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北大深研院潘锋教授荣获第七届中国电化学贡献奖

2023-05-26新材料学院

责编:王琳

2023年5月22-25日,第二十一次全国电化学大会在辽宁大连世博广场举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潘锋教授荣获第七届“中国电化学贡献奖”。大会由中国化学会电化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大连理工大学承办。

潘锋教授长期致力于运用交叉学科构建材料大数据系统、发展基于图论的结构化学新方法及大科学装置的精确及原位结构解析系统,开展材料基因组学基础探索;基于结构基元及其排序和连接方式与相互作用等关键要素研究材料结构与性能,应用于锂电等新能源材料开发;基于界面结构化学研究界面化学/电化学重构对电池与催化性能的调控,开发电池与催化剂等,取得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原创性的成果和技术突破。

潘锋教授以通讯作者在《Nature》(2篇)、《Nature Energy》(1篇)、《Nature Nanotechnology》(3篇)等知名期刊发表论文36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42项。2018年获深圳市自然科学一等奖和美国电化学学会电池科技奖、2016年获国际电动车锂电池协会杰出研究奖。2015-2022年连续八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1960-2022)”及连续三年“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年度影响力榜单”,担任《结构化学》执行总编、《Journal of Materials Informatics》副主编、《化学进展》副主编,国际电化学能源科学学会(IAOEES)委员会委员、国际电动车锂电池协会(IALB)副主席等。

“中国电化学贡献奖”是中国电化学委员会颁发的重要学术奖项,授予过去十年来在电化学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做出重大创新性和系统性成果的中国电化学工作者。该奖项自2009年首次创设,每两年评审一次,每次奖励不超过两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