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南燕十年之校友访谈录:青春南燕 激情创业

2011-12-06

 

人物小介:北京大学2004级法律硕士,现任湖南驻深圳团工委副书记、深圳市华浩投资有限公司投资部经理


    当我们在C栋外面的露天茶座见到谢清送师兄的时候,他刚刚应中小企业家协会之邀重返母校,为学弟学妹们做了一场讲座。而这场讲座的主题——自主创业,则再紧密不过地契合在他本人的经历轨迹之中。现任深圳华浩投资有限公司投资部经理的谢清送,履历表上以“创设”“创立”开头的条目可谓密密麻麻:从深圳湘籍学友会,到“衡阳十大名校寒门学子”助学工程;从一家名叫“名校厨房”的饭店,到一个名叫“大学城”的社区网站……
                                                   南燕生活——爱拼才会赢
    回忆曾在南国燕园度过的三年校园时光,谢清送师兄感慨万分。在他眼中,比起坐镇京师的本部,地处鹏城,毗邻香港的深研院并非处于劣势,反而更加洋溢着一种开拓创新的活力和拥抱国际的开放精神。正是身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之中,他积淀起了自己独特的对书斋生活与社会实践的思考,并很快将其付诸实际——2006年,还是研二学生的谢清送与几个朋友一起,在平山村开张了第一家属于大学城学子自己的饭店——“名校厨房”。在这个略显“霸气”的店名背后,凝聚着的是一段初尝创业的辛酸奋斗史:兼顾学业与事业,精打细算,各方协调……而其实,谢清送还已成立起了老乡同学会性质的深圳湘籍学友会,并担任首任会长,“名校厨房”自然也成为了学友会联络交流,迎来送往的“大本营”。
   “我就是一个‘爱折腾’的人。”回顾这段经历,谢清送用这样的一句话评价自己。在南燕的日子里,带着这股敢想敢做敢拼敢探索的劲儿,想人之未想,大胆挑战的他,也收获了前所未有,与众不同的丰富体验。
                                                   爱 “折腾”,也爱奉献
    在一次湘籍学友会的活动中,谢清送偶然结识了一位和自己同样来自湖南衡阳的私营企业主。对方是来深圳白手起家的创业者,如今已打拼数年,小有成就。在短暂的交谈之中,谢清送敏锐地捕捉到,这位年轻企业家的言辞之中流露着心系故乡,反哺社会的意愿,而这正与他自己长久以来的想法与计划不谋而合。经过数次后续交流,2006年6月,深圳市“衡阳寒门学子”助学工程由此萌芽,并由湘籍学友会正式承担起其主干工作。助学工程在全国范围内甄选有志于支助衡阳地区贫困学生的志愿者,开展一系列交流培训活动,将他们与来自衡阳寒门学子对接起来。几年来,这个项目已经覆盖了深圳、北京、西安、程度、武汉、广州等全国十数个城市,志愿者及参与人士超过五,两千多名学生从中得到切实的帮助,成长为一个真正的联结不同地域及企业与校园的慈善公益品牌项目。
                                                    网上“大学城”的诞生
    时至今日,每个初到西丽大学城掀开人生崭新一页的“菜鸟”研究生,几乎都会在第一时间获得关于同一个“特有用”的网站的信息——“大学城”社区。这个如facebook,人人一样拥有SNS功能的网站,提供大学城内部的实名交流平台,还开通了免费代充网费等贴心的生活便捷服务。而这个网站最早的创设者,也正是谢清送本人。
    相比拥有浓厚BBS文化的本部燕园,深圳校区却长期缺乏一个覆盖、整合大学城三校,满足线上线下交流需求的网络社区。在学友会、助学工程两者对接的基础上,谢清送萌生了做网站的想法,很快,“大学城”社区网站便从概念变为现实。从带有地域特色的老乡会,到学友们小酌畅谈的“名校厨房”,再到“大学城”社区网络,注重校园生活与社会实践结合的谢清送,在不断尽着自己的努力,为南燕学子们筑建交流和分享资源的平台。
   “做人要学会分享”,这句简单而深刻的箴言,曾被同为北大校友的新东方总裁俞敏洪在“六个苹果”的故事里反复强调。谢清送很喜欢这个故事,并为它加上了自己的注脚:乐于分享是一种真诚的处世态度,真诚待人,自然就会有一种强大的亲和力,而这对创业者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对自己有一个客观的分析和定位,不要盲目与人比较、跟风。想做什么,就大胆地去尝试。在一路探索之中,就算所做的每件事情都是全新的,就算毫无前人经验,每个片断,每段体验都很宝贵,要相信所有的积累,都一定会在未来体现它的意义。”在采访的最后,谢清送师兄以一名南燕校友及青年创业者的身份,将数年创业奋斗的心得,送给刚刚开始在这片年轻土地上振翅飞翔的学弟学妹们。这种充满勇气与热情,积极进取的生活态度,大抵便是南燕人所独有的一种气质吧。它倒映沉淀在镜湖的微波粼粼之中,成为曾经笔耕湖畔,如今怀揣梦想奔赴四面八方的莘莘学子们,所共同拥有的能量之源与精神归宿。(南燕新闻社 文:张力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