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南燕号”AI4S青春列车惊艳亮相北京大学2023年春季运动会开幕式!

2023-04-26团委

责编:王琳

01

斩获佳绩

号外!号外!十冠王诞生!

4月21-22日

历时两天

北京大学第三十届体育文化节暨2023年春季运动会

在五四体育场圆满落幕

深圳研究生院运动员团队不负众望

以总分365.5的高分成功夺得冠军!

继2021年的九连冠之后

(2022年因疫情原因未能参赛)

深圳研究生院获得十冠王的新成就

在本次比赛中,深圳研究生院共有59名运动员参加了19个项目,领先第二名170.5分的优势,延续了校运会“梦之队”的荣誉,创造了深圳研究生院新的历史!

百舸争流春来早,扬帆奋楫正当时

激昂的运动员进行曲点燃运动会的序幕

精彩的开幕仪式

展现了北大学子的风采

步伐矫健,斗志昂扬

传递着各学院和教职工们的特色

在开幕式上

深研院学子的“南燕号”AI4S青春列车

惊艳亮相

吸引了全场人的目光

02

方阵风采

深圳研究生院方阵迎面走来,整齐的步伐,矫健的身姿,激昂的口号,坚定的呐喊。今年的深研院方阵代表队由党委副书记安晓朋带领,以高铁列车模型象征高质量发展,结合深研院8个学院特色以及《南燕向未来》舞蹈表演,展现深研院锚定高质量发展,立足于“稳”、着力于“进”,致力于建设北京大学“新工科”南方基地和坚持“问题导向、南北联动、AI牵引、创新融合”的未来发展理念。深研院入场式表演再一次在五四体育场惊艳全场,引起全场阵阵掌声和欢呼声,并获得了”入场式风采展示奖“。

03

方阵幕后

策划设计

从一开始的头脑风暴,想出了7版方案,再最后修改成象征着“高质量发展”的南燕号历经了近两个月,每个学院的特色、整体画面的构图、如何传达深研院理念、舞蹈编排、音乐编曲,再到具体作画、实物搭建都是需要非常深入的思考,尤其是道具的制作,既要考虑功能性又要考虑安全性,从深圳到北京,从彩排到正式展演,每个环节都存在着各种挑战和风险,稍有不慎都会影响整体效果。

选拔招募

在确定好方案后,我们得到了各学院学工老师的大力支持,迅速得到了50名有意愿参与方阵同学的响应,通过面试和筛选最终确定了45名参加方阵表演的同学。其中40名为2023级保研新生。


训练彩排

训练彩排主要分成两个部分:一是方阵成员的训练,方阵训练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训练由文体部录制视频引导同学们自主学习、训练,再定期以视频反馈的形式检验成果、纠正训练动作。

4月17日下午3点,深研院团委方阵工作组抵达北京后,便立刻赶往与各位方阵成员见面,为他们送去了关心和鼓励并制定了后续的线下训练安排。

在之后4月19日、21日的线下训练中,方阵队员们热情高涨,不论是风采展示组、舞蹈组还是举牌组的成员,大家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各自的训练内容。

4月21日下午5点,北京大学副校长、深研院院长张锦院士和深研院党委副书记安晓朋来到现场看望和慰问方阵成员,对同学们这段时间以来的辛勤付出表示肯定,对同学们昂扬向上的精气神表示赞赏,极大地鼓舞了同学们的训练热情,提高了同学们的凝聚力与向心力。二是道具组装部分:由左腾老师、袁晓铃老师、吴锦鸿、杨圣杰四人组成的道具组共同组装“南燕号”,历经13小时的钢架拼接,7小时的外立面组装,最终顺利让来自深圳的“南燕号”顺利开往校本部运动会!

现场展演

方阵展演作为运动会开幕式上第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宣传深研院独有的特色与风采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深研院方阵成员向正式的方阵展演发起“冲击”!

苦心人天不负,有志者事竟成。经过前期用心策划、中期道具准备与后期刻苦训练等一系列工作,充满着青春朝气的深研院方阵队队员,带着充满着深研院团委心血与汗水的高铁道具,在北京大学2023年春季运动会的开幕式上一亮相便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与掌声,在之后的表演过程中观众们纷纷起立拿出手机,只为记录下来这惊艳的方阵展演。

成员感想

团委学生副书记吴锦鸿

前期受到天气的影响,在道具组装过程中,我们经历了很多艰辛,希望日夜能够守在道具旁边,保障开幕式方阵的完美展示。人生最大的惊喜莫过于付出了有回报,看到了观众为深研院的方阵表演起立、拍照、欢呼,那一刻,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团委文体部杨圣杰

首先这是我第一次作为方阵负责人训练这么多同学,这也是深研院团委交给我的一次重要任务,所以一切都是要从细节出发,一点一点地敲定。从前期的7版策划案的修改,到中期的近20个小时的道具组装,再到后期在室外温度6度的方阵排练,曾一度怀疑人生,但是一想到最后深研院在正式展演上的出彩表演,便又会打满鸡血努力坚持下去!听到最后正式展演中,观众对深研院方阵的阵阵喝彩与掌声,觉得之前一切的努力都值得了,非常感谢老师们、师兄师姐以及方阵同学们的支持和帮助!谢谢大家!

舞蹈组负责人黄滨郦

在这次运动会方阵活动中,我认识了一群可爱认真又负责的同学——训练时他们会认真纠正自己的舞蹈动作,也会细心观察舞蹈整体呈现效果,提出问题并积极地解决;和其他小组协同训练时,面对需要临时调整的情况,他们也会耐心商讨对策。这种齐心协力的氛围深深感染着我,也让我对即将到来的研究生生活充满期待。

举牌组负责人吴欣妮

很荣幸能够作为23级新生,提前代表深研院参加此次校运会的方阵展演,也很高兴有机会能够提前和深研院的老师、师兄师姐、同学们提前于燕园相会。从素不相识到一同为了团队的荣誉而奋斗、喝彩,与大家相识带给我的温暖,与大家交流带给我的启发都让我对未来的南燕生活充满向往。于北国相遇,于南燕重逢,期待我们的友谊穿越时间与空间,九月再会!

风采展示组徐慧东

这次深研院的方阵训练,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南燕风采。大家拧成一条绳,克服困难,积极的参加每一次的训练。与本校其他学院不同,深研院的方阵队伍由几十名来自北京不同高校的大四准毕业生组成,他们有的人只是来到五四广场参加合训就要2小时的路程,但正是由于他们对于北京大学对南燕的热爱让他们坚持下来。而运动会的“第十冠”是他们收到最有意义的入学礼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