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南燕游子】博洛尼亚大学交换生何一民:“喜欢就要坚持”

2018-03-14南燕新闻社

编者按:

     年复一年,一批批南燕学子走出校门,追逐自己的成才之梦。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了解他人的故事也让可以我们对人生的认识更加明朗。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习、科研是访学中重要的一部分,了解当地生活,感受当地文化,享受一段他乡之旅则是访学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电影《秋日传说》中说:这个世上,总有人能够清楚的听见自己内心的审阅并依着那声音生活,这样的人,不是疯了,就是成了传说。

     在人生的路上,我们循着心里的声音,与南燕的游子们一起,放逐身体或是放逐灵魂,倾听他们在路上的故事。

【南燕游子】

    何一民,出生于1993年7月1日。现为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国际法学院2014级学生,2015年获得“社会工作奖”称号,2016年获得信和奖学金,并于2017年赴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校际交流。本科就读于辽宁大学工商管理(国际工商管理方向)专业,曾获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等称号,在2013年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挑战杯比赛中,团队获得全国二等奖,辽宁省特等奖。

保持平常心态 “打有准备的仗”
     笔者相信,出国交流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事情,但并不是每一个有梦想的人都会实现他的梦想,通过和何一民同学的交谈,我们了解到他于2017年2-6月份在博洛尼亚大学交流学习,这距离他申请交流的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年多,俗话说的好:“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想要申请出国一定要提前准备。同时,他也给接下来要申请出国交流的同学提出了一些建议:提前在学校官网查看相关信息,如院系专业和自己所学专业的匹配度等;考虑院校竞争激烈程度,选择比较稳妥的学校;还要考虑目标院校生活成本、物价水平的高低以及安全因素;最重要的是目标院校所在的城市、国家要是自己所喜欢的,否则去了也不会快乐。
     很多人出国交流的首选地都是美国,但是何一民同学心系欧洲。他说:“我从小就喜欢意大利,喜欢意大利的足球,这是我去博洛尼亚的一个重要原因”,此外,由于本科以及硕士期间学习的都是美国法,去欧洲学习欧洲法对他来说是一个全新挑战,并且当时正值意大利难民问题比较严重的时候,对人权问题比较感兴趣的他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意大利。起初在申请博洛尼亚大学的时候他对这所学校的历史并不是很了解,后来才知道它是世界上第一所大学,被称为“世界大学之父”,法学历史非常悠久,或许这就是他和博洛尼亚大学冥冥之中的一种缘分。
一点一滴的印记
       何一民回忆起在国外交流学习的日子时告诉我们,在国外期间他自己有非常大的变化,包括心态上的改变和生活技能的提升。身处北大这种一流的学府,面对着巨大的工作、学习压力,曾经的自己每天都非常浮躁,但是在意大利完全不一样,意大利的生活节奏比较慢,这使得他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学习也比在国内轻松;由于文化的差异,意大利不似国内任何时间基本都有饭店开门,一旦到了晚上或者周末,饭店都关门,所以只能自己学习做一些菜肴,生存能力也就自然而然的得到了提升。
      何一民说:“文化的差异也给我们带来很多问题,尤其是语言问题,意大利人不怎么会英语,这给我们和当地人的沟通造成了很大的困扰”。他回忆起刚去博洛尼亚大学租房子的事情,由于四个人合租,一位香港的女生为了房租去和房东沟通,但因为沟通方式的问题,房东特意从外地赶过来想和他们解约,不再续签租房合同,为此他们四个人集体反思并讨论,通过Google翻译将自己的想法翻译成意大利语和房东沟通,这才避免了“流落街头”的悲剧。在饮食和气候方面并没有太大的不适应,那里有中国街、并且有意大利面、千层面等特色食品,都比较符合中国人的口味;此外意大利为地中海气候,四季如春,非常舒服。他还特别分享了意大利人生活的细致之处,就从垃圾回收来说,每家每户都会买垃圾袋将垃圾分为纸类、餐饮、玻璃类、其他垃圾放在固定的地点等待回收人员来回收,这也是他非常欣赏的地方。
      话题转向了学习,何一民同学觉得在北大国际法学院的学习对他去博洛尼亚大学的交流具有很大的帮助,国际法学院具有非常鲜明的特色——全英文案例教学,他为自己在北大学习而骄傲。当说到北京大学和博洛尼亚大学的异同点时,他坚定地说:“首先两个学校都是世界上一流的综合性大学,具有悠久的历史、良好的学术氛围,并且都非常欢迎国外的学生来进行交流学习,但是博洛尼亚大学和北京大学又有很明显的差异,博洛尼亚大学的不同学院分布在市区的各个角落,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完全没有一个大学的样子,其次学习非常自由,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随时换专业,且考试也很随意,完全取决于自己,随时约老师考试,直到成绩达到理想为止,当然次数不能超过3次”。 
      说起在博洛尼亚大学所学的课程,他告诉我们他总共选了三门课程,分别有欧盟竞争法、犯罪学、刑罚与社会学,其中最令他感到印象深刻的是刑罚与社会学。因为选课人比较复杂,黑人、白人、黄人都有,且恰逢第一节课为意大利的狂欢节,老师就让每个人讲其国家狂欢节的传统。由于他名字英文应该是“Yimin He”,而意大利语没有“y”和“h”两个字母组成单词,所以老师怎么也叫不出他的名字,无奈之下,老师就用“Mr somebody else”来称呼他。此时小编忍不住哈哈大笑,电脑的另一边也传来了何一民同学的笑声。接着,他说此课程每周都会针对不同国家的法律进行探讨,极大地拓宽了他们的知识面。
      当然,长达四个月的交流学习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毕竟处在异国他乡,语言、文化都存在很大的差异,做到真正的“入乡随俗”恐怕得很长时间。记得当时在博洛尼亚需要办理长期居留证,但是办理步骤非常繁琐,先要去学校注册,学校会发放相应表格,拿着表格还要提前在警察局预约办理证明,加之当地警方办事效率比较低,直到五月份他才收到了警察局的通知;但是他取居留证时在网上预约失败,导致第一次去没有拿到居住证明,之后又进行预约,由于各种意外最终他也没有拿到他的居住证。 
番外
      在何一民同学第一次取居留证的时候,当地警方拿走了他的居留证回执单(相当于国内的临时身份证),并且未归还,当时他以为这个单子并不影响什么,所以也没有在意,直到第二次去取居留证才知道单子的重要性,但是已经无计可施。
      这仅仅是一个小插曲,何一民同学对意大利博洛尼亚整体的感觉还是非常不错的,他说:“意大利是一个时尚之都,每个人对穿衣都十分讲究,风格各异;当地人都非常乐观,且很热情,记得在罗马转机去博洛尼亚的时候,酒店的阿姨专门给公交公司打电话帮他们确认了去机场公交的始发时间”。那一瞬间,他就深深地爱上了意大利这个国家。
      最后,何一民同学还不忘叮嘱想要出国的师弟师妹们,现阶段一定要学好英语和专业课,等到真正出国的时候备好生活必需品,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做好现在 成就未来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采访也接近尾声,何一民同学告诉我,他很喜欢意大利,喜欢博洛尼亚,在那里,他学到了很多东西,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在记者问到,毕业后有什么规划,他回答说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具有高专业素养的法律职业人,能够去国际法律组织工作,这主要是因为他的研修课程主要是国际法,但就目前而言会找一个起点相对较高的工作,尽量从事涉外的工作,为自己梦想的实现打下良好的基础。
     据了解,何一民同学目前正在占有国内70%的法律市场的北京找工作,目标公司有商业银行、国企、央企的法律监管部等等,且已经收到了offer,但最后的落脚点还在考量之中。
     经过此次采访,我也受益颇多。相信何一民同学最后一定能找到他心仪的工作。或许人生就是这样,每一个阶段都是我们走向成熟的标志,将来我们也会走向社会,但当下我们应该做的就是静下心来做好每一件事情,当然出国也不是唯一的选择,跟着自己的心走,凡事不必追求最好,只求更好。
 
快问快答
喜欢意大利,喜欢博洛尼亚大学吗?

答:很喜欢,博洛尼亚是我从小就喜欢的城市。博洛尼亚大学我也很喜欢。

除了学习,平时有什么个人爱好?

答:我喜欢看美剧、锻炼,因为我曾经比较胖,所以喜欢去健身房健身。

喜欢旅游吗?最喜欢什么城市?

答:很喜欢旅游,在意大利读书的时候我就去了很多地方旅游,喜欢的城市有:意大利的博洛尼亚、那不勒斯、西西里。

替单身的妹子们问一下,是否单身? 认为自己适合什么性格的女朋友?

答:我还单身啊。我希望找到和我能合得来的女孩,倾向于喜欢运动的女生。

如果再有一次留学机会,你的首选目的地是哪?

答:因为我特别喜欢意大利,所以我的首选目的地还会是意大利。

毕业后有什么打算?

答:先找一个自己比较稳定的工作,积累一定的经验,之后再去国际组织工作。

平时打游戏吗?最喜欢打什么游戏?

答:我不喜欢打游戏,如果让我去打游戏,我首选游戏是三国杀。

能透露一下身高、体重吗?

答:目前我的身高为176cm,体重72公斤。

对自己目前的人生满意不?理想中想要做一个什么样人?

答:不是很满意,差不多就是及格分。对自己的身材不是很满意,毕竟刚刚瘦身成功,但是和梦想差距还是比较大。理想中的就是成为一个身材比较好、专业素养的比较高的法律职业人。

 

文 /魏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