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2019优秀毕业生】追逐繁星的百变女神——汇丰商学院蓝星宇

2019-06-24南燕新闻社

  蓝星宇,毕业于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财经新闻专业。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社会学专业。毕业后将前往上海同济大学攻读数据可视化博士。读研期间曾获得三好学生标兵、五四奖学金和学习优秀奖、第二届“华数杯”数据分析师大赛银牛奖,率领团队获得第三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一等奖、第二届新概念融媒体大赛数据新闻组三等奖;担任任汇丰通讯社副社长、代表学院出席亚洲调查记者大会、成立并运营数据新闻类自媒体,入驻腾讯谷雨、澎湃湃客、凤凰网等平台,与Plothis工作室共同开发中文社区第一个“图表字典”网站等。
追求卓越的斜杠青年
  身后是安静的异域小城和茵茵草坪,微风把发丝吹起,又被阳光染成金黄色。照片中蓝星宇的笑明媚而温暖,像是看着你,又像是看着充满无限可能性的远方。正如她的姓名所能引发的想象:无垠的蓝天、璀璨的星海与浩瀚的宇宙,人生就应该有斗转星移的流动之美。
  从社会学到财经新闻再到数据可视化;从北京到深圳再到上海;从摄影到导演再到编程,蓝星宇喜欢淘气地对线性人生扮鬼脸,徒留它在原地吹胡子瞪眼。就像村上春树曾写的那样“喜欢夏天的关照,风的气息,蝉的鸣叫,喜欢这些,喜欢得不得了……”蓝星宇对生活中的很多事情也都是喜欢了不得了。很多人对喜欢的事情就只是停留在感兴趣的阶段,而蓝星宇却会将喜欢付诸行动。身为文科女的她却自学了编程、摄影、剪辑,做导演……
  “我不想在小公园里散步,我要去登山。”蓝星宇认为自己体验不一样的人生其实最终都是为了在这个过程中认识自己。她并没有在各种兴趣爱好中迷失自己的方向,因为她知道摄影也好、导演也罢,都只是生活的调剂。这三年她非常明确自己真正热爱的就是数据可视化这件事,所以无论是参加比赛还是实习,她始终都是围绕着数据可视化进行规划的。
导师给的两样人生礼物:学术能力与同理心
  回首三年的研究生生活,蓝星宇很感激自己的导师,不仅是因为导师督促她们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更重要的是能够尊重每一个学生的兴趣和想法。蓝星宇提到她的导师曾提议她们去深入采访学院大楼里的任何感兴趣的人,不要停留在书本,而是参与真实的生活。于是蓝星宇她们采访了一位清洁阿姨,并去往阿姨的住处和阿姨一起买菜做饭,了解她的真实生活。不要忘记对人的关怀,这是导师教给她的法宝。
  同时蓝星宇也很珍惜和队友一起做项目的那些日子。有人做记者、有人做设计师、有人做文字编辑、有人查找资料,在这个团队里,大家既是战友也是朋友。她们完成的交互作品《莆田医网》探究了我国民营医院背后的资本网络,凭借深度的挖掘和创新的呈现,获第三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一等奖;融媒体作品《寻路上海滩》以城市道路为切入点,呈现丰富的社会变迁史,获第二届新概念融媒体大赛数据新闻组三等奖。
  她最感激的还是那个目标明确,说到做到的自己。在汇丰商学院的三年,蓝星宇没有没有浪费时间,从最开始什么都不会的文科生,到一步一步懂得其他专业知识和技能,蓝星宇一直在全力以赴,不留遗憾。
  告别南燕,蓝星宇留给学弟学妹们的经验是:想清楚自己真正喜欢的是什么,分清主次后,相信自己能做到,踏踏实实地去做,一往无前地去做,真实地去做。同时也要多和其他专业的同学多交流,这样可以激发更多有意思的能量。
  最后,想用新海诚《追逐繁星的孩子》里的一首小诗作结:
不想失去的愿望
是最遥不可及的那一颗星
广阔的天空 像遥远的明日一般
虽然漫无边际
但我依然想伸出双手
文/谢燕
图/蓝星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