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刘俊海教授讲座:“公司法修订中的若干问题”

2005-03-25

3月23号晚,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所长助理、资深公司法专家刘俊海教授给我们带来了题为“公司法修订中的若干问题”的精彩讲座。

在讲座中,刘教授首先精辟地归结了现行公司法中存在的五大问题,即:重国有、轻民营;重管制、轻自治;重安全、轻效率;重倡导、轻操作;逻辑性欠佳等状况,并深入浅出地分析了这五大问题在公司法实践中的具体表现和对社会整体经济的影响。刘教授指出我国目前应该努力打造一个平等的、自治型的、国际化的服务性公司法,以适应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需要。刘教授还对公司法修订中触及到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如:设立公司的规定、出资方式、独立董事制度、监事会制度股东权利保护问题以及公司社会责任等问题展开充分讨论并发表了自己的独特见解。

演讲结束之际,刘教授鼓励在座的每一位北大深圳研究生院的学子:“没有最好的公司法,只有更好的公司法。公司法的完善、中国法制的完善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陈冲 法学院04级法硕)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2005年3月25日

关闭