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优秀毕业生】鄢春华:思十年寒窗,明学术之志

2018-06-12南燕新闻社

  四年燕园,六载南燕,这位来自环境与能源学院环境科学专业的博士毕业生——鄢春华,爱未名湖博雅塔,更爱镜湖五四塔;从本科至博士的十年学业生涯,从化学至环境的个人研究方向,怀着一腔学术热情,在环境科学研究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北燕南飞,志在学术
  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鄢春华在本科考研之时才从同样来自化院的直系师姐那里听说了南燕,他仅仅从他师姐对南燕科研情况与指导老师的介绍就对南燕产生了莫名的归属感——这就是其将来环境科研的地方。随后,他通过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环境与能源学院官网对南燕、南燕的环能学院、环能学院的环境与能源信息工程实验室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以上种种,使得他在研究生资格面试唯一的互动问题是:“我可以直接在南燕直博或硕转博持续系统的开始我的学术生涯么?”之后,他成功进入南燕,并在研二顺利地硕转博,开始了他在南燕的学术科研生活。
  一如本科入学之时,他孤身往北而后又独自往南。唯一不同的,是他初入燕园与初入南燕的所见所闻所感,“从43路公交车北大园区站下来,放眼望去,是更加兼容开放的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除了和我一样报到的新生与少数热情体贴的师兄师姐,远未见到人山人海的景象。细问之下,才知道大部分师兄师姐在各自研究室忙于自己的学习与科研工作。这种清净的学习、生活氛围,才是可以静心做自己喜欢之事的梦寐以求的场所。”
立足南燕,沉心科研
  在美好的憧憬与怡人的环境之下,鄢春华的学习、科研生活由此开始展开。
  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他积极参与科研工作。研一开始(2012年),参与并逐步接手“深圳城市热岛效应观测实验”。博士期间他主要负责“九寨沟水热通量观测实验”,并参与参与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珍稀濒危植物沙冬青衰退诊断及保育技术研究”、深圳市科技计划项目(基础研究)“深圳城市热环境、植被蒸腾及其降温效果的实验研究”、深圳市发改委未来产业发展专项“深圳市太阳能与风能海水淡化关键技术工程实验室”等项目。在科研工作中,他注重总结与交流,先后参加2014年EGU会议,2016年第14届中国水论坛,2016年日本森林综合研究所研讨会,2016年AGU会议以及同年的第15届中国水论坛,并发表SCI学术论文7篇,其中个人一作3篇,申请发明专利4项。
  在科研中取得丰硕学术成果的同时,鄢春华亦在匆匆的校园生活里留下了他的足迹。积极参与各类社团组织的环保类社团活动,并在2015-2016学年担任环境与能源学院博士班班长。
  在校期间丰富的科研成果和校园活动经历,让他先后获得2014-2015年度北京大学“学习优秀奖”,2015-2016年度北京大学“优秀科研奖”,2016-2017年度北京大学“优秀科研奖”,2016-2017年度北京大学创新奖(学术类)以及2018年“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
  然而,学习生活中并不会总是一帆风顺的。“艰苦的野外观测期,是最让我期待也是最让我头疼的。野外观测数据质量,总是让人无法预测的。较差的数据质量,往往意味着你必须在沙漠里、在森林中花费更长的观测时间。在数据如此不可预期的条件下,情绪难免低落暴躁,难以进食。这时更需要我们尽快调整好心态去面对,需要更多的和导师与工程师沟通,最重要的是需要多吃保障体力的食物以应对野外的工作强度。”即便是在校园中对大批量数据分析时,结果也往往不会和预期一致,长时间的数据分析与文献阅读,也可能会导致周期性的情绪低落。“面对疲惫或情绪低落,我必须要感谢南燕这里靠谱的同门。他们总是在这个时候聆听我的问题,给我倾诉的机会,让我可以慢慢平静下来。另外,他们也带着我去打羽毛球释放压力。”
  野外科研,除了高质量观测数据的难以获取,也经常会伴随着一些意外与感动。“2013年4月20日8点02分,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当时,我在四川九寨沟安装调试仪器。由于地震前一天在野外工作太累,第二天早上睡得太死,完全没感觉到发生地震了。就在地震不久后,我的导师邱国玉就打电话给我确定我的个人安全情况。另外,在我家庭发生变故之时,也是邱国玉老师和李瑞利老师在第一时间对我伸出援助之手,不定期开导我,鼓励我,让我挺过人生最为艰难的时期。他们在生活中对我的点点滴滴、细致的关怀,总是让我难以忘怀,让我更加庆幸来到了南燕,得以碰到他们。”
  在纯粹的南燕学术生活中,益友是良师之外的另一珍宝。“在打定主意硕转博的时候,就有预感漫长的博士生涯将是一段十分心苦的阶段。学术的辛苦,其实完全不是问题。而内心的辛苦,主要来源于你之前的师兄师姐,同年的小伙伴们,甚至下面的师弟师妹们均陆陆续续硕士毕业离校,熟悉身影的消失,让人更加孤独焦虑。但是庆幸的是,在整个博士期间,收获了更多的友情。另外,这种孤独焦虑感,也同时会磨砺着我,让我在科研道路上更加耐得住寂寞。”
百廿毕业,再启征程
  在毕业之际,回首博士研究生生活,鄢春华感言:“博士期间我最大的收获,不是这阶段发表的SCI论文与博士学位论文,也不是一纸博士毕业证书与学位证书,而是学会了如何去思考,即如何提出科学问题,如何寻找解决科学问题的方法。因此,我很感谢南燕提供的学术平台,让我有更多训练和学习机会,可以去发挥和锻炼我的学术和组织能力;让我有更多的国际交流机会,可以和国家知名的科学家交流和工作并开拓自己的视野。还要感谢向我们传道解惑的老师,正是你们的言传身教,把我们一步一步引入科研道路上;感谢为我们提供学工教务服务的老师,正是你们的耐心协助,让我们可以更加专注于科研本身。”
  博士毕业后,鄢春华将继续他的学术道路,下一步首先在北京大学博士后入站,继续做研究,将博士期间培养形成的科研思维与学术能力用于更加独立自主的研究工作中,从科学问题提出、科研项目申请、研究工作进行、结果总结展示到科研项目结题等各方面积攒更加完整丰富的科研经历和接受更加全面系统的锻炼,为将来的进一步科研工作夯实基础。
  紧随在百廿校庆之后,在即将告别学生生涯之际,满怀感恩之心的鄢春华对母校表达了深深的感谢与祝愿:“感谢南燕为我提供了国际的、专业的培养平台,感谢南燕对我国际化视角与科研学术能力的培养,希望南燕可以更好的立足于深圳、培育出未来。同时也希望师弟师妹们可以在南国燕园静心学习、艰苦奋斗,最终收获自己的未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