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优秀毕业生】张鹏鹏:专注于心,执着于行

2018-06-12南燕新闻社

  2013级博士生张鹏鹏来自于“世界风筝之都”山东潍坊,他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化学基地班,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至北京大学化生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师从杨震教授,专注于复杂天然产物的全合成研究。博士期间曾获得银河天虹有机研究奖学金,晨兴优秀论文二等奖学金,博士生国家奖学金,美国化学会上海分会2017年研究生学术成就大赛二等奖及药明康德墙报展示优秀奖等;并获得北京大学“三好学生标兵”、“优秀毕业生”以及“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等称号,并担任13级团支部书记至今。毕业之际他将踏上新的征程,前往美国耶鲁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
执手南燕 潜心科研
  张鹏鹏与南燕缘起自大三暑假,他第一次来到了南燕参加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夏令营。在夏令营中,博学的老师、美丽的校园以及一流的科研平台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在热情的师兄师姐的带领下,他来到南燕完成本科毕业设计课题,期间他迅速融入了这个新环境,并喜欢上了深圳这个富有活力的城市。他毅然决然的放弃了出国留学的机会而选择了南燕。
  2013年9月入学,在第一年在本部的学习中,他即得到了专业知识的巩固,亲身感受到了北大浓厚的人文气息和学习氛围,也对自己博士的研究方向做出了选择——天然产物全合成。天然产物全合成堪比有机化学界的珠峰,需要知识全面、实验技能娴熟的大体能和高强度的研究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国家有机化学研究的水平和实力。由于周期长、见效慢、工作量大,使大量的学生望而却步。基于自己对有机化学的热爱张鹏鹏知难而上,2014年8月他重回深圳正式开启了在南燕的科研生活。
  初入实验室张鹏鹏便接到了一份任务艰巨的项目——台湾“抗癌明星”牛樟芝素的全合成,需要与师兄为台东大学和台北医学大学研究团队制备20克天然产物样品以供后期生物学测试。一般而言天然产物全合成工作仅需获得毫克量的产物,而对于合成20克天然产物的需求让人不敢想象。他们起早贪黑、加班加点的实验,经常熬夜至一两点,经过近半年的努力,他们最终顺利实现了牛樟芝素的规模合成,为后期牛樟芝素类抗肿瘤药物研发过程的动物实验及临床实验提供了样品支持,促进了北大与台湾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基于该项目的后续研究他们发表中国专利一篇,获得2016年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基金团队优秀奖,并获得2017年深圳市科创委创客专项资助。正是这个高强度的项目使他快速成长起来,不仅实验技能与学习效率得到了训练,心理素质与适应力,随机应变的能力都得到了提升。
  2015年4月张鹏鹏顺利通过博士综合考试,并独立开展博士课题——海洋天然产物Pavidolide B的全合成。由于该项目并不属于课题组内的传统课题,可借鉴的经验并不多,为此他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去探索。期间他经历过无数次失败与低迷,导师与同学们也曾多次善意的劝导他更换课题,然而他并没有轻言放弃。他及时调整状态更换思路,在实验中抓住每一个细节,凭借超强的耐心和不服输的坚持最终攻克难关,历时29个月完成了该项目,其成果作为封面文章在国际顶级化学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IF=13.858)上发表。该论文作为中国有机合成领域的首篇JACS封面文章一经发表便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和报道,现已入选JACS年度点击量Top 10文章。除此之外,张鹏鹏博士期间还合作完成了多个课题,目前已发表SCI期刊论文(IF > 4.0)五篇,并于2017年获得美国化学会上海分会学术成果大赛二等奖及药明康德墙报展示优秀奖。
南燕生活 丰富多彩 
  虽然科研压力较大,张鹏鹏的“砖工”生活并不是整天泡在实验室里,合理分配时间和适当自我调节是其成功的秘诀。他坚持劳逸结合,积极参与公选课和社团活动,如羽毛球、网球、健身、户外教育以及华尔兹等课程,与来自不同学院的小伙伴们相互交流。张鹏鹏坦言运动是释放压力、放空自我的必备良药,无论一天实验多么繁忙,他总要抽出一个小时用于运动。他说:“做有机化学实验难免会接触到一些有毒试剂,而运动不仅可以多出汗排毒保持一个强健的体魄,更能帮我调节心情、排除烦恼。”操场、篮球场、健身房、羽毛球场时常可以看到他的身影,他也曾代表化生学院参加南燕趣味运动会、新生杯篮球赛及游泳比赛,并获得多项团体奖项。校园外,他热爱旅行,利用短暂的假期走南闯北,感受不同地域文化并参加各类志愿者活动,如:深圳红树林保护区“净滩”活动,保护候鸟迁徙地;奥迪“心发现”活动,驱车川藏为贫困山区儿童们献爱心。
离别南燕 满怀感恩
  毕业之际,回首五年博士生活,张鹏鹏感言:“读博带给我的不仅是一纸文凭或一技之长,更重要的是思维方式与心智的磨练,其中的心酸与快乐只有自己能体会。”他认为科研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过程,专注于心、执着于行,永不言弃,方可乘风破浪!而博士毕业只是一个开始,所以他选择继续出国深造,为将来的科研之路积攒经验,目前已拿到耶鲁大学博士后offer。
  在南燕的求学生涯中,张鹏鹏最感谢的是自己的导师杨震教授和龚建贤副教授。杨老师渊博的学识、严谨的作风为他树立了榜样;龚老师则亦师亦友,在科研上的指导和生活上的关心激励着他不断前行。也感谢深研院的老师和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和一流的科研平台,以及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南燕的四年生活,有失败时的心酸与彷徨,也有成功时的喜悦与感恩,南燕的点滴积累都将会成为他个性的一部分,让他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走的更加坚定。最后他寄语师弟师妹们“如果你迷茫了,就请做好自己手头上每一件实实在在的事情,永远不要让昨天的失败影响你今天的精彩!”,并祝愿南燕传北大之厚蕴,借鹏城之活力,更展宏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