近年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各院系的大力支持下,各校区学生工作扎实开展、有序推进。各校区学工队伍始终坚守一线,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为同学们提供了暖心的成长服务保障,守护了学校的和谐稳定。宁琦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多校区学生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优化资源配置,促进校区间的良性互动和共同进步,推动全校学生工作形成“一盘棋”,为助力学校立德树人和双一流建设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宁琦讲话

4月1日下午,调研座谈交流会在深圳研究生院汇丰商学院521会议室,会议由宁琦主持。

调研座谈交流会现场

在院系工作交流环节,李倩、张凡姗、陈云超、王蓓分别交流汇报了深圳研究生院信息工程学院、深圳研究生院汇丰商学院、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艺术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学生工作情况,交流工作经验,分享特色做法。

院系汇报工作(从左往右从上至下依次为:李倩、张凡姗、陈云超、王蓓)

“专题交流研讨”围绕学生就业、心理、资助和网络思政工作四个部分展开,王刚、罗碧芳、左腾分别介绍了深圳研究生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樊志、刘卉、刘海骅、王艳超做交流汇报。

专题交流研讨(从左往右从上至下依次为:王刚、樊志、刘卉、罗碧芳、刘海骅、王艳超、左腾)

院系党委副书记、辅导员代表进行发言交流,分享经验、收获与感悟,表示要齐心协力、团结协作,瞄准共同蓝图、细化施工路线,推动各校区学生工作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宁琦在总结点评中对深圳研究生院的周到安排表示感谢,对同志们的热烈讨论与思想碰撞表示肯定,希望同志们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共同探讨新思路、新做法,实现南北联动、特色互补、创新融合。

4月1日下午,张锦陪同调研团一行参观了汇丰商学院、国际法学院、学生活动中心,走访学生宿舍,实地调研深圳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面向深研院学生组织开展了就业专题讲座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坊。

调研团一行参观校园

4月2日上午,调研团前往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和莲花山公园,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瞻仰邓小平同志铜像,系统学习回顾了改革开放史和深圳精神。

合影留念

今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是学校的工作主线。学生工作系统将继续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深入探索多校区学生工作的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新挑战,抓好抓准协同育人,整合盘活潜在资源,推进北京大学多校区学生工作高效协同发展,共同奋力谱写思政工作新篇章,为落实学校整体战略布局做出新的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