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2012年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2012-06-23南燕新闻社


   荔枝满园收获季,桃李芬芳毕业时。6月23日下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12届研究生毕业典礼在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身着学位服的领导、导师与782位深圳研究生院2012届毕业的博士生、研究生齐聚一堂,共同迎接这一神圣而庄严的丰收时刻。
   北京大学副校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海闻,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深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史守旭,深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栾胜基,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李贵才,国际法学院创院院长、前康奈尔大学校长杰弗里.雷蒙,各学院及职能部门的领导、老师出席毕业典礼。典礼由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深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史守旭主持。
   今年的毕业典礼对北大深圳来说更是有特殊的意义。因为国际法学院的首届54名同学、首届7名国际留学生、2009年调整成立的环境与能源学院、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的首批105同学、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硕博连读的12名同学在今年集中毕业了。这一个个“首次”是北京大学探索市校在人才培养等方面合作机制的成功,是探索异地办学新模式、推动教育体制改革、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成功。同样,也是深圳研究生院创建世界一流国际化校区,坚持“前沿领域、交叉学科、应用学术、国际标准”的办学方针与“综合知识、专业素质、国际标准、社会责任”人才培养目标的成功。
  典礼在毕业DV《那些年,我们一起走过的南燕》播放中拉开帷幕,DV短片把同学们的思绪带回那些有欢笑、有泪水、有执着也有彷徨的南燕求学历程。“晨兴理荒秽,戴月荷锄归”,辛勤耕耘,终得硕果,温存的记忆在这一刻定格。
    随后,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深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史守旭宣布典礼正式开始。
  海闻副校长首先介绍了今年的毕业情况,对毕业生和家长表达了衷心的祝贺,对为之付出的各位老师和给予支持的深圳市政府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海闻副校长回顾了百年之前严复作为北大首任校长时所做的改革图新,与其呼吁变法,提倡西学,强调仁德的种种思想。海闻副校长指出:“我之所以在今天的毕业典礼上重温一百年前北京大学首任校长严复的思想,一是为了坚定我们北大深圳改革创新、走国际化道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办学方向,二是为了表达我们对全体毕业生在各个岗位上发挥聪明才智,勇担社会责任的殷切希望。严复校长所提倡的改革开放精神,依然是北大生存与发展的基础。他所强调的力、智、德,依然是北大人必须具备的素质。”“作为北大人,我们要有自由的思想,也要有负责任的行为。我们要承担起促进国家发展、人民幸福和世界和平的历史重任。”海闻副校长最后深情地嘱托“同学们,迷茫的时候不要忘记我们当时为什么上路,挫折的时候能够记住我们曾经的梦想!”并鼓舞同学们“放飞梦想,勇敢地翱翔!”
   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杨震作为导师代表发言。杨震院长说,创院之初,他在心里郑重承诺,“一定要把学生们带成合格的北京大学的博士,一定要帮助他们成长为正直的、有担当的北大人。”而同学们经过数年的刻苦学习,成功地通过答辩,获得了学位,这就是彼此承诺的结果。在同学们即将摘下校徽,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之际,杨震院长期待与在座的毕业生约定新的承诺:“希望你们带走的不仅是专业知识,更希望你们能带走北大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品格;从这里毕业,希望大家评价你们是北大才子才女,更希望你们被社会称道为有责任、有担当的年轻人;从这里毕业,希望你们能适应社会的发展,有一番作为,更希望你们能保持纯净坚定的心,影响进而改造社会,真正为百姓谋利造福。”
   首届EMBA毕业生代表张公俊回顾了两年EMBA同窗在南国燕园的求学生涯“两年时光,成就的是一生的朋友。漫漫求学路,悠悠同窗情。我们相信,同学间的情谊,比海深,比金坚。”张公俊代表EMBA学员做出了庄严承诺:“在未来的日子里,为了实现我们自身的价值,实现我们共同的梦想,一定会倍加勤勉地履行自己所肩负的责任,不负北大盛名。”
   信息工程学院毕业生麦睿楷、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毕业生龚建贤、环境与能源学院毕业生高竹友、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毕业生蒋培培、汇丰商学院毕业生刘寅喆、国际法学院毕业生黎江凤、汇丰商学院留学生Dian Cahydi代表所有全日制毕业生在典礼仪式上共同发言,表达他们对师长、和最深爱的南国燕园表达深切的谢意和祝愿。“我们将带着南国燕园赋予的知识、理想、责任、智慧、勇气、创新、热情从这里启程。”毕业生代表承诺,将永远铭记母校的期待,铭记在南燕感悟的北大气质、深圳精神,坚定前行。
   随后,深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栾胜基教授宣读了北京大学关于表彰2012届优秀毕业生的名单,龚建贤等57名毕业生获此殊荣,其中麦睿楷等28名毕业生荣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称号。据悉,这也是北京市首次在研究生中评选优秀毕业生。
   典礼仪式进入激动人心的时刻,欢快的交响乐响起,各学院院领导宣读毕业生名单,毕业生们依次走上舞台,海闻副校长为每一位毕业的同学拨穗并颁发毕业证书。
    最后,毕业生们共同合影留念,载着学校的嘱托,带着希望与梦想,奔赴未来!




























(文:张立渊 图:石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