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南燕游子】苏黎世大学交换生王陆一: 宝贵的学习经历和崭新的生活模式

2018-03-19南燕新闻社

编者按:
     年复一年,一批批南燕学子走出校门,追逐自己的成才之梦。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了解他人的故事也让可以我们对人生的认识更加明朗。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习、科研是访学中重要的一部分,了解当地生活,感受当地文化,享受一段他乡之旅则是访学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电影《秋日传说》中说:这个世上,总有人能够清楚的听见自己内心的审阅并依着那声音生活,这样的人,不是疯了,就是成了传说。
     在人生的路上,我们循着心里的声音,与南燕的游子们一起,放逐身体或是放逐灵魂,倾听他们在路上的故事。
【南燕游子】
     王陆一,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理信息系统,同时辅修经济学,获得理学学士、经济学学士双学位。2015年9月进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目前就读于地理学(城市与区域规划)专业,师从吴健生老师,从事地理信息系统、土地利用规划、智慧城市方面的研究,曾获2015年ESRI杯中国大学生GIS(地理信息系统)开发大赛地理设计组优胜奖、北京大学院长基金创意创新竞赛优秀奖、IARU(国际研究型大学联盟)日本东京大学暑期项目,桑坦德银行奖学金等奖项,并于2016年9月获得北京大学俞敏洪海外学习奖学金,随后至苏黎世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做硕士交换生。
 
求学苏黎世
      苏黎世大学坐落于瑞士第一大城市苏黎世,是世界著名的州立研究型大学,欧洲研究性大学联盟成员,是德语区乃至欧洲最具活力的大学之一,非常多元化、国际化,第一届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伦琴、“世纪伟人”爱因斯坦,干扰素的共同发现者让·林登曼等12名诺贝尔奖得主都曾在此学习或工作过。2016年ARWU世界大学排名中,苏黎世大学排名第54位。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与苏黎世大学比邻而局,是享誉全球的世界顶尖研究型大学,享有“欧陆第一名校”的美誉,苏黎世联邦理工同其姊妹学校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及所属研究机构共同构成了瑞士联邦理工学院,隶属于瑞士联邦政府。在2016年的QS世界大学综合排名中列世界第8位。两所大学在地理位置上非常相近,在研究与教学等方面的交流合作非常密切。
     研究生的教育与本科教育一个很大的不同之处就在于更加多元、灵活,也给了学生更多自己选择的权利,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研究项目,甚至是可以选择自己受教育的模式。如今,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利用研究生阶段到国外其他学校进行交流学习,这应该算是为自己选择了一条相对比较特殊的培养模式。其实出国交流是对于我们国内研究生既定的培养模式的一种打破,学生希望有时间出国交流,但是又必须完成国内学校对于学生的相关要求,因此一定会有所冲突,这就需要学生做出更加慎重的选择,如果选择出国交流,则必然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王陆一于研究生一年级期间了解到学校至苏黎世大学交流学习的项目,激起了他去国外进行交流、学习的兴趣和热情,之后他便一直在留心项目的进展,积极申请。据王陆一所述,他之所以会选择出国交流,一方面是为了丰富自己的人生经历,增长见识,开阔眼界,毕竟去国外,不论是生活方式还是风土人情对自己来说都是全新的体验;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在专业上有新的学习机会和平台,因为他本人对于GIS(地理信息系统)以及计算机,特别是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方面有非常浓厚的兴趣,希望可以通过在国外的学习,在这方面有进一步的学习,让计算机科学、数据科学更好地应用于自己的专业领域,即为城市规划服务,为自己之后的研究奠定基础。
     经过了网申、团体面试等一系列流程,并通过与国际合作部的相关人员不断沟通,王陆一最终成功争取到了这个宝贵的学习机会。
      作为交换生,在苏黎世接受教育的模式非常自由,学校不限制选课,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本专业、其他专业、甚至是其他学校的课程,也可以选择将精力投入到自己的科研、论文中。
 
崭新的生活模式
     远走他国求学,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当然,同时也是对自己生活能力一个很好的锻炼。王陆一还谈到了他自己在瑞士的一些生活细节,比如衣食住行等方面。
     王陆一和其他留学生一起住在学校的公寓里,几个人共用一个大房子,有公用的厨房、卫生间,每 个人有自己独立的房间。在苏黎世,看不到像我们国内一样成片的高楼大厦,他们的建筑普遍很低,即使是在市中心,大多只有七八层,而且很多都是比较古老的建筑,像王陆一所住的公寓只有三层。因为瑞士的土地是私有的,他们的很多住房都是市民自己盖的,房屋面积一般比较大,还会有自家的小院子。
      因为学校食堂价格很贵,王陆一和其他中国留学生一起在公寓里自己做饭,自己动手,尝尝家乡味道。他们会去当地的亚洲超市,买需要的食材,虽然大部分食材普通超市里也有,但是像豆腐、挂面这种中国特色的食物,就一定要去亚洲超市才能买到。他们还会一起在公寓涮火锅,都是从国内带去的火锅底料,偶尔吃一次火锅,简直是一种享受。在学校食堂或者外面的餐厅,则大多是西餐,牛排、沙拉、意大利面、薯条、鸡翅等,跟我们国内的西餐差不多。
     苏黎世虽然是世界著名的国际大都市,但其实它城市面积并不大,只有91.9平方公里,不到深圳市面积的二十分之一,相当于武汉市面积的九十分之一。苏黎世的公共交通是非常发达的,公交车、有轨电车几乎可以达到城市每一个角落,是市民的主要出行方式。他们公交卡是分为月卡、年卡,不需要每次刷卡上车,车上也没有人查票,全靠市民自觉,但是一旦被发现套票,惩罚的非常严重的。苏黎世的出租车也很少,因为在苏黎世出租车非常贵。与之相比,公交车、有轨电车不仅更加经济,舒适度也很高,特别是驾驶得很平稳。与国内另外一个非常大的不同是,他们的公交车是有准确的时刻表的,很准时,你可以很清楚地知道什么时间会有哪一辆车路过哪一个站,这应该也是苏黎世的公交如此被市民所偏爱的一个重要原因。
     苏黎世市内还有火车,也是公共交通的一部分,火车线路穿城而过,直接与对外交通相接,市内设有多个火车站,上下火车非常方便,不需要安检,到其他城市、其他国家都非常便捷。
因为瑞士周边的国家像德国、法国、意大利、奥地利等都属于申根区,留学生在这些国家进行往来只需要持居住证,不许要办理其他手续,就好像我们在国内从广东省到湖南省一样。
苏黎世的物价很高,大家可能更多会选择去法国、德国、或者意大利等其他国家购买,或者是去一些周边的小镇购物,像苏黎世与德国交界处有一个德国小镇,物价较苏黎世要低很多,就是学生们购物常去的地方。
     苏黎世人口很少,大概只有30多万,到了晚上,外面是没有人的,即使是白天,也只有在中央火车站会见到那种密集的人群。在苏黎世,市民普遍休息时间比较早,是没有广场舞可以欣赏的。超市、商城一般只营业到晚上7点到8点左右。而且超市、商场周末大多是歇业的,这又是与我们国内非常不同的一个地方。
     王陆一在苏黎世度过了一个春节,和其他中国留学生一起包饺子庆祝新年,亚洲超市还可以买到“福字”,给这些他国游子的新年增添了不少节日气氛。而在瑞士,主要的节假日就是复活节和圣诞节,工作的人放假时间是相对比较短的,学生的假期相对会长一些。
     在假期,苏黎世人也会和家人一起出去旅行,苏黎世的市民很喜欢爬山,爬山基本已经成了瑞士人的一种文化,对他们来说,爬山是一种运动方式也是一种度假方式、一种业余消遣活动。每座山都有固定的规划好的路线,沿着路线可以去探索不一样的风景,这让爬山变成了一件非常有趣的事。苏黎世人也特别喜欢健身,喜欢打网球、沙滩排球,也有很多人打乒乓球,反而羽毛球、篮球在苏黎世并不是非常普及。
      王陆一觉得自己在出国交流这个过程中有很大的收获,无论是苏黎世大学还是苏黎世理工学院都是非常有实力的学校,在里面的学习让他受益匪浅;远走他国求学虽然辛苦,但对自己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特别是自己在生活能力上有了很大提升;而在瑞士这种高度发达国家的生活经历对他来说也是非常宝贵的,因为它和我们的国家有所不同,体会到的是一种崭新的的社会环境和生活模式,这种经历对王陆一来说和学到的专业知识一样宝贵。
游子自述
    我是王陆一,来自于内蒙古赤峰(还有个酷酷的蒙语名“乌兰哈达”),就读于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俗话说的好,“不懂经济学的IT工程师不是好的城市规划师”。我本科学习的是地理信息系统专业(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ystem, GIS),简单地说就是利用计算机技术来解决跟地理、遥感等相关的问题。另外还辅修过经济学的双学位,来拓展自己的知(sui)识(da)面(liu)。我对智慧城市领域很感兴趣,在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过程中,希望通过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前沿技术,加上资源配置、运筹优化等经济学知识,来让我们生活的城市更加高效、绿色、可持续。
 
快问快答:
最害怕的三样东西是什么?
答:蛇,恐高,没有了。
你觉得自己属于理性的人还是感性的人?
答:理性。
最想做又不敢做的事是什么?
答:没有诶,想做就做呗,只要不是违法犯罪。
想去但是一直没有去过的地方是哪里?
答:美国吧,因为我比较喜欢看篮球,对篮球文化很向往。
喜欢瑞士这个国家吗?
答:挺喜欢的。
能不能用三个词来形容一下你对这个国家的印象?
答:精致、发达、风光秀丽。
在国内周末不上课一般做什么?
答:更多也就是看看书、锻炼一下吧。
多久换一次微信头像?
答:好久没换了,有一两年了,我基本就不怎么换。
看电视剧吗?
答:看美剧吧。
最喜欢的一部电视剧是什么?
答:疑犯追踪,里面有很多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的东西,剧情也非常好。
1到10为自己的做饭技术打分?
答:5分。
别人评价你的做饭技术大概几分?
答:没什么机会展示自己的技术,因为我一般都是打下手的,我觉得其他人评价应该不会超过5分。

(文/高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