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李挥教授带领团队在2023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网络攻防赛中成功防御网络攻击

2023-05-24信息工程学院

责编:王琳

2023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WIDC)于5月17-19日在天津市东丽湖成功举行,这是一场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科学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天津市人民政府等联合主办,天津市东丽区政府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承办,中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鹏程实验室协办的顶级赛事。

2023年,WIDC进行多维度创新升级,加速智能化场景应用,赛事内容进一步贴近消费者实际生活的汽车智能化应用场景,注重竞赛内容对汽车行业智能技术发展的契合性与引领性。本届WIDC集结了包括元宇宙虚拟仿真赛、“天融信杯”信息安全攻防赛、智能驾驶量产赛、智能网联实车赛等4大赛事,同期还举行了智慧交通沙盘赛。

比赛现场

在这次挑战赛的重要赛事内容“天融信杯”信息安全攻防赛决赛中,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北大实验室研发的MIN-V2X高安全专网在实际应用中表现出极高的网络安全性。深圳城市之光公司无人驾驶自动清扫车和深圳市技术大学基于PIX公司底盘制作的无人驾驶吉普车,都通过MIN-V2X的客服端APP,以移动运营商网络远程操控其动力系统的启动,停止,转向,运动速度等。决赛期间,各赛队对两车进行了网络攻击和操控尝试,然而至比赛结束,没有赛队能够成功通过网络远程控制自动清扫车和吉普车的动力系统,靶场物主悬赏的奖金分毫未损,两车成功防御网络攻击。

部分进入决赛的选手,及我校参赛队成员与3部靶场车子在比赛现场

5月20日上午,北京大学教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李挥应邀在在第六届智能网联汽车产品检测与认证技术国际论坛上发表了题为《MIN-V2X网络体系:保障智能网联汽车的安全》的主题演讲,主题受到主办方中国汽车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专家级行业专家的高度关注。

李挥演讲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未来网络北大实验室的出色表现,充分证明了李挥教授领导的团队在无人驾驶车辆的网络安全研究领域的实力。这一成功的实车靶场比赛表明,MIN-V2X专网具有极高的安全性,为智能驾驶汽车的广泛应用提供了坚实的网络安全保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