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南燕十年之校友访谈录:创业人生路

2011-12-06

人物小介:北京大学无线电1980级校友,现任芯邦科技董事长。

                                    回国创业需要的是激情和不怕输的精神
    张华龙是北京大学1980级校友,本科结束后进入中国科学院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毕业后被分配到中科院的一家下属企业工作。因为工作表现突出、为人踏实,在工作不到一年后就被单位选派到美国进修学习。2000年左右,他放弃了美国稳定舒适的生活,卖掉了美国的房子,毅然选择回国创业,开启自己崭新的人生之旅。此时的张华龙已经到了不惑之年,许多人在这个年龄都会选择稳定安逸的生活,但他却依靠自己的勇气和魄力选择了创业,走上一条充满挑战充满未知的道路。
    张华龙告诉我们当初选择回国创业跟他不愿安于现状和敢闯敢拼的性格有关。虽然当时他在美国已经成就斐然,有着令人羡慕的工作,但总觉得生活不能太过于安逸,应该为自己树立更高的人生目标。当时中国的芯片行业刚刚起步,需求很大但相关的芯片公司却很少,他敏锐地觉察到依靠自己在国外多年积累的相关经验回国发展会大有所为。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特区也顺时推出了很多吸引人才回国创业的优惠政策,他抓住了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带领家人回到中国,来到深圳建立了芯邦科技公司。
    在被问到当初选择创业时有没有因为害怕失败而选择退缩时,张华龙非常坦诚地告诉我们:“顾虑是有的,毕竟以前没有过在国内经营公司的经验,可以预想肯定会有很多未知的困难甚至失败。但是我是一个喜欢冒险的人,下定决心之后就会勇敢地去做,即使失败了也不会后悔。”从中可以看出他的果断和魄力,相信正是这些品质使得张总最终成为了一名优秀的企业家,带领芯邦科技一步一步走向成功。

                                     创新和专注是企业长盛不衰的关键
    自从2003年成立以来,芯邦科技公司凭借不断的技术创新和专于构建芯片领域核心竞争力,在2007年芯邦就成为了全球最大的供货商,其自主研发的U盘控制芯片累计出货量超过1亿片,单月销售量突破700万片,占全球约40%的市场份额。因为优异的表现,芯邦科技获得了多项殊荣,包括“十大中国最具发展潜力IC设计公司”,“自主创新行业龙头企业”,“2009年自主创新百强中小企业”。
    谈到芯邦的成功,张华龙的脸上露出了淡淡的喜悦,并告诉我们“芯邦的成功很简单,就是依靠坚持技术创新”。4年前,芯邦瞄准进入U盘芯片领域时,U盘正在逐渐取代传统的软盘,但U盘芯片和设计方案基本上被韩国、台湾厂商垄断。芯邦通过艰苦的自主研发,成功推出极具技术创新特点和竞争力的产品,最终在竞争非常激烈的“红海”中,成功开创出一片属于自己的“蓝海”,并在芯片设计行业牢牢占有了一席之地。芯邦产品能不断获得成功,主要是做到了3个“最优”:一是产品性能最优;二是成本结构最优;三是技术支持和服务最优。
    除了创新之外,张华龙还告诉我们做企业要像做人一样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做好该做的,自然就成功了。正如芯邦一直专注于提供最好的产品,以客户为导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客户创造最大的价值。张华龙早年在科学院工作时就是一个非常踏实努力,颇受领导信任的人。有一次在成都出差时,张华龙突然接到科学院领导的电报,告知自己将被公派到美国进修。听到这么好的消息时,竟一时没有反应过来,因为在当时这种机会一般都会留给资历比较老的上级,而那时他才刚刚工作了8个月左右。但千真万确这个机会正属于勤勤恳恳埋头苦干的张华龙!这么多年来他一直保持着认真做事的品质,做人对待朋友如此,做企业对待客户同样如此。

                                    坚定扎根深圳以“芯”报国
    2008年芯邦科技公司成功在国内上市,像芯邦这样的科技公司一般都会选择区海外融资,但芯邦在选择区哪里上市这个问题上同样选择了一条创新之路。“根据公司新制定的发展规划,我们调整了原定上市计划,由先前计划的境外资本市场转向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 张华龙表示,从成立之初就立志“以‘芯’报国”的芯邦,将继续扎根深圳,并将公司上市融资的资本市场坚定地选在国内,立志成为IC设计领域的中兴和华为。
    事实上,芯邦的深圳情结是有渊源的。深圳的技术创新环境和市场氛围,非常有利于创业型公司的发展。在芯邦公司总部所在的100公里范围内,聚集着芯邦最为贴近的200—300家客户,这使得芯邦可以随时响应市场需求。用张华龙的话说,“国内最密集的数码消费电子产品终端厂商和半导体元器件企业都集中在深圳和珠三角地区,这是芯邦作为一家新成立的芯片设计公司选择扎根的有利条件,也是以技术创新和市场为导向的芯邦得以发展的优势所在。”
   “是中国的改革开放成就了深圳,是深圳的科技创新成就了芯邦,现在到了芯邦回报中国的时候了。我们相信中国未来的发展,立志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中国自己的平台上不断做强做大,回报祖国回报深圳。” 张华龙的言语里充满感激。他还提到公司的名称芯邦和兴邦同音,为的就是将来有一天通过自己的企业为社会提供更多优质的产品,创造更多的价值,达到以芯兴邦的愿望。

                                     年轻人创业要能经受住打击
    回头看自己的创业经历,张华龙总结到,是自己在创业之前积累了丰富的跟IT技术有关的经验,加上运气比较好抓住了机会才有了今天的成功。但在公司发展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比如由于他在国外呆的时间比较长,对国内的某些情况不是很了解,有些观念和国内的年轻人不是很吻合,所以因为观念上的不一致造成了部分人才的流失。创业的过程中波折是不可避免的,但只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遇到问题积极沟通想办法,困难最终是会过去的。
    最后张华龙通过自己多年的创业经历,也给年轻人创业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他鼓励我们说,“现在国家支持年轻人创业,如果有梦想有很好的创意就应该去拼一拼闯一闯,未来的天空是属于你们的!但在创业之前首先要有良好的心态,要能够做到不怕失败,享受过程,尽力而为,不要在意一时的得失。对于创业者来说,失败很正常,但失败并不可怕,如果能从失败中吸取教训重新开始下次成功的机会就会很大。”(南燕新闻社:苗蓬威、赵明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