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在以学铸魂中筑牢根本,在调查研究中落实领会——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学习

2023-05-18宣传与公共关系办公室

责编:王琳

2023年5月12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学习,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研院党委委员和主题教育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与学习。学习活动由党委书记谭文长领学,北京大学主题教育第五指导组组长孙丽、副组长周勇义线上参会指导。

会议现场

谭文长领学习近平总书记4月10~13号视察广东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带领与会人员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他表示,习总书记广东之行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既指导当下、也引领未来,为北大深研院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等工作领域实现创新突破提供了根本遵循。

谭文长领读领学

在领读领学的基础上,深研院党委委员成员展开深入的交流研讨,围绕深研院发展各项事业的重难点问题进行研究,主动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交流探讨(从左往右依次为:于长江、徐期勇、牛宏伟)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执行院长于长江发言。他追溯了“中国式现代化”从初期提出到最新论述的历史发展过程,详细论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粤港澳大湾区实践,最后基于三个方面:深研院从各自角度关注中国式现代化、深研院与深圳市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合作、深研院与深汕合作区的合作经验,阐释了习总书记关于“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区域协调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这一重要论述。

环境与能源学院副院长徐期勇结合自身带领学生研究海洋污染及其治理课题的经历,围绕习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建设系列讲话,阐释了打造海上粮仓、发展海洋经济、开发海洋能源、保护海洋生态的重要性,进一步表示环境与能源学院将深耕海洋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领域,坚持用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等整体方法推进海洋治理研究,为“助力海洋强国建设”贡献创新力量。

深研院副院长牛宏伟分享了“深圳自立市以来常住人口首次出现负增长”以及“本科以上学历人口增速再创新高”的两条新闻,以当前特定发展阶段深圳人口结构的变化,阐述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系列要求的理解。处在高等教育前沿的北大深研院,应立足高校的育人功能,认识、适应、引领人口发展新常态,以提高学生整体素质为目标,为党和国家培养输送素质优良、专业过硬、具有国际视野,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现代化人才。

孙丽对深研院的发展予以了充分肯定,表示希望深研院在主题教育中能够继续“出新招”、“成典型”、“作表率”,指出本次主题教育深研院最根本的落脚点是“如何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为北京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更卓越的贡献”。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张锦作总结讲话,指出深研院全体领导干部要通过调查研究以发现问题,通过问题导向以发展创新,真抓实干、砥砺前行,驱动深研院在创新型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征程中迈上新台阶,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贡献北大智慧。

文字/袁梦恬

图片/王顺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